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区经济房地产依赖症须防范

2014年08月18日 13: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判断一个地区有没有患上房地产依赖症,不能单纯看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不能单纯看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但是,一个地区,如果这两项占比都较高,且辅之以房地产提供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也较高,房地产提供的经济增加值占全部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且城市化水平不高,以及商品房空置率已经很高,地方仍然希望发展房地产业,那么,这个地区的房地产依赖症就比较严重了
  何谓房地产依赖,房地产投资占比高,是否就意味着经济对房地产依赖强,房地产投资占比低,就意味着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弱呢?
  近日有媒体对上半年各地房地产投资情况进行了一次统计,结果显示,按照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看,上海、北京为依赖度最强的城市,占比分别达到55%和52%,而海南则达到46%,分居全国前三位。如果按照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来看,上海、北京则跌出了前10,取而代之的是海南、贵州和云南,占比分别为36%、27%和25%,只有海南牢牢占据了排行榜前3位。
  除海南之外,贵州、重庆、浙江、福建、云南和辽宁则也都占据了两项排行榜的前10位。也就是说,海南等7个地区可以认为是全国房地产依赖度最强的省份。那么,应当如何看待此次媒体对房地产依赖情况进行的排名呢?哪些地方才是真正的患上了房地产依赖症呢?
  显然,单从这两份榜单还是无法判断出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情况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更缺乏说服力。因为,不同的城市规模、不同的城镇化率、不同的经济结构和消费结构,都会对房地产投资产生不同的影响。上海、北京两地作为人口密集、产业结构相对合理、城市发展工业经济空间明显不足的地方,以商业地产为主体的房地产投资,自然要比其他地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要高,规模也要大。因此,对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房地产依赖情况,自然不能用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来衡量,而应当更多的从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房地产业提供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房地产领域的就业状况等进行全面衡量、客观分析。
  相反,那些产业结构不太合理,城市化水平不高,工业和商业都还比较落后的地区,自然,工业投资的空间就会较大,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会相对较低。尽管如此,由于这些地区工业、商贸等发展水平不高,因此,其所提供的经济增加值、税收等,也不会高到哪里去。也就是说,房地产投资占比不高,不代表房地产提供的增加值、税收等占比低,更不代表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低。
  事实上,恰恰是这些看起来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高的地区,由于其他领域对经济提供的支撑能力差,所以,房地产的影响力和贡献率就高。一旦房地产出现了问题,地方经济发展和税收等也就成了问题。最典型的就是海南省,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海南经济或临困境。
  有人说,海南等地出现房地产依赖现象,主要与近年来这些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业有关,带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继而造成了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和GDP的比重较高。我们并不否认这方面的原因,但是,发展旅游业并不代表就应当过度依赖房地产。如果过度依靠房地产开发来扩大旅游活动的范围、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最终会陷入恶性循环。要知道,再好的旅游场所,也经不住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一旦房地产业出现了过剩,反过来又会影响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海南等地实际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片片的烂尾以及空置房,实质已经对海南的旅游产生了不利影响,甚至会因为过度竞争等影响地方的旅游形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向被认为实体经济最为发达的浙江、江苏、广东等地,虽然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算太高,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更低。尤其是广东和江苏,都没有进入两项排行榜的前10位。但是,从近年来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实际看,房地产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实体资本向房地产领域转移的现象也比较严重。特别是浙江温州、江苏常州等地,房地产经济过度化、实体经济空虚化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房价出现拦腰斩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也意味着,浙江、广东、江苏等省尽管没有患上房地产依赖症,但房地产依赖的痕迹还是比较浓的。如果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步伐不快,经济转型式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不放快,谁也无法保证,不也形成比较严重的房地产依赖症。因为,从这些地区出台的稳增长措施看,城市建设与开发、房地产投资等仍然是非常重要的选择。
  我们说,判断一个地区有没有患上房地产依赖症,不能单纯看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也不能单纯看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但是,一个地区,如果这两项占比都较高,且辅之以房地产提供的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也较高,房地产提供的经济增加值占全部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且城市化水平不高,以及商品房空置率已经很高,地方仍然希望发展房地产业,那么,这个地区的房地产依赖症就比较严重了。
  眼下,很多地方面对稳增长的艰巨任务,纷纷在限购、限贷方面做文章,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些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还是比较强的。如果再这样下去,患上房地产依赖症将是必然的结果。一旦地区经济患上房地产依赖症,这个地区的经济,也就离衰退不远了。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