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 为民企“走出去”提供便利化服务

2014年09月29日 11: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以“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便利化”为主题的2014外交官与民营企业家交流活动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工商联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的联系与合作,增进外国使领馆对中国民营企业的认识和了解,优化民营企业在签证和外事手续便利化方面的外部环境,切实推动双边经贸投资活动开展。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驻沪领团团长、罗马尼亚驻沪总领事塔库·弗洛林·马流斯等出席并致辞。来自39个国家的60余名外交官和苏浙沪三地的民营企业家,以及中外驻沪商务机构、相关省市工商联、外办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出席活动。
  据悉,“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凭借产权明晰、机制灵活、市场适应能力强、勇于开拓等优势,逐步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生力军,并呈现出投资规模快速增长、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对外投资方式多元化、以跨国并购为主的特点。根据商务部统计,在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方面,非国有制企业的对外投资流量占比已从2008年的14.6%提高到2013年的56.1%,金额达到520亿美元,存量超过了2600亿美元。
  李路在致辞中表示,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是各级工商联的共识。在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工商联把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作为创新工作的一个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企业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更宽领域配置资源和生产要素,已成为很多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民营企业投资发展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对外事服务便利化的需求不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及涉外事务工作人员出入境的需求明显增多,解决外事服务便利化水平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成为工商联外事工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大胆探索实践,在引导和服务有条件、有实力、有信誉、特别是有准备的民营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先后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组织、机构、商会等,建立了广泛联系和友好合作;为有意向走出去的企业介绍国外投资环境、资源优势、市场潜力、投资项目,推荐可靠的国外合作伙伴。
  王志雄介绍说,近年来,上海进一步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特别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近一年来,上海企业海外投资已进入“加速期”。根据上海市商务委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企业对外投资累计达214.2亿美元,正式迈入“200亿美元时代”。同时,上海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热情高,已成为上海“走出去”实现跨国经营的生力军和主力军。2014年1至8月,上海共核准对外直接投资项目320个,其中民营企业占246家,投资额达39亿美元,投资企业数、投资额均超过了国有企业。上海民营企业正瞄准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技术领域的“走出去”不断取得新突破,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工商联围绕涉外服务、民营企业和驻华使领馆交流、签证手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特别是在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方面,为会员企业赴亚太经济体投资创造了很大方便,签证便利化服务取得成效。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卢森堡驻华大使馆与全国工商联,卢森堡驻沪总领事馆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工商联,希腊驻沪总领事馆与浙江省工商联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为企业赴欧洲投资提供签证快捷通道。同时,上海英国商会等多家商会还与苏浙沪的工商联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
  交流活动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中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建蓉,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安敏,万丰奥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滨,复星集团总裁高级助理、复星国际战略和发展部总裁仲雷等介绍了企业国际化的成功案例、经验和困惑,提出了对外事部门加强企业海外投资公共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走出去签证等方面便利化,建立中外商会、机构间信息传递渠道的期盼,希望工商联经常组织民营企业与外交官的交流活动。
  部分民营企业家在交流中提出,“走出去”之路并不平坦,企业遭遇到贸易壁垒、技术规制、知识产权保护等多重挑战。而有关研究表明,民营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挑战还包括东道国处理劳资纠纷困难、风险和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等。从企业本身来讲,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匮乏等问题也普遍存在。因此,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民营企业提供“走出去”便利化服务是综合服务的一个部分。
  部分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赴苏州参观了江苏省“走出去”民企典型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和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本次活动在全国工商联指导下,委托上海市工商联主办,江苏、浙江省工商联协办。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出席活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金亮主持。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