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汶川“抗震小英雄”雷楚年涉嫌诈骗约46万

2014年11月04日 07: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08年北京奥运会,雷楚年成为火炬手。

  资料图片

昨天,“抗震救灾英雄少年”雷楚年庭审现场。图/CFP

  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透露,雷楚年涉嫌诈骗、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伪造公司印章案,11月3日在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案金额约46万元。

  据了解,在汶川大地震中,15岁的雷楚年勇救7名同学,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据检方调查,雷楚年第一次涉嫌诈骗发生在2013年初,其在与郝某谈恋爱期间,谎称可以帮助其进入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班,从郝某处骗取10万元。

  随后几个月,雷楚年分别以帮助他人孩子进入成都市重点学校读书、拿工程、“购买”驾照等理由,并伪造成都市教育局公章、某驾校印章,制作虚假收据和虚假的“通知”以及“成都市初中报名接收条”等,共计骗取他人36.3万元。

  2013年10月,雷楚年潜逃至深圳,并于次年6月到派出所报案称其钱包被盗(尚不知道自己已被列为网上逃犯),该所发现雷楚年系被上网追逃人员,遂将其抓获。7月底,高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并于10月以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伪造公司印章罪起诉雷楚年。承办检察官指出,雷楚年的诈骗金额巨大并有流窜作案的特别严重情节,应在10年以上量刑。

  高新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法庭上,雷楚年只承认了伪造驾校印章这一项指控事实。

  据检察官透露,检方曾联系过雷父,雷父说他替儿子还了部分欠债,现在还不起了。因此,雷父没有为儿子聘请辩护律师,只是每个月打一点生活费供他在关押期间用。而被害人均要求严惩雷楚年,并追回赃款,部分被害人还申请旁听庭审。

  雷楚年,1992年9月出生,成都彭州市人。在汶川大地震中勇救7名同学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因救人事迹,免试进入成都某重点高中就读。

  ■检方指控

  2013年初雷楚年在与郝某谈恋爱期间,向郝某称可以帮助其进入航空公司上班,进而虚构需要打点关系等理由,从郝某处获取10万元。

  2013年4月至5月雷楚年在成都市青羊区等地向朱某某等称,可以帮助其孩子进入成都市重点中学读书,虚构需要打点关系等理由,获取朱某某共10.5万元,之后雷楚年伪造成都市教育局公章,制作了虚假的“通知”和“成都市初中报名接收条”,交给朱某某。

  2013年5月至6月雷楚年向胡某某、巫某某称自己可以将四川省彭州市一块工地的土石方工程交给二人经营,获取胡某某工程保证金2万元,巫某某工程保证金3万元。

  2013年7月至8月雷楚年向唐某某称可以帮助其小孩进入成都市名校读书,虚构需要打点关系等理由,从唐某某处获取7万元。之后,雷楚年伪造成都市教育局印章,制作虚假的“成都市初中报名接收条”,让朱某某转交唐某某。

  2013年8月至9月

  雷楚年在四川省彭州市向巫某某称自己可以为需要驾照的人购买驾照。其间,雷楚年直接或通过巫某某,共收取宋某某等16名被害人“购买”驾照款累计13.8万元。之后,雷楚年伪造某驾校印章,制作虚假收据,交给巫某某。

  ■前女友

  雷楚年厌学花销每月逾万

  据雷楚年的前女友郝某回忆,2012年12月,她经人介绍成了雷楚年的女友,当时觉得他人不错,特别是在她母亲生病住院半个月期间,“他都在医院照顾我,陪着我,当时特别感动,就答应了。”

  郝某与雷楚年谈了大概一年恋爱。在郝某眼里,雷楚年几乎不学习,“我没见过他去学校,平时就和年纪比较大的社会上的人玩。”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在提讯雷楚年时,雷楚年曾说,到高中后自己没怎么去读书。

  郝某说,雷楚年喜欢打牌,平时花销很大,他在成都的花销每个月起码上万。他还喜欢旅游,每次都要住四星、五星级别的高档酒店,租豪华车开。据郝某说,雷楚年经常买了经济舱的机票后,偷偷换成头等舱,然后告诉她是因为抗震救灾英雄的荣誉免费升级为头等舱的。而雷楚年的家庭条件却一般,父母工薪阶层。

  郝某说,由于雷楚年名声在外,就有人托他办事,像读成都市重点中学、上户口等。据雷楚年的初中老师回忆:“那时,有朋友找他帮忙,他说没的事,有的是关系。经常很高调地说和哪个关系非常好,可以处理。”去年,有一名老师托雷楚年办事,给了他5万,但雷楚年根本就办不到,最终把5万还了。

  郝某表示,她还在上海读书,没时间去参加庭审。

  据《成都商报》、新华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