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惠州服务业“短板”有突破 汽车产业成新引擎

2014年10月29日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前三季度,在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广东惠州经济发展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28日举行的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项目推进会上称,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平稳,稳中向好,呈现“增长较快、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动力增强”的特点。

  陈奕威称,广东惠州将努力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惠州追求的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且没有水分的增长,增长是为了更高水平的惠民。接下来要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重大平台的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扩大内外需求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

  陈奕威强调,抓好经济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效率就是生命,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

  亮点

  亮点

  1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广东惠州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00亿元,增长10%,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2.6和2.4个百分点,居珠三角首位。

  投资、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服务业一直是惠州经济的“短板”,陈奕威特别提到,在今年这种复杂的经济背景下,此项短板有所突破。体现服务业指标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达到717.48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幅比上半年上升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住宿业和餐饮业,前三季度,住宿业零售额10.82亿元,增长2.3%,餐饮业零售额51.91亿元,增长6.8%,凸显了服务业的发展态势。

  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陈奕威表示,广东惠州经济质量的提升,从企业的角度看,体现在工业企业效益的持续改善。记者获悉,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29.97%,分别比1—7月、1—6月提高1.0、1.4个百分点,呈现持续好转态势。

  其中,企业利税总额实现正增长。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342.85亿元,同比增长1.2%,连续两月实现正增长,其中利润总额151.26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继上半年从降转升后,连续三月保持正增长。另外亏损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1—8月,亏损企业463家为今年来最少,亏损面持续收窄。

  发展质量还体现在财税数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称,前三季度全市财税稳健运行。全市完成税收580.1亿元,增长8.1%,其中,国税收入416.9亿元,增长8.5%;地税收入163.2亿元,增长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7.8亿元,增长20.3%,增幅居珠三角第三。

  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27.1%

  在今年石化工业和电子工业这惠州两大支柱产业发展不景气的情况下,汽车产业加速发展,保持了较快增势。1—9月汽车产业完成增加值63.2亿元,增长27.1%,增幅快于全市14.1个百分点,领跑全市主导产业发展。陈奕威称,惠州的支柱产业由两个变三个,这是可喜的变化。

  投资领域也发生了变化,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工业投资占比正在逐渐增加,房地产投资占比在下降,这表明房地产市场正在理性回归。

  可喜的变化还体现在民间投资上,前三季度,民间资本增长迅速,体现了民间投资的动力和热情。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共完成690.7亿元,增幅为20.8%,比上年同期上升3.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比重为62.8%。

  此外还有两个数据说明惠州经济结构在优化: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718.5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3.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458.1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0.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居珠三角第二

  今年前三季度,惠州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6亿元,增长19.5%,增幅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居珠三角第2位。陈奕威称,从今年以来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来看,惠州经济发展的动力在持续增强。

  前三季度惠州全市信贷投放增势稳健。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3441.5亿元,比年初增长9.6%;贷款余额2365.8亿元,比年初增长16.1%,两项指标增幅均居珠三角首位。其中,银行存贷比达68.7%,高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陈奕威指出,前三季度银行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这表明了贷款者对惠州发展的信心。

  惠州招商选资工作也有新成果。麦教猛指出,前三季度全市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10宗,增长27.3%。此外,94家企业增资扩产,完成投资额102.6亿元。新签约内资项目430宗,合同利用资金1231.3亿元。

  压力

  压力

  2

  外贸进出口形势严峻

  石化是惠州一大支柱产业,但受市场价格以及中海炼油和开氏化工近两个月的停产检修影响,预计石化产业将出现较大程度的负增长。

  另一方面还包括外贸进出口形势。据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受国际经济环境持续下行以及三星等重点出口企业减产等因素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增幅均呈逐月回落态势,也是近年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用地融资等制约项目落地

  从前三季度的情况看,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项目进展缓慢。陈奕威指出,目前的问题不是没有项目,关键是项目落不了地,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经济发展受到影响。

  市发改局负责人称,部分项目受征地拆迁进度缓慢、用地指标难以落实、资金筹措不够到位等因素影响,推进进度较为缓慢。

  数据显示,全市189宗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仍有59宗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低于50%。10件民生实事中也有一些涉及改善城市交通条件的桥梁、道路、路口改造建设等项目进度缓慢。

  应对

  3

  应对

  促转型: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

  惠州要谋求更有质量的发展,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陈奕威说,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技术改造、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这些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目前惠州完全有基础和条件发展装备制造业,将其做大做强。“做产品好,制作制造产品的机械,则是好上加好。”

  麦教猛也提到,狠抓工业稳定增长,要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尽快编制惠州先进装备制造业规划,科学合理布局,明确发展重点,推进惠州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等产业加快发展。

  省委、省政府对企业技术改造高度重视,决定采取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工作力度,推动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惠州对此也将抓紧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智能化改造,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推落地:省市重点项目确保年底前动工

  前三季度,惠州经济运行中一些项目面临着落地难的问题。为此,陈奕威称,要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省市重点项目以及2013年以来新立项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中还未开工的,要研究落实措施,确保年底前动工。

  麦教猛称,要深入推行项目建设“一线工作法”,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靠前指挥,现场办公,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解决,全面提高项目的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此外,惠州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级各部门要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分析进度,查漏补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陈奕威还提到,全力以赴推动两大平台建设,分别是环大亚湾新区,以及潼湖生态智慧区。其中环大亚湾新区要尽快推动交通一体化,县区间的连接路要尽快打通,目前新区三个起步区已经启动两个,惠东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要确保今年内启动。

  扩消费:办好网上展销会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陈奕威强调,要全力以赴扩大内外需求,接下来将办好惠州南非展销会,办好“永不落幕”的网上展销会等。

  惠州将落实好济南展销会、台湾精品博览会签约成果,办好中国手机创新周、第三届“云博会”,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利用好岁末年终消费旺季,组织厂商举办车展、房展等各类促销活动,联合开展“惠货网上行”,促进消费需求增长。

  麦教猛还提到,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深入推进信息消费试点市建设,加强4G业务推广,扩大新一代智能手机消费,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挖掘新兴消费潜力。

  在稳定外贸进出口方面,惠州将精心筹办好南非展览会等系列经贸活动,引导企业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积极开拓非洲、东盟等新兴市场,以市场的多元化推动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

  惠州机场

  明年2月复航

  ■链接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惠州不断健全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推动了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截至9月底,惠州机场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占本期项目预计总投资3.52亿元的62.7%。惠州机场《总体规划》已通过市规划委员会审核。航线开辟已达成开通上海、杭州两条航线,其他航线评估正在进行调研与谈判。市交通局将积极协调各参加单位,加快各项报批和施工工作,确保项目2015年2月实现复航。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见习记者 邹仕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