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兴国家恐坠入科研经费陷阱 资金使用效率低

2014年11月20日 14: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不管现状如何,“更加重视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几乎所有国家的认可,更多依赖资源起家、科技实力相对滞后的新兴国家更是将这句话奉为国家战略。凭借巨额资金的投入,中国等新兴国家在科研成果产出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其中一些已经跻身世界顶尖水平。然而,这并不能掩盖新兴国家科研资金使用效率低的困境,高质量成果的数量与巨额资金投入仍不成比例,新兴国家可能坠入“科研经费陷阱”。

  中国科研投入2019年将超美国

  经合组织(OECD)本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科研的主要驱动力量,大约会在2019年左右超过美国。

  经合组织称,为了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努力使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力争提升创新能力。金砖五国2012年的科研投入达到了3330亿美元。其中,2008-2012年,中国的科研开支翻了一番,达到2570亿美元。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大约在2019年,中国科研投入将达到约6000亿美元,为世界第一。

  而另一方面,工业化国家科研开支则出现下滑态势。经合组织称,2008-2012年经合组织成员科研开支总额占总开支的1.6%,比2001-2008年减少了一半。十年以来,经合组织国家在全球研发投入上的占比从90%下跌到了70%。

  2012年经合组织成员科研总投入为1.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达到3970亿美元,欧盟28国达到2820亿美元,日本为1340亿美元。美国、欧盟、中国、日本依次为全球科研投入最多的国家。

  中国官方发布的《全国科技经费投入公报》显示,2012年中国科研经费为1.03万亿元人民币,低于经合组织的统计。2013年中国科研经费同比增长15%,达到1.1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08%,系首次突破2%。

  高质量科研成果渐涌现

  高额投入带来了科研成果的井喷,一些诸如“中国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一”的报道早已为人所熟知,但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却在国内外一度引来不少质疑。被引用次数名列世界第一的《自然》杂志提到,一个经常可以听到的批评是,中国科研投入一直在增加,但科研成果的质量却没有跟上来。

  但《自然》杂志强调,高投入-高产出-低质量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在发表于《自然》和《科学》两份杂志的论文数量上,中国从2012年的世界第八已经跃居到了2013年的世界第五。

  据《自然》杂志本月13日发布的报告统计,中国高质量科研产出已经名列世界第二。该杂志开发的用以评估各国高质量论文产出的“自然指数”显示,美国得分为19165.25分,高居全球第一;中国得分虽远远落后于美国,但仍达到世界第二,为5819.79分;德国位居世界第三,为4125.92分。

  科研资金使用效率普遍较低

  高投入-高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模式的确正在一些新兴国家成为趋势,但《自然》杂志警示,跟一些以较低投入获取较高质量科研成果的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国家以高投入为支撑的模式在经济上不具备可持续性。

  《自然》杂志统计了53个国家科研投入及其刊发在全球68家知名科学期刊上的论文总数,两者相除计算出单篇科学论文所花费的资金,用以评估各国的科研资金使用效率。

  《自然》杂志在报告中称,2013年,巴西科研人员在上述期刊共发表670篇科学论文,而巴西去年在科技研发领域的资金总投入为300亿美元,资金利用效率在被统计的53个国家中排名第50位。中国的科研投入远超日本和韩国,但在资金使用效率上和后两者大致相当。

  科研资金使用效率较高的国家是沙特阿拉伯、瑞士、塞浦路斯、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以及西班牙。

  《自然》杂志称,沙特凭借288篇科学论文、5亿美元的投入,成为不仅是西亚也是全球“科研资金利用最有效率的国家”。在西亚地区,沙特近年在科研投入上也大幅增加,五年前沙特科研投入占GDP的比重仅为0.07%,而目前接近1%,虽然跟以色列仍然远不在一个量级上,但沙特在资金使用效率上却对以色列形成了有力竞争。

  依靠巨额的资金投入,新兴国家的确取得了大批科研成果,但资金效率使用较低折射出新兴国家在科研体制还是科研实力的积累上仍然存在很大劣势,凸显出高投入的科研模式在经济上可持续性不足,构成了新兴国家在走向科技驱动型经济之路上所必需认真应对的一大挑战。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赵毅波/文 李烝/制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