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知音员工曝光裸官胡勋璧管理:两个人发一块月饼

2014年09月04日 15: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知音传媒再冲IPO的关键节点,掌舵人胡勋璧却已先被免职。

  8月28日,澎湃率先披露,湖北知音传媒集团(下称“知音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勋璧,因涉“裸官”问题,已被主管部门湖北省妇联免去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职务。

  知音传媒一位内部人士对澎湃新闻说,胡勋璧的孩子早年去加拿大留学,身体不太好,其爱人出于照顾目的也去了国外。湖北省妇联建议胡勋璧将家人接回国内,继续主持知音传媒工作。因为其家人已入加拿大国籍,且考虑到孩子身体状况,胡拒绝了这一请求。

  不久前的5月30日,知音传媒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知音传媒副总经理、《知音漫客》创始人朱家君(又名李靖)被董事会解职,同时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此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朱家君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有消息源称,朱家君被拘,系知音传媒主动报案,“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知音动漫公司的多位高管亦因不同的原因先后离职。

  《知音》杂志存在的内容低俗、缺乏底线等问题一直被不少读者提及,此次接连发生人事变动,为其上市再次蒙上阴影。

  饱受争议的《知音》杂志,10年前便有上市打算,但其上市时间轴却越拉越长。

  2011年1月18日,湖北知音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成立,标志着知音传媒完成了整体改制。当年5月,中国证监会[微博]湖北监管局发布公告称,知音传媒正接受上市辅导。

  胡勋璧曾提出双百亿国家级航母型出版企业的目标,“到2015年,实现集团总资产规模达100 亿元、年收入100 亿元、利税15 亿元。”

  然而身为知音帝国的教父,胡勋璧最终无缘资本回报。2010年,知音审议通过了13个管理层骨干持股的方案,当时有分析认为因为“不允许新闻出版企业高管持股”等政策限制,以胡勋璧为首的管理层持股安排,功亏一篑。

  2014年随着IPO的开闸,知音传媒的上市之路再次开启。外界盛传知音传媒将成为期刊传媒第一股。

  然而,在知音传媒集团内部,上市这一动作反响并不大。

  知音传媒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知音传媒对于上市并没有太大的“冲动”,管理层现在不持股,普通员工也不觉得上市能改善自身福利,能否上市无关紧要。

  这一说法,得到了不下3位知音传媒内部人士的认同。 知音传媒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以前员工挺有归属感的,最近两年开始有不满之词。胡勋璧起用了退休的哥哥胡勋杰担任协调员,掌管营销中心业务,高层会议胡勋杰也会参加,朱家君的权力相对就被架空了。

  据《新京报》收到的知音前员工匿名邮件称,胡勋杰原为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干部。公开资料显示,九江浔阳区原政协主席,名为胡勋杰。

  内部人士还对澎湃新闻说,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现在是胡勋璧的嫂子、胡勋杰的妻子胡宗惠。该学院由知音传媒投资主办。

  另据《新京报》报道,胡勋璧免职前突击提拔了自己的司机,知音传媒内部多个重要岗位,均由胡勋璧的家人和老乡担纲。

  另一位知音传媒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胡勋璧高度集权,此前总揽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三个职务于一身,前几年才卸下总经理之职,由雷一大担任。知音传媒的企业管理方式很落伍,胡勋璧事无巨细什么都管,10刊3报的大多数开支都需要他亲自来审批。

  胡勋璧的强硬作风,从另外的员工讲述中也得到了印证。

  《知音》杂志一位编委对澎湃新闻说,即便是管理层出去吃饭等消费,超过500元也必须向胡请示报告。在集团内部,连打印、复印稿件都需要主管部门领导签字。不久前,集团发月饼,两个人只有一块,名曰“分享”。这些月饼还是用广告置换来的。此外,各个部门的员工,不论工作类型都需要打卡签到,一些报媒记者来知音后很不适应。

  除了管理模式落伍之外,知音传媒主营业务的盈利模式也显得落伍。

  在不少纸媒发行亏损依靠广告存活的情形下,《知音》的盈利模式依然是发行收入占主导。《知音》杂志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每卖出一本《知音》杂志,至少能赚1.5元。因为相对世俗的定位,《知音》广告内容主要集中在美容、保健和减肥药物方面,不能像地产广告那样带来太大的利润。

  该内部人士还称,与《知音漫客》相关的出版物销售收入已超过《知音》,而《知音漫客》几乎完全依靠发行盈利,利润率高达50%到60%。不过,受到互联网侵袭,现在发行量下滑趋势很明显。

  知音传媒的招股书也显示,过去一年,《知音》杂志的发行量和销量,全面大幅下降。

  相比起杂志发行量达636万份的鼎盛时期,知音已渐现颓势。胡勋璧以掌舵者角色在知音演绎了30年,最终因“裸官”问题谢幕。(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