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潭的自贸区猜想 成为第二批试点的可能性极大

2014年11月03日 10:1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全国主要自贸区申请一览

  天津滨海 面积达到64.5平方公里,涵盖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

  浙江舟山 舟山的优势在区位、深水岸线资源。适合开发建港的深水岸线占全国的18.4%,中国七条主要国际海运航线有六条通过舟山。

  重庆两江 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拥有我国惟一的内陆保税港区,这里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覆盖。

  粤港澳自贸区 前海南沙横琴等打包筹建自贸区,主打粤港澳合作牌,也被外界认为是继上海自贸区之后最可能通过的自贸区申报。

  福建自贸区 福建自贸区申请方案采用一区多园模式。平潭重在对台,厦门立足于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业态,泉州定位生产性服务业。

  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福建平潭口岸二线卡口,了解监管和人、货进出情况,视察平潭综合实验区,同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交谈,临别叮嘱:“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此前习近平在闽工作时20次到平潭调研,有很深的“平潭情结”。业内认为,习主席关注平潭试验区发展,因为这里既有得天独厚的外贸改革试点条件,也是两岸关系的试验田,未来平潭很有可能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成为第二批自贸区试点的可能性极大。

  “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

  习近平在平潭同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交谈。他说,内地改革开放,两岸合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台资企业助推了内地改革和发展。现在和将来,两岸经贸合作仍然十分重要,希望台湾企业家一如既往,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做贡献。

  习近平叮嘱实验区负责人说,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平潭的“真宝贝”,不能毁了“真宝贝”,引来一些损害环境的“假宝贝”。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窗口。习近平在闽工作时20次到平潭调研,有很深的“平潭情结”。早在1996-1999年,平潭被定为当时福建省委省政府帮扶挂钩点,彼时,习近平是福建省委副书记。2002年9月20日,平潭县一中建校90周年庆典时,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还发去贺信。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立一年后,2010年9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回福建考察,专程到平潭,听取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汇报,对实验区的建设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习近平要求实验区敢于先行先试、创新机制体制、完善发展规划,努力在两岸交流合作中走在前头。2010年12月25日,全长4976米的平潭海峡大桥全线通车。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

  两岸关系先行先试

  据了解,平潭综合实验区位于福建东南沿海,由126个岛屿组成,是内地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实验区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模式,是中央首次赋予一个地区独有的对台优惠政策。目前拥有台资企业261家。平潭口岸二线卡口设有进出岛通关综合大楼、出入区查验通道等配套设施。

  其实在历史上,平潭与台湾就有颇多渊源。据可考资料,清朝咸丰年间平潭就被辟为福建省五个对台贸易的港口之一。1978年平潭岛在全国最早被批准设立台轮停泊点和台胞接待站。30年来,平潭接待的台轮、台胞总数居各台轮停泊点的前列。平潭在台乡亲达数十万人,两岸既有同名苏澳镇,又有同名北厝村(街),两岸民间的各类交往十分密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平潭试验区之所以备受关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是内地对台的最前沿,与台湾经济、社会交流最为密集,很多对台经贸、关系政策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而且平潭是由岛屿组成,就有天然的封关条件,也可以把制度创新对周边的冲击降到最低点。

  “平潭的意义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这里更是两岸关系的试验田,很多两岸成果都可以在这里试行,平潭会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贡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第二批自贸区猜想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对上海自贸区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业内认为,从中央表态看来,第二批自贸区名单很可能近期出台,平潭有望成为其中之一。

  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四川成都、安徽合肥、宁夏银川、辽宁沈阳等地轮番申请自贸区。去年12月底,福建省委也提出建设福建自贸区。日前的公开报道中,厦门、福州、平潭打包申报福建自贸区的提法开始流传,但官方一直未有明确表述。

  白明指出,各地都在纷纷申请自贸区,国家不可能每个都批准,从目前看天津、广东、福建是最有可能到,天津自贸区发展立足东亚,广东自贸区着眼于港澳、南亚,而福建自贸区应该主要针对闽台,三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优势、特色,选择天津、广东也符合一南一北的定位,而福建受高层青睐,加上又处于对台前沿,可能性也比较大。

  在王军看来,习近平这次提到平潭发展面临的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的机遇。这意味着未来平潭很有可能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考虑到平潭既是对台关系最前沿,开放程度也较高,很可能成为第二批自贸区试点。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文 胡潇/制表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