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部委审批权4成取消或下放 办事流程精确到秒

2014年11月03日 07: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最早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大厅的是农业部,自2003年以来已经运营11年。图/IC

  最早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大厅的是农业部,自2003年以来已经运营11年。图/IC

简政放权进程

  简政放权进程

  国家部委审批权四成取消或下放

  公众直接受益简政放权;国务院还将出台文件缩短审批时间

  审批权一直被外界视为部委权力的“象征”。本届政府成立,国务院将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一年多来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目前,剩余1000余项审批事项分布在60个部门。如何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强追责,规范各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就此,新京报记者日前走访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部、农业部,有的明确取消“路条”,有是实施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有的已运行政务服务大厅。

  而在专家看来,审批权的规范化,最终仍需要民众监督。

  简政放权

  从以我为主到市场导向

  提起简政放权,中远对外劳务合作公司轮机长肖清洁很有感受,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住在福建,以前换海员证的时候要去天津,还要在天津培训。现在不用了,在福建换就可以,方便多了。

  根据以前的规定,海员必须到第一次办证的海事机构所辖的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只要找到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就可以到当地直属海事机构考试、换证、办证。今年6月份,这个政策开始施行。

  “现在全都打破了辖区的概念,全国一盘棋。比如,一个船员在南京学习,可以到天津考试,在上海办证。整个大系统是统一的。”海事局船员处处长葛同林说,“我们的管理理念完成了由自我为主体的导向到市场导向的转变。”

  目前中国注册海员57.4万,都直接受益于这一政策。

  水运和海事管理是交通运输部行政审批权力较为集中的领域。9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建立水运和海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的公告》,公布这两个领域保留的4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单、审批流程、办理期限和提交材料目录等。

  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发改委正在积极推进价格改革,将适时放开和下放一批由中央政府定价的商品、服务价格,这也是下一步简政放权的重点。

  发改委正在加紧规范行政审批。在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看来,取消“路条”是一个标志。

  “路条”是部委同意一个项目的“准生证”,即通常所说的批文。一个投资项目在拿到“路条”之后,才意味着纳入了国家专项规划之列,其后续的环评、土地预审等一系列支持性文件才能启动。

  此前一些地方有人专门进京跑“路条”,甚至滋生腐败。

  罗国三坦言,“路条”不符合投资体制改革精神。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明确除了特例之外,一律取消发放“路条”。

  “一站式服务”

  20多部门设办事大厅

  除了取消“路条”,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多次提到的,还有即将于12月初试运行的政务服务大厅。届时,全部13项行政许可将纳入大厅办理。通过查询平台,申请人可以查询办理进展。

  开设办事大厅,在国务院各部委中,已不是个例。迄今为止,已经有20多个国务院部门设立审批受理大厅。

  最早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大厅的是农业部,自2003年以来已经运营11年。大厅位于农业部机关大门西侧,建筑面积180平方米,12个窗口。

  办公大厅类似银行的营业厅,有11个申请窗口和1个收费窗口,工作人员统一佩戴胸牌,喇叭在挨个“叫号”办理,办事人员还可按键评价服务。据介绍,这个评价会和服务标兵评选、年度考核评优挂钩。

  大厅的各个窗口不仅要对行政审批申请进行形式审查,查看递交的材料是否齐全,而且还要进行一定的实质审查,在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补充或更正,确认无误后进行受理,然后转有关司局办理。在此过程中,还会通过电子监察进行全程跟踪,督察督办。

  一位负责大厅工作的农业部公务员回忆,一开始把审批事项纳入大厅统一办理,有的部门阻力很大,认为这是多此一举。现在看来,不仅机关办公环境清爽了,更重要的是申请人办事更方便顺畅了。

  商务部同样设有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运行时间比农业部稍晚,于2006年正式挂牌,至今已接待办事人员22.4万人,受理或办结各类行政许可证件共约74.5万份。

  网上监督

  办事流程精确到秒

  今年春天,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发改委完成了委内机关内网网上审批的建设。目前,国家发改委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机关内网处理。“电子监察系统”也覆盖了发改委所有司局。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处长黄勇介绍说,电子监察系统由中纪委驻委纪检组监察局总控,这个系统可以生成完整的数据,比如某个司局某个文件的平均办理时限,有多少文件超期,有多少如期办结,用绿红黄灯显示,每个月都会有一个通报,递到分管司局的委领导那里,“就像长了眼睛一样”。

  “比如,办事员给了分管的处长,处长又给了分管的副司长,副司长到了司长,各用了多少时间,什么时候签批出去,都有计时。”他说,“这些都有时间记录,超期违规要受到通报。”

  今年6月试行以来,已经有司局遭到通报。

  “内网按秒在蹦。我现在都养成了习惯,上班一定开内联网机,看看有没有需要紧急办理的事情,下班之前也一定要看看。”罗国三说,“内部可监督,外部可查询,大大压缩了自由裁量权的空间。”

  农业部2008年开始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采用红、黄、绿三色预警,正常是绿色,倒计时是黄色,超时就是红色。连续5年,红色按钮始终没有亮起过。

  尽管审批事项取消及下放、改革力度很大,但在专家看来,对于其他审批权的规范化,最终需要民众监督。在监督方面,诸如农业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很多部委都设计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制度。

  在农业部网站上有一个投诉举报系统。农业部办公厅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王珏说:“我们每天监督,如果有投诉,会分办给相关司局。如果是实名举报,我们会给监察局直接发过去。”

  简政放权下一步将有什么动作?记者从中央有关部门获悉,如何规范的保留审批权,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也是改革的重点之一。据悉,国务院将出台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强追责,规范各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