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一集团告赢奥巴马 还要陪打几年才能看到结局

2014年07月18日 10: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东部时间7月15号早上,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就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罗尔斯因俄勒冈州风电项目被禁止而起诉美国外资委员会和奥巴马总统一案做出判决。合议庭推翻了此前地方分区法院的判决,认定罗尔斯公司在BC风电项目中拥有受宪法程序正义保护的财产权;奥巴马总统下达的有关禁令违反了程序正义,剥夺了罗尔斯在BC项目中的合法财产权。所以,三一集团称该案为史上第一个中资企业胜诉白宫的法律案件。

  有美媒评论称,在与白宫的官司当中,一家中资公司取得前所未有的胜利,这可能动摇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非公开审查外资收购交易的惯例。这条判决一下就成了当天的重磅新闻,为什么这一个阶段性的诉讼胜利会引起如此大的轰动?那么三一集团此次究竟胜了什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接下来三一集团会继续上诉吗?

  三一集团和奥巴马之间的"恩怨"要从2010年说起。当年,三一集团在美国成立了一家名为"罗尔斯"的关联公司从事风电业务。2012年,罗尔斯公司从希腊一家公司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风电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但是因为这些风电项目靠近美国一军事基地,美方以涉嫌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该公司立即停工。奥巴马还签发总统令,要求终止风电项目。三一集团认为,美方的做法既不符合法律也不符合逻辑。

  向文波:我们这个项目从别人手里买来的,在此之前别人在这里面已经安装了风机。第二,人家说我们影响国家安全我们搬迁,我们同意搬迁,但是我们希望得到有一些补偿。别人不同意我们建,我们说可以,我们转让给别人,甚至转让给美国人,美国政府也说不行,你不但不能转让,中国人还不能进去,你的财产还不能搬走。

  2012年9月12号,罗尔斯公司正式"亮剑"把"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告上法庭。美国的海外投资委员会对于所有在美国进行并购的外企有一票否决权。自成立以来,还没有外国企业挑战它的权威,而美国总统遭受外国企业的诉讼也是非常罕见的,向文波认为:这个案件不仅打破了全球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敢于诉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禁忌,同时案件最终的判决结果也将有可能大大的限制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以往"无边"的权利。

  向文波:美国是一个案例法的国家,在美国司法史上没有一个这样的案例,那么这个案例能不能得到认可,法院是不是能受理和审查这个案件,这对这个案件是至关重要的,这里面取得了一个关键性的胜利,就是我们这个官司是有得打的,之前是否有得打还不知道,现在看这官司是可以打了,这是个结点。

  2012年10月1号,罗尔斯公司又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把奥巴马追加为被告。一年零十个月之后,美国东部时间2014年7月15日早上10时许,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上诉法院终于就此案做出判决:合议庭推翻了此前地方分区法院的判决,认定罗尔斯公司在BC风电项目中拥有受宪法程序正义保护的财产权;奥巴马总统下达的有关禁令违反了程序正义,剥夺了罗尔斯在BC项目中的合法财产权。三一集团成为第一个中资企业胜诉白宫的法律案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评价这起诉讼时说,三一重工开了个好头,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赢得更多话语权上树立了榜样。

  冯玉军:原来我们是走向亚非拉,现在我们是可以走到发达国家去并购,这是可行的,原来日本能做到,欧洲能做到,我们也可以做到。强化了大家的信心,原来像一些中海油连连失去了这样的大单,失去了这样的诉讼,让大家都很沮丧,现在有重拾信心的这么一个好的契机。

  中国之声观察员马光远也认为:

  马光远:三一重工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是它的海外投资之路的必备武器,所以我认为这个案件本身不仅仅具有象征意义,或者仅仅是说让大家叫了一声好。

  有学者认为,目前三一重工只是获得程序上的胜利,而要想在案件本身获得赔偿等实质性成果,则还需要下一步继续诉讼。冯玉军也提醒说,之后的过程依旧充满不确定性。

  冯玉军:美国的法律非常的复杂,一个法院的判决到最后的落实是有一个漫长的环节,而这中间作为美国的总统,作为美国的行政机构,它其实会有各个环节,或者是利用它的一些法律合理的手段提起申请,有可能会提起对一个环节、一个小步骤的重新审理。

  知名律师岳屾山甚至判断,三一集团或许要"陪打"几年,才能最终看到结局。

  岳屾山:至于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样,包括会不会撤销或者是赔偿,那可能要很久以后才能知道,至少是几年的时间。因为我们说现在来讲,这个案子已经经历了有2年的时间,因为现在只是对程序方面的裁决,而对实体的裁决比程序还要更久,因为这里边还会涉及到:美国做出的决定到底是依据的哪些因素、依据的是证据和法律规定等等这些都要进行审查,这个审查时间可能是要很久。

  那么三一重工接下来的打算是怎样的?他们会继续这场看不到头的官司吗?或许所有答案都会在明天三一集团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得到解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