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眼镜业年产值逾130亿元

2014年11月13日 10: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模特展示眼镜产品。 新华社资料图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通讯员 王孝有

  深圳眼镜行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来料加工开始,经过30多年的努力,已在龙岗区横岗街道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到2013年,深圳市眼镜年产量约1亿副,成为全球中高档品牌眼镜、镜架的最大生产基地。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下简称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通过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库对深圳眼镜行业进行深入分析后指出,从经济行业分布看,深圳眼镜产业研发环节十分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应突破发展瓶颈,树立自主品牌。

  全市眼镜企业达5366家

  据统计,深圳眼镜行业已呈现出产业规模较大、产业集聚度高、生产配套完善的显著特征。眼镜相关产业配套完善,光学眼镜、太阳镜等产品门类齐全,框架、镜片、配件、电镀、机械、模具等配套应有尽有。到2013年,深圳市眼镜年产值逾130亿元,95%的产品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圳眼镜行业发展的规模优势,也可从深圳市组织机构代码数据库的统计结果得到进一步的证实:截至6月,深圳市经营范围涉及“眼镜”的企业共5366家,从事眼镜产品经营的企业数量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不过与深圳其它行业对比来看,深圳眼镜行业仍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可从企业的户均投资与户均从业人员数量的比较中明显地看出。”据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主任王志勇介绍,在目前经营范围涉及眼镜的5366家企业中,从业人员109940人,户均约20人,略大于全市企业的户均从业人员规模(户均约15人);注册资金83.17亿元,户均投资为155万元,人均投资额约8万元,均远低于全市企业的户均投资规模(约460万元)和人均投资额(约为30万元)。

  全球70%高端眼镜产自横岗

  据统计,从区域分布看,横岗“眼镜王国”企业集聚现象明显。 目前落户在龙岗区的眼镜企业数量最多,有2225家,占全市眼镜企业数量的41.5%;其职工人数约为5.3万人,占全市眼镜企业职工人数的48.2%。从龙岗区眼镜企业分布看,绝大多数又集中在横岗街道。

  据市标准院的专家分析,深圳眼镜企业特别是眼镜生产企业,已在龙岗区的横岗街道办形成明显的集聚现象,这主要是由早年在横岗成立的高华、星辉和雅骏这三家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处于框架、镜片、配件、电镀、机械、模具等配套产品的眼镜企业随之跟进,横岗眼镜企业开始形成一定的集聚规模。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先行者的示范效应、行业发展本身具有的递增效应和外部市场效应下,经过30年来的成长,横岗现已成为集生产、展销、贸易、研发、设计和时尚于一体的大型眼镜专业生产基地,在横岗街道7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眼镜企业1300余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眼镜年产量超过1.25亿副,约占全国总产量的20%左右,生产的胶架、金架、钛架等高档眼镜架占全球产量的70%,是全球最大的中高档眼镜生产基地,眼镜产业年总产值上百亿元,最终形成了今天的横岗“眼镜王国”。

  合力申请“横岗眼镜”区域性品牌

  从经济行业分布看,我市眼镜行业研发环节十分薄弱。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通过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从深圳眼镜企业的经济行业分布看,全行业6成的职工集中在制造环节上,但制造环节的资金投入不到3成,限制了先进生产设备的投入和使用;相对来说,深圳眼镜行业的研发环节最为薄弱,从事眼镜的科研和技术服务投入十分有限,所投资金及人员仅占全行业的6.7%和3.3%。

  横岗眼镜时尚协会秘书长徐明俊也证实,与生产占有率的高份额相比,深圳眼镜业的加工利润只占10%左右,相比销售商高达500%以上的毛利率,分摊到一副眼镜上的利润不会超过10元钱。如果固步自封,将很难应付劳动力价格、厂房租金和原材料价格等刚性成本的持续上涨。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周文院长指出,深圳作为国际品牌眼镜的主要代工地,并未占据国际眼镜产业链分工的有利位置,正面临着我国广大劳动密集型中低端制造业面临的困境。在出口乏力和产能过剩的条件下,需要依托现有良好产业基础和生产制造优势,顺势而为、合理布局,加快推动眼镜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周文院长建议,深圳的眼镜生产企业应在已有的优势生产环节基础上,进一步继续向上游的研发设计环节延伸,通过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抢占相关的标准制定话语权,做好相关的专利布局;同时整合下游的销售和售后服务资源,建立国际性的营销网络,通过“打造深圳标准、铸就深圳品牌、树立深圳信誉、提升深圳质量”来提高深圳眼镜产品的附加值。

  可喜的是,这种情况已引起了各方重视。深圳市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深圳市推进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方案(2014—2016年)》,全面助力深圳眼镜行业的转型发展。据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岗区眼镜企业开展产业质量提升活动,已纷纷走上自主品牌发展道路,现在各方合力筹备注册“横岗眼镜”区域性品牌,申请“横岗眼镜”集体商标。5月23日,广东省眼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暨深圳市眼镜产业标准联盟已成立,目前正在申报及已批准立项的眼镜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广东省/深圳市地方标准已近10项。目前,横岗通过开展创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一系列活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