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托马斯·皮凯蒂:征税并非缩小贫富差距法宝

2014年11月13日 13:1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要缩小贫富差距,并非很多人对我的解读——单纯依靠征收财富累进税,或者说向富人加税,教育投资就是一个重要工具。”昨天,托马斯·皮凯蒂教授带着他的畅销书《21世纪资本论》在复旦大学发表“财富与收入分配”主旨演讲,并在赶赴下一场演讲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有两个关键词:重新解读与澄清。

  过去一年对皮凯蒂来说真是“人红是非多”。喜欢他的人称他是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精神导师”,是在全球政治经济体系崩溃前,“提前预警大家带好手帕擦眼泪的人”。不喜欢他的人,批评他是以数据博眼球的经济学界“摇滚明星”,连《资本论》都没看全。今年恰逢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出版120周年,被套上“新马克思主义者”头衔的他,用学术界一种比较公允的观点来看——他开启了一个研究新方向,值得研究一番。

  记者:你的一个统领理论是通过征收财富累进税,即通过向富人征收重额的遗产税等方式,重新分配财富,减少贫富差距。这引发外界的主要质疑是,会不会由此消磨人们追逐财富、创新的积极性,降低效率和竞争力,造成“懒人社会”?

  皮凯蒂:完全不会。以美国为例,1930年到1980年,美国对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高收入人群征收高达82%的所得税,这大概是征收个人所得税最高点,这种做法持续了半个世纪。这不但没有遏制美国经济的增长,相反,美国在1950年到1980年期间的增长速度更是超过了现在。这说明资本累进税高与经济增长、社会创新是可以并行的,但条件是指对巨富和巨额遗产征收。

  当然,我并不是说征税是减少贫富差距的唯一解决方案,我认为教育投资就是一种很好的工具。

  记者:这一年你很红,但质疑你的学者也不少。比如,有人认为你的观点太理想、太天真。诸如比尔·盖兹这样的“巨富”跳出来挑你的数据纰漏。对于这些质疑你怎么看?

  皮凯蒂:我在书中已经言明,不少数据并非来源于政府,因此并不绝对准确,但这不影响整本书的逻辑和论述。另外,许多人希望我提出对未来的预测,以及相对的解决方案。我必须说,我对历史数据的总结能力好过我对未来的预测能力。过去15年我和研究伙伴研究了过去300年多个国家的税收数据,得出一些结论。而如果你们搜集其他数据会得出其他不同纬度的发现,通过我的研究方式启发大家的思考。我的根本目的不是告诉大家未来唯一的可能性,而是帮助每个人形成自己的看法。因为贫富差距不应该只留给经济学家,它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记者:在你书中提到,中国是一个和其他国家非常不同的地方,对于财富不均有着不同的意义。

  皮凯蒂:按照我目前所得到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的财富有30%到40%集中在国家手中,这使得政府有更多的资本调整自己的战略,并且调控更为有效,但在过去几年中,私人财富的比例急剧增长,尤其是集中程度开始增加,这非常值得关注。

  对于中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必须研究现在占人口大约50%的中产阶层。因为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期,资本在不断运动。中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必须防止像西方国家那样,随着经济发展,中产阶级逐步消减。

  在发达国家,比如法国,大革命前并没有中产阶级,90%的财富掌握在1%的人手中。现在中产阶级的财产虽然比过去多了,但全球10%的人财富增长远高于中产阶级财富增长速度,这意味着中产阶级的财富在不断减少。虽然科技创新使近年来中产阶级的数量又有回升,但远比不上财富集聚的速度。中国经济与欧美和日本的不同之处还在于,中国财富的增加超过了GDP的增长率,很大程度上是由房地产泡沫造成的,这在我的书中也有相关研究。

  记者:按照你的观点,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由于财富急速地集聚,使得那些制订政策的人也永远都是那些掌握财富的少数人,而不是希望财富分配更均衡的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看了你的书后,产生了悲观的结论。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皮凯蒂:我的书中并没有那么悲观。虽然未来是不可预测的,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比如很重要的一点是增加财务等各种信息的透明程度,对于发展中国家和那些新兴经济体来说,增加金融市场和财务政策的透明程度以及信息交流尤其重要。

  通过信息的透明使得人们可以研究、回顾政策的历史和正确地预测未来。如果马克思可以制订政策的话,他就不会写那么厚的资本论了。 ■首席记者 姜澎 唐闻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