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一体化推资本热潮 天津金融业迎发展契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6日 11: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京津冀一体化升级为国家战略后,资本市场热潮涌动。

  近年来,以地缘关系为基础的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迅速。从国际范围看,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以及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蓬勃发展。从国内来看,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加深,已成为推动我国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京津冀区域是我国继长三角和珠三角后的第三大都市圈,京津冀经济一体化是三地经济合作的方向,京津冀区域金融合作则是其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是金融调控中心,金融政策的出台、监管都出自北京,天津作为华北的经济中心、北方航运中心,对华北的经济和国际航运都起到支撑作用,天津形成金融中心是符合经济中心和航运中心定位的,发展经济和航运必须有金融业的支持,结算和汇率等产业客观上就要求金融业为其服务。

  天津有望成新金融中心/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得到高层重视,无疑增加了市场的信心和期待。

  “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一体化的路径如何,金融如何相应配合支持,是期待之余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信达证券此前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北京、天津人均GDP在9万元左右,而河北省不足4万元,差距较大,京津冀一体化的程度远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

  在牛凤瑞看来,金融业的发展和实体产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金融业是高端服务业,给各个产业输入血液,控制经济命脉;实业的发展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上述研报指出,从GDP增速来看,河北省并无优势,比北京稍高,远低于天津。从产业结构看,三地差异较大,北京服务业发达,第三产业占比高达76.5%,金融、通讯和信息技术等行业贡献较大;天津工业发达,航天航空、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优势明显;河北省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占比较高,钢铁、石化以及建材等三大行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秀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津冀一体化中的金融一体化主要是演好“双城记”,带动河北金融融合发展。北京与天津的发展必须要走合作分工、协调发展的道路,避免同构发展、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两市要根据各自的功能定位,确定发展重点。

  在今年5月下旬举办的廊和坊金融街推介会暨京津冀金融合作座谈会上,天津市委金融工委相关领导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由于金融业的行业属性和我国现行金融管理体制、金融业的改革创新、要素流转以及资源配置,需要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是三地金融业加快实现合作对接的必要条件。同时注重产融结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要求,避免脱离产业结构实际而盲目引进金融资源,避免金融资源同质化和无序化。

  赵秀池认为,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实现,天津会成为新的金融中心,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是比较漫长的。

  京津冀联手推动金融一体化/

  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京津冀拟联手设立金融试验区推动金融一体化。

  4月1日,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会上,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沈鸿介绍,目前京津冀三地金融办正在调研,拟在北京大兴、河北廊坊和天津武清三地交界处联合设立小范围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尝试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助推三地实体经济发展。

  据沈鸿介绍,早在三年前北京市金融局就提出研究京津冀金融一体化,首先取得了河北金融办的支持,去年又同天津签订了合作协议。“当时并不是从‘疏解城市功能’的站位考虑,更多地出于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目的”。

  “在三地交界处搞一个京津冀金融一体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尝试探索一些金融管理创新。”沈鸿说,三地金融一体化将有助于实现企业的信用评级一体化,既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整个区域经济,同时有利于打击非法集资。

  赵秀池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作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吸引金融总部入驻,天津的发展重点则为金融改革创新基地,为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各类资金信托业务、创新金融机构和离岸金融等提供服务。

  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如何发挥金融资本的带动作用助推产业的升级?不可能重走“珠三角”和“长三角”自然发展的老路,可能更多地体现在更大区域内的功能调整,这一过程中同样需遵循市场的规律。“比如北京的上市公司,在上证所拥有的企业数量和公司市值都排老大。一些成熟的上市公司可以产业链的形式和河北、天津合作,高端部分留在北京,生产线转移出去。”沈鸿介绍说。

  优质物业为金融一体化加速/

  对于金融行业而言,京津冀之间要素流动、基础设施渐趋完善、金融产业链条延伸以及京津冀酝酿共设的“金融试验区”可能带来的金融监管创新,对身处其中的金融企业而言,不失为一次机遇。

  牛凤瑞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天津能够出台一些政策,减轻金融业、银行业的外部交易成本,这是吸引金融业聚集的外部条件,也是吸引企业入驻的价值洼地。

  平安银行副行长张金顺表示,平安银行与天津滨海新区的于家堡金融区、廊坊市廊和坊金融街都在接触与接洽中,积极寻找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商机。未来,平安银行和平安集团会根据双方的合作意向推出具体合作项目。

  牛凤瑞进而表示,滨海新区在发展中会形成自己的中央商务区,这是一个客观过程,政府有相应的规划和设想,会相应地加快这一过程。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在京津冀金融一体化的过程中,标杆物业项目的打造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即加速器的角色。

  值得市场注意的是,作为港资企业,高银地产如今融入天津滨海高新区的节奏在加快。业内人士指出,这决定了天津滨海高新区即将迎来格局性的巨大转变,天津新中央商务区也即将迎来完美诠释。

  记者了解到,高银地产作为一家世界级大都会综合地产商,主力发展中国高端房地产市场。高银地产一直专注发展高端优质物业项目,其总部位于香港中环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身处国际顶级商务区,使其对CBD有着更深的了解和认知。

  据悉,高银地产正在打造一个世界级高端城市综合发展项目——“新京津 高银天下”。一幢117层摩天大楼——“高银金融117大厦”座落于项目中心,将成为天津地标,并成为全球未来十大摩天大楼之一,为世界范围的投资者提供与之匹配的商业发展和生活空间。“高银金融117大厦”因117层而得名,其结构高度597米,仅次于阿联酋哈利法塔,列世界第二位。

  优质的物业配套是其产品受青睐的重要原因。据了解,项目装饰装修范围包括117塔楼及裙楼、总部办公楼E、商业廊、精品商业及地下空间。项目采用的各类石材就有33种,需从国外进口的各类高档石材有黄色缟玛瑙、蜂窝复合白玛瑙等约23种,产地遍布伊朗、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和巴西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装饰面均采用吸声降噪系统。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高银地产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脉络的洞察,对中国经济发展热点的前瞻,对国际顶级商务区的理解。高银地产选择了天津这个京津冀城市群的港口城市,选择在京津冀一体化这样的历史机遇期,通过打造标杆项目,利好金融产业的聚集。这吻合了目前京津冀金融一体化的政策初衷。

  《《《

  天津滨海新区探索创新路径 承接首都金融资源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北京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