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手房降价导致二手房交易暴挫

2014年06月19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楼市转淡地产中介受凉。随着越来越多新楼盘加入降价促销行列,广州二手住宅交易量陷入低迷。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广州二手楼市近期交易量较前段时间下降近四成,且这种萎缩还在持续。交易量大幅下滑,致使不少房产中介进入盈亏严重失衡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日子难过,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就有中介因收费问题和电商合作伙伴搜房网爆出纷争。

  楼市转淡中介受凉:自降佣金、转做一手、为省钱减少电商端口……有中介称“最差的时候还没来”

  近几月都在做亏本生意

  去年大赚的房产中介,今年却收成惨淡。“两个月没有做成一单买卖交易,现在租赁业务也不行。”位于新港西路一中介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称,希望短期内情况会有好转,不然只有关门停业。“最多再能坚持5个月左右。”

  “五月到现在,我们只完成了一单买卖交易,而且还是因业主急需出国,将交易价拉低20万元的基础上完成的,不然也是吃‘鸭蛋’。”黄埔大道一中介负责人孙小姐称。

  与市区中介相比,郊区一些中介的日子更难过。“二手楼市生意现在太难做,有两个员工因此在上个月底辞职了,现在我们店里只有一个人在做二手房,其他人都跑去做一手了。”位于东圃的一中介称,现在市场太差,同行竞争激烈,为了拉客,一些中介主动将佣金从原来的3个点降到1.5个点,一些中介佣金甚至降到1个点。

  不少中介表示,其近期成交比四月几乎降了一半。“如果政策不发生重大改变,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有不少中介会先后关门。”德诚行一门店负责人称:“换句话说,最差的时候还没有到。”

  二手楼市交易量大跌,导致不少中介公司盈亏出现严重不平衡。一些中介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近几个月都在亏本做生意!“去年赚的钱,已被今年这种不景气的市场‘烧掉’了近一半了。”位于五羊新城一中介负责人称。

  交易量环比下降近四成

  数据印证了楼市成交的惨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市原10区(不含增城、从化)二手住宅登记宗数为4722宗,同比减少36.6%,区域最大跌幅超四成。

  事实上,二手楼市交易量大幅下跌的并非只有广州。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年内北京二手房合计签约40026套,与2013年同期的88718套下调了54.9%,是2009年来的最低点,创全面网签的历史最低纪录。

  上海、深圳的情况也大体类似。数据显示,深圳前5月成交量同比跌幅达到了46.2%。上海5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仅1.39万套,远低于地产中介的盈亏点。

  相关报道

  中介下架电商房源

  日子难过,令地产中介比往年精打细算了很多,一些相关中介开始向房产电商——搜房网“开炮”,称其端口收费年年上涨,并以套餐升级的方式变相涨价,令其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为了抵制,国内不少地区中介公司以联盟的形式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继5月28日,杭州9家中介公司以联盟形式下架在搜房网所有房源后,北京、大连、重庆等地也都先后“爆发”了类似的行动。6月11日,青岛市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也组成联盟,宣布全面暂停与搜房网合作,将16万套房源从搜房网端口下架。

  遭遇多地中介抵制,搜房开始寻求对策。6月12日,搜房网宣布推出“合作伙伴支持计划”。称从6月开始,旗下二手房集团全线产品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再打6折,直至今年年底,旨在帮助房地产代理机构渡过当前的难关。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上述中介下架房源的抵制行动,截至目前,广州地区还未出现,但有一些中介告诉记者,由于搜房网端口收费过高,再加上交易惨淡,已陆续关闭了部分端口。

  搜房网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谢淦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一些中介经纪公司减少了部分服务端口,但这种现象并不严重。

  而对于各中介反映的搜房网通过端口套餐升级的方式变相涨价这一问题,谢淦并不认同。谢淦说:“搜房网的定价就是如此,一些中介经纪公司为了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加大投入开通多个端口,所以其成本也就跟着上涨。”

  对于中介公司关于搜房网在PC端口和无线端口重叠收费这一投诉,谢淦解释称,无线服务对所有电商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业务,但任何业务运作都需要资金支持。“不过我们现在意识到二者在收费方面有所重叠,所以已经停止了无线端口的收费。”谢淦说。(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