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高新区民科园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6亿

2014年11月03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高新区民营科技园(下简称“民科园”)是白云区当前最为重要的产业载体,其发展质量与效益如何,直接关系到白云经济的基本面。

  记者近日从园区管委会获悉,今年以来园区发展迅猛,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达296.3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249.9亿元,同比增长11%;税收8.06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九大重点项目已开工8个,同比增长57.4%。去年,园区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今年预计将接近400亿元,有望实现新的发展突破。

  35家重点企业近八成盈利

  今年前三季度,民科园“一核四园”(核心区、白云工业园、居家用品园、神山工业园与白云电器节能与智能电气产业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249.9亿元,同比增长11%,约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0.9%。

  上述核心指标对全区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0.3%,全区工业产值增加27.4亿元,其中民科园增加24.76亿元。

  据悉,随着稳增长措施持续发力和企业生产经营进入高峰期,园区工业增长呈逐季加快的趋势,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5.9%、8%、11%,9月工业增速在今年内首次达到两位数。

  此外,总部经济发展迅猛。园区除规模以上工业以外的29家“三上”重点企业完成营业总收入46.46亿元,同比增长53.9%。其中16家限上商业企业完成销售总额37.7亿元,同比增长94%,占园区营业总收入的12.7%,去年全年这一占比仅为3.4%。这说明,民科园今年培育总部经济成效初显。

  重点企业发展面总体向好。数据显示,35家去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总产值229.1亿元,占园区产值的91.6%,占全区工业产值的36.6%。从数量来看,35家重点企业中,正增长达20家,其中11家增长速度高于30%。不过,呈负增长的重点企业也有15家,好在产值减少总量不大,仅为10.5亿元。增减相抵后,增加产值21.4亿元,同比增长10.3%。

  企业利润是更为核心的经济指标,35家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6亿元,其中近八成企业盈利。缘于近年来亿元企业数量日渐增多,已形成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发展格局。

  财税方面表现同样抢眼,园区前三季度税收8.06亿元,同比增长13.1%。去年,园区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今年预计将接近400亿元。

  九大重点项目已开工8个

  据记者了解,目前,民科园大力推进的九大重点项目中,有8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仅余的华特项目,也将于年底前开工。

  此外,民科园核心区外围路网、居家大道工程已进场施工。整体来看,今年1-9月,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同比增长57.4%,预计年底可完成投资17.8亿元。

  记者发现,园区不少重点项目与企业扩大产能密切相关。

  如广州市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启动的年产8万吨的高性能硅铜密封胶连续化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3亿元,拟建设2栋各3层的生产车间,扩建面积1.4万平方米。该项目已于今年8月动工,计划明年2月竣工验收,3月底开展设备调试。据悉,该公司极具成长性,但一直面临厂房产权不明晰的问题,在园区管委会的协助下,终于解决了难题。

  “生产基地建成后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两倍,相当于原地再造了两个白云化工。”该公司总经理缪明松难掩兴奋。

  据悉,园区管委会重点围绕骨干企业建立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定期研究协调企业问题制度、重点项目建设定期例会制度,帮助和支持企业增资扩产、释放产能。

  目前,白云电器对应智能电网输配电产业制造基地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试运营;粤华制药GMP(优良制造标准)车间建设已完成,即将通过验收后投产;珠江电信车间改造已完成,本月起生产将步入正轨。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如解决了安达公司资金短缺问题。

  初步统计,九大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总建筑面积61.34万平方米,其中商务设施31.56万平方米,厂房面积29.78万平方米,园区产业发展空间储备充分。

  力争年内出让土地超300亩

  去年,白云区决策层科学决策,重构了民科园的管理架构与园区范围,力促民科园驶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重新整合的民科园分“一核四园”。其中,“一核”为民科园核心区,即依托国家科技部批准的0.8平方公里拓展而来的广州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基地;“四园”分别为白云工业园区、居家用品园区、神山工业园与白云电器节能与智能电气产业园。

  白云区进一步明确,组建相对独立的开发管理委员会作为开发主体,在园区范围内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征收、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健全开发管理机制。

  去年以来,在园区管委会的主导下,园区规划编制工作进展神速,并以此确立园区的发展框架和战略方向。广州市政府先后审批了居家用品园区、白云电器节能与智能电气产业基地、创新基地核心区AB1207规划管理单元的控规修编成果。

  “一核四园”控规调整方案正作进一步优化,其功能定位也逐渐清晰。其中,“一核”主要发挥民营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等功能,建设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科技产业园区,配套建设高端商务、高端居住和休闲娱乐等设施。“四区”则作为高端产业化基地,一方面主动承接和吸纳核心区总部企业引进的产业化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引进重大骨干龙头项目落户。

  第四季度,民科园将加快土地收储和出让工作,包括加快推进已报市审批的3个出让方案地块在年内完成出让,争取年内出让土地超300亩;加快园区共500多亩土地的用地结案报批。同时,园区计划申请出台鼓励投资加快发展奖励办法,形成促进园区招商工作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南方日报记者 黄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