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递下乡难 物流成电商下乡第一大障碍

2014年07月21日 11:5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数据来自2014中国计算机大会最新报告)  制图/王斌

  对于家住长沙县开慧镇的居民黄艳来说,生活在农村的她如今上网买衣服、食品等已是家常便饭,网购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但是她同时也被收货等难题困扰着。今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村物流服务,相关部门号召快递下乡,数亿农村网民网购市场正等待被挖掘。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各大电商纷纷“大刀阔斧”开辟广大农村网购市场的同时,长沙物流企业也正抓紧布局农村快递网络,湖南首个农村商贸物流综合体近日在开慧镇建成,以后乡镇居民在家也能收到网购的货物了。

  现状:村民网购物品需到县城网点自提

  对于生活工作在乡镇的人来说,一道天然的屏障将他们与电子商务分割开来。“您所在区域不通快递,非常抱歉。”长沙县开慧镇居民黄艳就曾遭遇无法投递的尴尬。一家不通,那就多试几家快递,但无一例外。如果要想收件,她得去星沙县城网点自提。开慧镇到星沙的几十公里路途似乎成了快递的天堑。

  后来,黄艳只好请星沙的朋友帮忙代收,再找人捎带到开慧镇。今年6月,黄艳打算买一台空调,因为体积较大,她犹豫再三还是选择在实体店里购买,“已经给朋友添了很多麻烦,大件的商品就算了。”黄艳说。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普及,电脑现在已经成了农村家庭的“标配”,曾经“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如今也能享受到时尚便捷的网络生活。“网购被农村人所接受也经历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比如部分农村青年走出农村,会将网购这种形式带回家乡。”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英平介绍,互联网技术以及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正在一步步地改变着农村的生产、消费以及流通模式,但因条件限制,乡镇电子商务业务量并不算大。

  尴尬:物流成为电商下乡第一大障碍

  农村网购意识的觉醒,也让各大电商看到其中的无限商机。记者了解到,农村电商角逐战已暗潮涌动,早在去年,网上就爆出农民家的外墙上被刷“生活要想好,赶紧上淘宝”、“要销路,找百度”、“老乡见老乡,购物去当当”、“发家致富靠劳动,勤俭持家靠京东”等。虽然略带一点喜感,但电商巨头正把目光投向农村,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据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县域地区网民一年人均网购54次,远远超过了一、二线城市的39次。这也意味着,他们平均每周网购超过一次。这些对于京东、淘宝、当当等电商看来农村就像是一块等待被开发的宝地。

  虽然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但对于快递下乡来说,物流始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物流成为电商下乡的第一大障碍,在农村的许多地方还不能达到送货到家的服务,这也就给网购的快捷方便打了折,甚至消减了农民网购的积极性。”长沙市实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畏告诉记者。

  农村物流难度体现在哪些方面?吴畏分析,主要是因为农村居民居住地密集度低、范围广,虽然目前农村电商市场开始崛起,但是毕竟总量比较小,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另外,农村物流覆盖面小,在农村地区增加物流配送点需要巨大的资金作为支撑。

  探路:农村物流新格局有望解快递下乡难题

  正是看中农村物流的空白,去年开始,实泰物流投入4000多万元,在长沙县开慧镇打造湖南首个农村商贸物流综合体。吴畏介绍,开慧镇能辐射整个长沙县北部乡镇,通过建立农村物流服务中心,整合客运、邮政、物流三个分项,形成三位一体的农村物流新格局。该项目还是长沙县创新农村物流的试点工程,希望形成一种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新方法,如果试点成功,还有望在全县推广。

  “物流企业和商贸服务的高度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两者的合作能优化成为一种新产业链形式的快递服务,即实现商贸服务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共赢。”吴畏说,一方面农村的实体购物体验有限,农民的购物需求又在不断地加大,他们渴望通过网络购买到外面的东西;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重视,以产地直采、直供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农特产品的电商开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农村恰巧是这些产品商品的主要来源。这样,“买进来”和“卖出去”相结合,从而产生双向物流,物流企业实现成本控制,又帮助农民增收。

  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未来农村居民有望集中居住,这也将给快递送货提供便利。同时,农村的商贸也越来越集中,打造一个服务于农村的大型商贸物流综合体,也能给农村居民生活方式带来改变。比方说,村里的某位居民在网上购买了一台空调,实际上这台空调已经在综合体里面就有得卖,这样快递员只需直接从综合体发货,将空调送货上门,并提供安装服务。据了解,目前该综合体已与苏宁易购等电商达成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投入使用,到时,农村居民也能享受网购送货上门的便捷了。

  记者 陈焕明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