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制造业电商应用仍在试水 政策不够给力

2014年11月18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双11”热闹收场。电子商务,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已然渗透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电商时代,要么加入,要么死亡”,这是在新的商业时代里,流传的一句话,很现实,很残酷。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在电子商务发展中先知先行。国务院发布的《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明确提出,广东要“确立珠江三角洲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地位”。广州、深圳等地的电子商务发展风生水起。同处于珠三角的江门,其发展却被业内人士称为“静悄悄”。今年9月,江门完成经济部门的机构改革,新建立的商务局内设了“电子商务科”,负责拟定有关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据透露,江门有意在高新区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推动传统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的融合发展。

  这些年,在电商的倒逼之下,“江门制造”到底活得如何?传统企业电商化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推动制造业的电商发展,地方政府扮演着何种角色?有鉴于此,本报推出特别策划“‘江门制造’的电商契机”,关注江门制造业的电商之路。

  十多年前,江门一些中小型企业开始试水网络营销。与许多地方的情况相似,2003年的SARS是江门企业“触电”的引爆点,国际展会取消致使企业走上电商路;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个拐点,经济危机让企业更积极主动到互联网寻求供应商。记者了解到,在江门,最早接触电商的是开平水口水暖卫浴和新会五金不锈钢制品两个特色产业集群。然而,10年过去,两个行业在电商方面的发展并不如人意。

  现状

  传统制造业电商应用 仍在试水

  江门制造业企业联姻电子商务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得到一个统一的回应,整体电商发展氛围不浓,比周边的珠三角城市落后。

  “现在对电子商务机构的监管、服务未有成熟、严谨、规范的程序。”江门市商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对电子商务没有法定统计体系,但也有些半官方部门和商业机构在对这方面进行统计,如在阿里研究院推出的《2013年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里面,江门电子商务水平在全国排第66位,在全省排第9位。

  “在整个五邑地区,恩平的电商发展较为落后,那边有很多做音响和麦克风的企业,但是我们下去培训时发现,很多老板对电子商务没概念。相对而言,新会和高新区做得最好。”环球市场江门分部大区经理袁天赐近年来一直带着团队在做些促进江门企业“触网”的工作,据其了解,目前在电商这块最活跃的是高新区制造灯饰的企业,因为LED这块属于新兴行业,容易从其他地方吸引来人才。另外,摩托车行业也做得不错,虽然很多是近两年才开始“触电”,但企业的资金实力强。

  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博士赵良辉告诉记者,单从淘宝的数据来看,江门市目前的网商超过2万家,比较成功的行业是灯具、家用五金、服装和鞋类等,可提供的商品70多万种。竞争的日趋激烈、传统市场空间的耗尽、行业发展资金充足是这些行业率先接受电子商务的原因。赵良辉认为,江门电商是处于临近快速发展的起步阶段,相较于珠三角来说还是中等偏后水平,而且发展之路不太顺利。尤其是传统产业对电商的应用还停留在试水的阶段,尚未尝到甜头。不过,在过去十年里,还是有小企业借电商实现转型。

  “制造业对电子商务的接受速度比我们想象中更快,很多制造业都已通过网络直接销售产品。”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触电”企业对该公司业务需求比较多的是手机钱包“翼支付”、网络安全类和呼叫中心类服务。特别是呼叫中心,因为消费者网购商品后免不了要联系商家咨询产品质量、维护等问题,企业对此需求很高,已经成为电商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接触企业后发现,一些中型的厂都已开始朝这方面发展,那些新开的厂或者业务量不是太庞大的,也都以这种电子商务销售模式去运营。但该负责人员也认为,江门目前还是处于电子商务的起步阶段,因为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只是互联网应用中的一小部分,销售也只是企业运营的一个环节,互联网仍有很大空间可以应用在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

  信号

  政府计划大力扶持 电子商务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企业反映,江门鼓励和扶持电商发展这方面的政策很不足,佛山这些地方都有电商产业园,江门至今未建。高新区某一高新技术企业计划两到三年后建立自己的电商大厦,对于布点,相关负责人坦言,届时看地方政策,若江门政策好就在江门,否则考虑去其他城市。

  实际上,近年来,江门政府曾伸出手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其中,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文件主要有两个:一个是2009年推出的《关于市区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一个是去年7月推出的《江门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此外,从去年开始,江门相关部门推出了江货网店培育工程,对网上销售江门产品较好的企业进行补贴、奖励。但因为是工商登记和纳税关系均在江门市辖区内的工商企业才能申报,大量没有在工商登记注册的个人淘宝网店并不能参与,所以最后绝大多数获得补贴的都是有实体店的制造业企业,去年有18家企业被扶持,今年则有9家企业入选。

  江门市商务局有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对于电子商务的态度和认知,企业个体差别很大。“就算负责这个业务的一线工作人员,对电子商务的认知都未必很足够。”他透露,计划在这个月底于商务系统内部进行一个电子商务培训,因为开展电子商务不需到政府办理任何手续,部门现在只能靠自己去发现做得好的企业,需要工作人员对电子商务有足够的理解,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所以,他认为,现阶段既要培训企业,又要培训政府部门的内部人员。

  今年,江门在这块也有新动静。9月份,江门经济部门的机构改革完成,新建立的商务局内设了“电子商务科”,负责拟定有关电子商务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据了解,在顶层设计完成且内外贸统一之后,江门未来将把电子商务作为工作重点。“我们现在因为没有规范化、常规性的政策,很多工作只能个案处理,下一步也希望出台一些比较细化、规范性比较强、时效性比较长的政策。”他表示,其实政府对扶持电子商务很重视,但目前政策出台仍有些滞后,缺少中长期的扶持政策。“其实想法很多,但要根据我们现有的资源来制定。”

  南方日报记者 陶然 陈春花

  头版纵深,详见AⅡ02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