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节粮爱粮刻不容缓 减损从科技开始

2014年10月16日 15:4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节粮爱粮刻不容缓减损从科技开始
    10月10日,黑龙江省富锦市长安乡永胜村的水稻种植户在收获水稻。 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摄
    10月15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师生用黑豆、小米等粮食和玉米皮制作“我爱中国”装饰画。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广大师生用这种方式鼓励大家珍惜粮食。光明图片 曹元良摄

  我国粮食“十连增”世界瞩目,但粮食的损失浪费也十分惊人。据统计,我国每年造成的粮食损失在700亿斤以上,相当于两亿人1年的口粮——

  10月16日,第34个世界粮食日暨第24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到来,粮食安全再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粮食损失、节约粮食问题也成为热议焦点。

  一方面,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另一方面,我国粮食产后损失浪费严重。目前,我国粮食产后节约减损的潜力空间有多大?当前还存在哪些难题亟待破解?科学减损又将从何入手?日前,记者赴一线进行了采访。

  节粮刻不容缓

  初秋,收获的季节,在江苏徐州,中央粮食储备库已经装满丰收粮,然而丰收后,粮食储藏的压力依然不小。“徐州目前的粮库中,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老式粮仓占了不小比例,这类粮仓条件较差,因为漏水、受潮带来很多损失。”徐州市粮食局办公室主任胡栋说。

  我国粮食“十连增”世界瞩目,但粮食在生产、运输、加工、消费过程中的损失浪费也十分惊人。据有关科研单位和专家测算,由于农户家庭储粮设施简陋、粮食装卸运输抛撒遗漏、过度或粗放式加工,我国每年造成的粮食损失在700亿斤以上,相当于2亿人1年的口粮。其中,农户储粮的粮食损失率约为8%,每年损失约400亿斤,而在粮食储运环节和粮油加工环节每年损失都分别在150亿斤以上。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户储粮是当前推进节粮惜粮首要难点。目前全国种粮农户有2.1亿户,已实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的农户不足3%。另一关键在于加工环节,根据国家粮食局相关统计数据,粮油加工企业日产能50吨以下的小型企业数量占比20%左右,落后的生产方式导致大量的加工损失浪费。

  “目前消费者普遍存在过度追求精、细、白的消费误区。”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总工程师王莉蓉指出,调查数据显示,大米加工工艺普遍都在二次抛光以上,而每增加一次抛光会导致出米率降低2~3个百分点。如果所有加工企业都减少一次抛光,仅此环节每年就可节约粮食60万吨。

  减损从科技开始

  在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食储备库,记者看到一种与众不同的粮仓。“粮仓的房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采用横向通风的新技术,并安装了基于云技术的粮情监测系统和智能控温除虫系统,这四项新技术的运用可让粮食一个周期的损耗从原来的0.7%左右下降到0.2%左右,仅单仓就能节粮18吨。”粮油储备库仓储部副总经理张云峰介绍说。

  爬上五米多高的旋梯,记者跟随张云峰走进这个粮仓,大片散放小麦映入眼帘。张云峰从麦子里抽出一根细线和一个感知器,介绍说:“这就像我们管理员的眼睛,有了它我们可以进行实时监测,及时发现粮堆中的安全隐患。”

  “过去,我们储粮采用包装储藏方式,运输过程中分装损失不小。如今,粮食已经实现了散装散运,日作业量从原来的300吨提高到2700吨。”粮油储备库管理中心主任黄志军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秦富说,无论是储藏、运输还是加工等环节,粮食减损都需要向科学要效益。

  为推动建立节粮减损新机制,国家粮食局实施“粮安工程”,加大节粮减损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动原粮“散装、散运、散储、散卸”的四散化物流方式。同时,到2014年底,将累计为全国26个省份配置817万套新型农户储粮装具,每年可减少农户储粮损失90万吨,使粮食仓储企业的储藏损失率平均下降1.7%左右。

  从每个人做起

  “温水煮饭好还是凉水煮饭好?大米怎样储藏能够避免生虫?”10月13日,苏州市吴中区嘉宝社区的居民听了一堂生动的粮食科普知识讲座。吴中区粮食局的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讲解了粮食生产加工过程、如何节约粮食等知识。

  “很多时候,外面吃饭点了很多菜,吃不了几口就饱了,太浪费了。”居民沈女士告诉记者,听了讲座才真正认识到一粒粮食是多么来之不易,节约粮食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做起。

  据调查,2013年我国粮食消费量6.06亿吨,总产量6.02亿吨,粮食产需总量仍保持基本平衡。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消费结构升级和粮食工业用途拓展,我国粮食消费将继续呈刚性增长。同时,随着耕地、淡水资源、生态环境、气候等自然资源约束在未来几年越来越明显,粮食等重要食品稳产和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对粮食减损提出了更紧迫的要求。

  “减少粮食浪费离不开科技进步,更离不开全社会的参与。”秦富指出,家庭、企业分别是粮食消费、流通环节节粮的主体。青少年代表着未来,培养广大青少年“节约一粒粮”的好习惯,对全社会形成爱粮节粮风气至关重要。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节粮爱粮的良好风气,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粮节粮的正能量。(本报记者 李慧)

  节约一粒粮倡议书

  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是经济社会发展之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产量大幅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稳步增强。但是,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淡水资源紧缺和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呈加剧趋势。同时,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环节存在大量损失浪费现象,每年损失浪费的粮食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值此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之际,我们向全社会倡议:从我做起,节约一粒粮。

  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爱粮节粮成为社会优良风尚。媒体将爱粮节粮作为经常性的宣传内容,报道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粮食的行为。单位、企业等各类组织、机构采取适当方式开展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宣传。加强对大中小学生爱粮节粮教育,持续抓好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团日、队日活动,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节粮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广大干部群众把爱粮节粮作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水平的重要内容。

  从每个人每个家庭做起,养成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广泛深入开展“爱粮之家”和“节粮小窍门”评选活动,引导更多家庭精打细算、科学用粮,粗细搭配、注重营养、健康饮食,不过分追求米面的“精、白、亮”。外出就餐不过度消费,剩饭剩菜打包带回,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公务接待、商务宴请等活动的节约措施,杜绝任何形式的食物浪费。切实抓好在全国大中学校开展的“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活动,把学校食堂建成爱粮节粮的典范,引导幼儿园、托儿所和各类学校爱惜粮食、健康消费。单位食堂和各类餐馆、饭店要认真执行配餐规范和用粮标准,堵住各种浪费粮食的漏洞。

  采取各种措施,减少粮食生产、流通、存储、加工环节的损失浪费。引导和帮助农民做好粮食收获和储存,努力做到颗粒归仓。流通和仓储企业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科学储粮、节粮减损的能力和水平。粮食加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提高成品粮转化率,延长产业链条,搞好原粮综合利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努力使爱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国家粮食局 农业部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

  2014年10月15日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