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首款商用喷气式支线客机首飞

2014年06月19日 11: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名记者在中国商飞ARJ21-700客舱里拍照。 CFP供图

    昨天,我国首款商用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交付机在上海亮翅首飞成功,完成适航取证后将交付成都航空投入商业运营。ARJ21-700安全水平与国外同档飞机相当,严重机械故障概率小于十亿分之一。飞机设计有70-90个座位,其座位宽敞程度可同波音737、空客A320空间媲美。未来,将在国际市场与庞巴迪CRJ系列、巴西航空ERJ系列竞争。

    将交付成都航空投入运营

    白色机身,点缀以金色和鲜红的两条飘带,即将投入民航航线飞行的ARJ21-700展露英姿。8时30分,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的试飞站,ARJ21-700的105架机缓缓移出,姿态从容,由牵引车引至飞行准备区。机身上“COMAC”(中国商飞的简称)的LOGO格外醒目。

    9时,由观察员、指挥员、飞行员、试飞工程师等6人组成的首飞机组身着白色衬衣、手提工作行李箱,飒爽亮相。机务人员整齐列队迎接机组,“报告,105架机首飞地面准备完毕。”地面机械师的声音铿锵有力。随后,首飞团队指挥员陈志远绕机一周进行检查。他不停轻拍和抚摸飞机的各个部位,仿佛在感受这个钢铁躯体的呼吸和心跳。陈志远已有30多年的飞行经验,开过军机、跑过民航航线,当过空军试飞员,做过民航总局适航司的审定试飞代表。“心情很平静,也很高兴。首飞完再进行一些试验任务,国产支线飞机就可以交付,载客翱翔蓝天。我们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105架机在首飞之前已经做过全面“体检”,试飞中心已组织多次模拟接机演练,绝不让飞机带着问题上天。

    9时40分,ARJ21-700型105架机开始在地面做高滑试验。伴随一阵轰鸣声,飞机迅速增速,似乎只需要飞行员稍一带杆,就能一跃跳到空中,试验很成功。记者了解到,完成适航取证后,包括105架机在内的首批飞机将率先交付成都航空,投入商业运营。

    严重机械故障概率小于十亿分之一

    支线客机,通常指100座以下、直飞800公里以下航线的小型客机,主要用于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的旅客运输。ARJ21-700是我国第一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式客机。目前,正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审查下,全面开展试航验证工作。截至目前,四架试飞飞机已经累计安全飞行2400多个架次、4600多个小时。

    ARJ21-700飞机副总设计师赵克良表示,“ARJ21-700首飞代表了飞机的机体结构、系统都是可靠的,这是经过客户选型以后,跟客户一块定下来的构型。”

    ARJ21-700具有国外同档飞机相同的安全水平,如果有灾难级的故障,概率必须小于十的负九次方。这也就是说因为飞机故障而造成飞机坠落的概率要小于十亿分之一,几乎等于不可能。

    不过,要支持这样的结论,要进行大量苛刻的试验和试飞。今年4月,ARJ21-700的104架机就在加拿大上空冲进了一片普通航班避之不及的云层。因为这片云极有可能造成飞机结冰而坠毁,而104架机不仅要飞入云中,还要让机体结冰足够多,就是要在这样的条件下,飞机仍能控制自如。

    除此之外,为了验证飞机是否能够应对机械故障,故意卡住升降舵。为了验证飞机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在空中故意关掉发动机。这些试飞中的严酷考验,也都完美通过了。为了今天能够骄傲地走下航线运行,ARJ21试飞了六年。而从立项研制到今天,更是走过了13个年头。

    舒适性达世界同类先进水平

    ARJ21-700的设计很注重舒适性,其座位宽敞程度同波音737、空客A320的空间是相同的,某些局部指标还略胜一筹。它的客舱宽度为123英寸,比庞巴迪CRJ700、900和巴西ERJ170、190宽敞15英寸至25英寸,座椅宽度比波音737宽0.9英寸。

    ARJ21-700基本型为单通道机舱,每排5座,一侧为3排座,另一侧为两排座,其舒适程度比一般的支线飞机要高很多,是当今支线飞机中客舱最宽敞的飞机之一。同时,人均0.06平方米至0.07平方米的行李舱位,相当于150座干线飞机标准,可避免乘坐一般小型支线飞机行李无处放的尴尬。

    基本型和加长型分别拥有17立方米和20立方米的下货舱,货舱高度接近1米,能为旅客提供更多的行李空间;对于客舱的内装饰和服务设备,综合考虑了线条、颜色、图案、照明和实用等因素,以保证乘客获得最大程度的舒适感;ARJ21飞机的乘坐舒适性还体现在符合工程心理学原理,前卫宜人的客舱美学设计和全机飞行力学特性决定的优越乘坐品质。

    航空学者刘小童表示,ARJ21的航程可达2000公里以上,超过3/4的中国领土都非常适合ARJ21的商业运行。 (本报综合报道)

    链接

    ARJ21-700与新舟客机

    目前,我国使用的商用客机是新舟60和新舟600,新舟60是50-60座涡桨客机。油耗低是它的最大特点,速度低是其弱点。目前,新舟60已经在六个国家上百个航线安全运营。

    新舟600是新舟60的改进型。它在新舟60的基础上,增加了跨海飞行的能力,并且,操控经济性和使用舒适性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同类飞机先进水平,但仍然采用涡桨发动机。

    随着我国客机的不断发展,性能更好的新支线客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ARJ21就是为此而诞生。它采用的是世界主流的涡扇喷气式发动机。同时,机型较大,设计有70-90个座位,此外,ARJ21的机翼,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超临界技术,飞行速度与干线大飞机相当。

    背景资料

    庞巴迪CRJ系列客机是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所生产的支线客机系列,生产地位于加拿大,包括50座的CRJ-100/200、70座的CRJ-700、90座的CRJ-900。CRJ-900为90座级支线喷气飞机,为CRJ-700型的加长型,是CRJ系列中最大、最新的成员,2003年1月30日交付首位用户美国梅萨航空集团。

    巴西航空ERJ系列客机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所生产的支线客机系列。ERJ145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一种涡扇式支线客机。它是在EMB-120“巴西利亚”基础上研制的,采用中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机翼重新设计并装有翼梢小翼,两台发动机采用尾吊方式。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