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星限薪令 市场经济下有几分合理几分可行?

2014年11月13日 11:0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如今,一线明星拍一部剧可拿几千万片酬,普通上班族可能一辈子也挣不到那么多。据说,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总体投资50%以上的相当常见,甚至还有的比例高达70%。11日,有媒体爆料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或将于12月出台“明星限薪令”,对演员片酬进行限制。但是,在市场经济下,限薪令到底有几分可行性呢?

  (11月12日《华商报》)

  反对 这东西该让市场决定

  清华观察:这种东西就应该让市场来决定。

  Harry与阿舜:这些不是关系民生的行业,要尊重市场经济好不好,有什么好眼红的!要限制麻烦限制油价,限制高速公路收费,限制房价,这些才是关系民生的东西!

  林鸭梨:明星的收入是市场经济决定的,国家可以通过税收来调控,税收的作用就是平衡社会贫富差距。

  力挺 坚决支持限薪令出台

  only-Butyou:干得漂亮,他们的付出远不值拿那么多钱。比他们辛苦的人多了去了。

  四川成都网友:早该如此了。坚决支持这个限薪令的出台!

  ballmac:我觉得这个限薪令好,那些演员拍一集戏收入过百万,就等于普通人半辈子的收入。而且老板的预算就是那么多,你演员工资占去总成本的6、7成了,也难怪中国老是拍垃圾片,基本都没多少钱做后期特效了,还能有什么好的效果。

  拍砖 烂片这么多片酬那么高

  Real菲:真没觉得内地有几部好戏。竟然片酬那么高。

  love小麦晓赟:片方的钱基本都给明星了,也是现在烂片泛滥的其中一个原因。

  宋祖德:如今明星漫天要价,导致影视剧质量因控制成本每况愈下,一些明星,文化低、生活糜烂,给青少年树立了极其恶劣的榜样,如果他们依然暴富,说明制度不公平,贫富悬殊过大也会影响社会稳定。坚决支持广电总局的限薪令!

  万俟翛然-Rachel是外星人:现在电视剧电影投的钱大部分都给了演员了,剩的一点点钱还想有什么好制作呢!还不如把钱省下来用在制作上,这样电影电视剧才能更好!

  聊一聊

  明星的薪酬到底高不高?

  把一些粗制滥造的剧集,归结为明星高薪酬的必然产物,有些以偏概全、有失客观。在市场竞争中,明星的薪酬即明星的票房号召力,一个明星的票房号召力越大,其薪酬就会越高,这是一个基本的市场规律。

  其次,明星薪酬高并不是作品质量下滑的主因。一些作品,因为请了高薪酬的明星便压缩了作品制作的费用,只能说明这样的影视制作方缺少基本的预算意识和创作诚意。他们只是想通过明星效应短期内赚快钱。

  比如,黄渤的总票房已经累计接近50亿元时,他拿千万级的高薪到底算不算高薪呢?有人请他,给得起高薪,而且能制作出高质量的作品,这就是良性循环。有人请得起他,但保证不了影片的制作,就必然会生产出影视垃圾,黄渤自己也会考虑接不接这样的戏。这时,行政力量能怎么规范呢?规范得多了,反而扰乱了市场的秩序,让影视作品的制作更加无序。李劭强(教师)

  辩一辩

  不如培育健康的影视产业

  明星薪酬高,不是第一年被吐槽。早在2006年8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自律公约》,向明星高片酬发出了宣战。不过,现实击垮了“自律公约”的善意。这终究是卖方市场,僧多粥少,一厢情愿的自律,终于败北于供求决定价格的市场铁律。

  真要限制其薪酬,操作起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少数明星的薪资比较高,无非是以下原因导致的:一是播出机构“认人不认剧”、唯“星”是举,这也就逼着制作单位在大牌明星之间转悠。二是制作部门急功近利,不愿意以“小成本、精制作”去博弈市场。

  真要限薪,倒不如调控播出机构的追星取向、整肃演艺市场中的权力作为、培育开放而健康的影视产业。一句话,如果一切能以“好作品”说话,明星名气上的溢出效应自然会归于理性。

  邓海建(媒体人)

  政府救市不如艺人自救

  笔者看来,政府出台“限薪令”救市,肃清国内影视业发展环境,初衷甚好,但效果堪虑,与其政府救市倒不如艺人自救,激发演艺人士的自律自觉自净来实现影视圈的自我净化与纠偏。

  主要原因无非以下两点。一方面,“限薪令”的下达有一定的难度,没有相关的政策依据。退一步说,即便“限薪令”真如业内人士期望的那样实施了,但具体执行起来恐怕也困难重重。因为在“唯明星论”、“唯收视论”的“指挥棒”引导下,艺人极有可能签订阴阳合同“使诈”,或者演员以制片人、片酬做价参股等方式分红提成,同样赚得盆满钵满。

  最有效也最根本的办法还在于明星自救。就拿近邻的韩国来看,2008年,由权相宇、宋承宪和崔智友等一线韩星为救市而自愿掀起的降薪风潮,就曾一度挽救了韩国影视业的发展颓势。

  杨兰(公务员)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