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运河沿岸城市有望合推“世遗”串游线路

2014年06月24日 09:3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卡塔尔多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卡塔尔公主玛雅萨郑重地敲下了手中的木槌。这一锤,意味着长达8年的运河申遗之旅迎来了圆满收官。

  杭州作为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和重要节点,大运河申遗对杭州旅游业的发展影响如何?杭州市旅游部门、旅行社等就未来运河旅游市场,是否已经有了新打算,会推出世遗路线等相关旅游产品吗?

  大运河杭州段目前有三条旅游线路

  杭州西湖、西溪早已是国内外闻名的休闲度假的好去处,而如今,运河的申遗成功,将为杭州再添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那么,目前在大运河杭州段有哪些旅游“精品线路”呢?

  “杭州运河两岸的景点,很多都不是纯粹为了盈利而经营的,更多的是一种运河文脉的传承。因为都是免费向游客和市民开放的,所以运河旅游更受自助游顾客的喜欢。”杭州市运河集团资产旅游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运河旅游的“精品路线”主要有3条:

  第一条,夜游运河线路(不下船,武林门—拱宸桥):华灯初上时分,在武林门码头登船,游船慢慢向北行进,途经富义仓、“运河第一香”香积寺、大兜路历史街区、北星公园、小河直街及桥西历史街区等运河沿线一大批景区。只有当夜色降临,掩去一座座现代建筑的时候,运河的古典美态才会重新显露出来,该条路线非常受小年轻的追捧。

  第二条,千年古镇线路一日游路线:上午在武林门码头登船,中午即可到达千年古镇塘栖历史街区,单程约两个半小时。站在申遗点广济桥上面,能看到传统手工的食品铺子比比皆是,沿着广济桥北岸水北社区向东步行百米,另一申遗点乾隆御碑也映入眼帘,该条路线最受家庭型游客的喜爱。

  第三条,前段时间刚推出的“申遗路线”:老开心茶馆—西湖绸伞等博物馆群落—手工艺活态展示馆—土特产码头乘坐漕舫船—下船到香积寺—“剑瓷视界”—富义仓和韵和书院。这条“申遗旅游路线”无疑是为满足深度游顾客的需求量身打造的。

  或将联合大运河周边城市共推“世遗”串游线路

  杭州市运河集团办公室王主任介绍,据统计,2013年,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含塘栖古镇)累计接待市民游客总量达1251.74万人次,实现直接旅游收入1174.74万元。

  目前杭州运河景区以周边地区的游客及市民为主,大运河申遗成功虽能提高其知名度,但想要将大运河向国际市场推广出去,还需要各方的“催化”。

  今天,杭州将召开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旅游推广联盟成立大会。杭州市旅委副主任赵弘中透露,“西湖和运河本质的不同是,西湖是杭州专属的,而杭州段只是运河的一个节点。想要把运河推广得更远,需要联合多个沿河城市齐心协力。在联盟会上,我们将会有个一致的讨论方案,打造出针对性强的世遗旅游产品,譬如,有可能开发杭州至苏州、杭州至无锡这样的游船产品。”

  另外,记者还提前获得消息,未来有望推出贯穿多个运河城市的大运河邮轮产品,或是水陆并举,或是分段运行,真正让中外游客体验运河之美,打造出像长江三峡水上游这样优秀的品牌。

  旅行机构纷纷搭上“世遗顺风车”

  运河申遗成功后第二天,记者了解到,有不少旅行社已嗅到商机,顺势推出相关旅游活动。

  浙江新世界国旅策划部经理陈苑苑昨天下午就开始着手策划世遗主题的旅游产品。“京杭大运河很长,理性上说,开发中长线旅游产品不太可能,但对现有的,涉及沿岸城市的旅游产品,我们会增加一些体验项目。比如推出‘运河护照’产品,游客报名后,就能在(主要在华东区域)运河景点内得到该景点的纪念戳,是一项别有意义的体验旅行。”

  “我们公司决定将尽快推出包含大运河杭州段景点的旅游产品,打造一场千年文化之旅。”杭州国际旅行社市场推出部的童丹峰透露,“以前没有推出是怕市场不够,相信这次申遗成功之后,大运河的知名度将越来越高,新的旅游产品开发就必不可少。”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旅行社还打出了“世遗概念牌”,趁着运河申遗成功大热,推出一系列(国内)世界遗产地旅游主题产品及优惠活动,吸引游客的眼球。

  另外,在运河申遗成功之际,杭州市水上公共观光巴士有限公司也动起了脑筋。“我觉得,运河申遗成功对旅游观光事业的贡献会大很多。”该公司总经理陈骏说,“也就是说,如果能与其他运河城市的旅游交通资源联合起来,利好会非常明显。”他预计,明年水上巴士和旅游船的客流量会翻番。

  “我们杭州目前没有到苏州或其他运河城市的航线,要获得营运资格,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另外,公交船不适宜去苏州那么远的城市,公交船的硬件设施比较简单,早几年有一艘夕发朝至的‘龙井号’客运船(带卧铺),是杭州驶向苏州,如果能恢复这样的客运船,相信会有很多怀旧派游客喜欢。”陈骏说,“两年前,我们有意向和苏州水城巴士旅游公司合作,因为他们有符合标准的船,也有航线,杭州这边就可以作为码头接收顾客。但是,对方回复‘等申遗成功再看看’。现在运河申遗成功了,我准备马上再找他们谈合作。”

  陈骏还有两个想法,其一是和西湖一些景区合作,开发出“双遗”旅游船产品。他说,“还有个想法,是准备和塘栖当地的景点联合,开发出一些旅游副产品,类似纪念品等,放在运河水上巴士上,方便游客购买。”(本报记者 王枫林)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