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步入增长快车道

2014年11月03日 14: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企业正在走向世界,获取技术、品牌、市场、资源和效率,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对自己有利的资源。这是中国走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基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我们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今后10年的趋势进行了预测,预测的结果是,它将以平均年复合增长率19%-22%的水平增长。然而,和本世纪初中国经济飞速崛起时国际舆论充斥着“中国威胁论”一样,海外监管机构和社会舆论对中国海外投资有很多质疑和非难。一些主要东道国对中国投资的审批要求在趋紧,一些正在制定中的、新的区域性投资规则也将使中国投资遭遇更大挑战。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迫切需要世界的客观了解和接受。

  根据我们的宏观分析预测,中国对外投资在今后10年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平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22%的水平。这个高速发展的趋势是由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包括经济总量和储蓄额的增长)决定的。

  对外投资的来源是国民储蓄额。今后10年里,中国的国民储蓄额将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而增长。即使国民储蓄率在未来10年会有所下降,但是只要经济总量保持每年一定程度的增长,国民储蓄额将仍然保持逐年增长的态势。

  一般情况下,国民储蓄额会被用于国内投资和国外投资。其中,国外投资包括对外直接投资以及证券及其他形式对外投资。国内投资者将会根据各类投资形式的回报率和风险,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决定储蓄额在各类投资的最优分配比例。

  有两方面原因会使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首先,如果各类对外投资形式的分配比例不随经济总量和国民储蓄额的增长而变化,则国民储蓄额的增大将导致各类形式的投资以相同比例增长。因此,国民储蓄额的逐年增加将导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逐年增大。其次,如果伴随经济总量和储蓄额的增长,推动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驱动力进一步加强,例如更多企业有意愿、有能力且被允许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在所有形式投资中的占比将增大,则中国未来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会进一步增大。

  为预测2013-202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我们设立了5个基本假设:预测的出发点是对中国GDP今后10年增长率的假设,以得到GDP每年的规模(见假设1);在将GDP规模换算为美元时,需要对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进行假设(见假设2);在此基础上,根据历史数据,假设经常账户余额和对外负债增加额在今后10年各年中占GDP的比例(见假设3和假设4),基于国际收支账户恒等式,即经常账户余额+对外负债增加额=对外资产增加额,可以得到各年相应的对外资产增加额的预测值;最后,基于历史数据,假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加额占总对外资产增加额在今后10年的相应比例(见假设5)。

  假设1:GDP增长率。中国“十二五”规划设定2011-2015年中国GDP年度增长目标为7%。2012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8%,2013年同比增长7.7%。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两位数的增长阶段,进入相对低一些的增长轨道。这里假设中国GDP在2013-2017年间实际年增长率为7%,2018-2022年间实际年增长率为6.5%。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得到2013-2017年间名义增长率为10%,2018-2022年间年名义增长率为9%。

  假设2:汇率。2008-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均升值2.5%,考虑到汇率向均衡水平的继续回归,以及后10年中国经济增速即使有所降低但仍远高于同期美国经济增速,本文仍然假设2013-202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均升值2.5%,由此可以计算得到各年以美元计价的GDP值,预计2022年中国GDP将达到269364.2亿美元。

  假设3:经常账户余额。自1985年以来,中国的经常账户余额一直保持占GDP比例1%-3%的水平(除少数几年呈现小额赤字的情况)。直到2003年,经常账户余额开始逐年增长,随后几年,表现出较严重的外部结构失衡状态。但是自2009年开始,中国经常账户余额占GDP的比例逐年降低,在2011年回归到2.8%。在情景1中,假设中国的经常账户在2013-2022年间保持占GDP比例3%的小幅盈余。在情景2和情景3中,考虑到储蓄率的下降可能进一步减少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假设2018-2022年经常账户余额占GDP比例从3%逐年下降0.2%到2%。

  假设4:对外负债。本研究将外国在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及其他形式的对外负债统称为中国的对外负债。近年来,外国在华直接投资的增长已经趋于稳定,且中国对私人和官方以债权形式持有的对外负债一直持谨慎态度。 2008-2012年间,中国对外负债增加额占比GDP的年均数值为5.5%。情景1和2假设中国对外负债增加额占GDP的比重在未来10年不发生变化,保持在5.5%。情景3考虑到中国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尤其是服务业的可能性,假设中国对外负债增加额占GDP的比重在未来10年比过去10年高一个百分点,为6.5%。

  恒等式:对外资产增加额。根据国际收支账户恒等式,经常账户余额与对外负债增加额的和等于对外资产增加额。由此可以计算得到三种情景下中国2013-2022年间各年对外资产增加额的预测值。

  假设5:对外直接投资增加额。2008-2012年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加额占总对外资产增加额的比例平均值为10.8%。情景1假设在2013-2022年间此比例在10.8%基础上每年上涨1个百分点。情景2和情景3考虑到推动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驱动力进一步加强的因素,假设此比例在2013-2022年间在10.8%基础上每年上涨2个百分点。

  基于以上假设,在情景1、2和3的条件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今后10年的增量总额将分别达到2.5万亿、3.2万亿和3.6万亿美元。假设全球未来10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年增长率保持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率水平9.2%,据此推算,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在2022年占GDP比例将最高达到15.0%,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在2022年占全球存量比率将最高达到8.6%,远高于2012年的6.3%和2.2%。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