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交车投币箱四年收到15万元假硬币 需要清点三天

2014年08月22日 09: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假币、残币、游戏币……在萧山无人售票公交车的投币箱中,时常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本周三上午,生活刊记者在区公交公司里看到,大大小小几十只麻袋里,装满了各类奇葩一元硬币。

    “从2010年到现在,四年时间,城区的公交车投币箱总共‘吞进’15万余元的假币。”客运部经理王建庆说,“他们要么以假充真,要么残缺不全。”

    15万元硬币,需要清点三天

    8月20日早上9点30分,在区公交公司的会议室,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萧山农村信用合作社的12名工作人员,忙碌地清点着一袋袋硬币。现场工作人员围坐在两张方桌边,将每50个假币用白纸卷起来,每10卷整理成一捆,每4捆再打包成一箱,动作十分娴熟。面对桌上堆积如山的假币,生活刊记者拿起几枚仔细瞧了瞧,一些已经锈迹斑斑,颜色晦暗;一些残缺不整,表面凹凸不平。

    据王经理介绍,这15万元的假币,12名银行工作人员需要清点、整理和打包三天才能完成,然后由公安部门鉴定,再统一运至中国人民银行进行销毁,防止它们继续在社会上流通。

    “每天城区公交车投币箱的硬币都会统一运到收银中心集合,然后放进硬币分离机内,机器会自动分离一角、五角和一元。同时把假币和游戏币分离出来。”王经理说,“4年15万余元,相当于每天收到100多余元的假币。别看一元微不足道,累积起来影响就大了。”

    硬币真假,市民很难鉴别

    据了解,公交车投币箱里收到的钱币主要有四类:第一种是一元硬币或者纸币;第二种为五毛、一角,很多乘客趁着拥挤,司机不注意的情况下鱼目混珠;第三种为游戏币,大小、形状与硬币极为相似;第四种就是假硬币,很多市民都难以辨别。

    “其实很多假硬币市民都分不出来的。”一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假硬币的外形和真的几乎没有区别,一元硬币的真假鉴别难度要大于纸币鉴别。”该工作人员拿起桌上的一枚假硬币,教了生活刊记者几招迅速鉴别假硬币的方法:“1.掂分量,假币的分量往往轻于真币;2.摸质感,假币的制造工艺差,凹凸感不如真币边边角角也较为粗糙,不像真币那样光滑;3.看色泽,真币为镍包钢不易生锈,而假币大多为铅或铝制作,时间一久容易腐蚀生锈。”

    既然假币做的如此仿真,公交公司又该如何防范呢?

    王经理告诉生活刊记者,公交假币泛滥的问题许多城市都有出现,一些城市在公交车上已经投入使用假硬币识别器,识别设备会将真币直接投入投币箱,假币则会被检测出并从出币口弹出来。但是这类产品还在研发阶段,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如果城区公交都安装上的话,运营成本会增加不少。而现在刷卡乘车越来越普遍,所以相对早年来说会好一点。

    一元虽小,关键还在于自律

    “一元硬币也有假的,你知道吗?”昨天,生活刊记者就此问题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一位年约40岁的大姐表示很惊讶:“一块钱也会有假的?我还没有听说过。我只知道一百元、五十元、二十元有假的,还真不知道一块钱也会有假的。”一位小伙子说,找回来的硬币,一般不会去仔细看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假的,就不要了。大不了一块钱么,也没什么。”一位女大学生说:“怪不得有时候找回来的一元硬币表面是生锈的。我还以为是时间长了的缘故。原来是假的啊。”

    生活刊记者随机问了十多人,只有一人听说过一元硬币有假的,绝大多数人对于假硬币表示很惊讶。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一两块钱的东西,有造假的有必要吗?”市民张大伯表示。

    由于大多数人不知道一元硬币有真假之分,所以,不少市民也是在无意中使用了假币。不过,对于一些有经验的公交司机来说,听声音就能辨别出真假来。一位开123路公交车的司机告诉生活刊记者,由于该车是开往杭州火车南站的,乘车人数很多,比较拥挤。尽管如此,但他根据经验,通过听声音,就可以分辨出一角、五角、或者游戏币,投进投币箱里发出的声音和一元真硬币的不同。他说,但即使能分辨出真假,也很难让投币者信服。有时候发现有人用游戏币蒙混过去时,他也只能稍微暗示下。有一次,他提醒一个小伙子,刚才投进去的硬币有问题,这个小伙子还怒气冲冲的,说是在污蔑他。

    而另一位公交司机表示,车上人比较多,公交车在进站时,司机既要兼顾上车投币的乘客,又要盯着下车门的乘客,有时也无暇顾及乘客投了什么。关键还是在于乘客要自律。

    的确,在生活日益富足的今天,一元钱实在微不足道。可是,一元假硬币日积月累,也不是个小数目呢。一元钱虽小,但折射出的却是你的诚信。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