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赚钱排行榜:石油石化勉强居榜首 电力反超电信

2014年07月14日 11:1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2013年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国企“赚钱”排行榜也随之浮出水面。石油石化、烟草企业蝉联前两名的位置,2012年位居第三位的电信在去年被电力反超,而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煤炭企业虽然保持了第五的位置,但利润收入比上年大降两成。

  利润仅高2.97亿元

  石油石化勉强保住领先位置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石油石化企业利润收入298.65亿元,完成预算数的101.1%,为上年利润收入的96.8%。与2012年超出第二名烟草企业利润收入50多亿元的“战绩”所不同的是,2013年石油石化企业利润收入仅比烟草企业高出了2.97亿元,可谓勉强保住第一名的“宝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在天然气、核电及新能源占据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例持续温和攀升的背景下,石油石化企业的日子已经大不如从前。

  “近两年,人工、土地等成本都在上升,但经济形势却不好,石油石化行业需求不足,且我国油价逐渐与国际接轨,去年国际油价下降2%-3%,国内油价也随之有所下降。成本上涨、价格下降是导致石油石化行业利润下降的原因。”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表示。

  从2013年7月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开始,不断有石油系统的高管落马,石油行业的反腐风暴不断升级。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石油系统的领导都抱着“不出事儿就是最大政绩”的心态,精力和心思基本都不在提高产量上。对此,林伯强表示,反腐所造成的冲击也是影响石油石化企业利润的一个原因,但这个因素是短期性的,且影响不会很大。

  三四名排位对调

  电力企业利润反超电信企业

  2012年,电信企业以106.90亿元的利润收入位居第三位,电力企业以76.74亿元的利润排名第四位,在2013年,两者的排名出现了调换,这也是这两年国企“赚钱”排行榜前五位中,惟一出现的位次变化。2013年电力企业利润收入达到了139.24亿元,比上年上涨81.4%,电信企业利润收入为110.02亿元,仅比上年上涨2.9%。

  林伯强表示,电力企业利润收入大增,主要是受到煤炭价格下降的影响,我国火电发电占总发电量的80%左右,去年煤炭价格大幅下降,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成本就降低了很多,所以利润收入实现大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表示,近年来,国家大规模开发天然气,并增加天然气发电比重,而天然气发电的成本要比煤炭低5%-10%,且去年国家发改委又上调了部分省份天然气发电的电价,这也是电力企业利润上涨的原因。

  同时,陈及还指出,从去年开始,电信行业受到了来自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较大冲击,微信、微博等工具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替代了短信服务,三大运营商原有的垄断地位受到威胁,这是电信行业利润增速较慢的主要原因。

  利润减低两成

  煤炭企业经营状况走下坡路

  2013年煤炭企业利润收入为82.75亿元,保持在了第五的位置,但仅完成预算数的88.2%,比前一年106.54亿元的利润下降了22.3%。

  刘峰表示,产能过剩导致价格不断下降,经济不景气导致市场需求不振,国家节能减排又导致行业调整不断,这是煤炭行业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

  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煤炭价格指数由年初的170.7下降到9月末的157.8(年内低点),10月上旬以来略有回升,12月27日,达到161.8,比9月末累计上升4点,比年初仍下降8.9点,比2011年高点下降41.2点。

  “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了,在当前的情况下,煤炭企业只能通过转型和创新来提高收益,一些煤炭企业开始尝试投资污染较小的煤化工行业,这或许是一个出路。”刘峰表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发布的2013年行业报告也显示,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大背景下,受煤炭市场需求增幅回落、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影响范围扩大、煤炭企业税费负担和历史包袱较重等多重因素影响,2013年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行业亏损面扩大,多数老矿区煤炭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记者 王晔君 孙丽朝/文 胡潇/制表

  2014国企改革大事记

  电信业大变革

  1.虚拟运营商 民资闯入

  去年12月26日、今年1月29日,工信部先后向19家企业发放两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许可。

  2.营改增试点 税率分两档

  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业内预计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

  3.铁塔公司 靴子落地

  7月11日,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公告称,将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铁塔公司”。

  石油石化改制试水

  1.中石化混合制实操

  6月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经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2.中石油油田开发试点自主经营

  4月,中石油审议批准扩大辽河、吉林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建议方案和部分管道资产整合方案。

  油田试点自主经营和管道资产整合正在同步发力。

  电力煤炭烟草“小步走”

  1.电力改革停滞十余年后重启

  据悉《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第一稿已起草完成,核心内容包括输配电分开及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电网费。

  2.烟草业市场化任重道远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烟草管理体制经历多次改革,但仍是市场化程度最低的行业之一。

  3.税费改革能否拯救煤炭业

  “清费立税”是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山西省规定自7月起,取消煤炭稽查管理费,降低煤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征收标准。王晔君 孙丽朝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