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车伟:居住证改革落实难 超出想象

2014年12月04日 21:4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居住证持有人或将享与户籍人口同等多项权利。12月4日16点,《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好政策的落实好需要更多政策配套及财力支持。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天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使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等权利。征求意见稿明确居住证的申领条件是: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经济之声:能够在居住地享受和当地户籍人员同等的福利,这对于众多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北漂、沪漂一族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但是中小城市的居住证改革相对好推进,而大城市、一些热点二线城市改起来就会比较难。在目前已经试行居住证制度的大城市,通常的做法是,对申领者在居住年限、学历、社保缴费年限、就业稳定性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而且分为临时居住证和长期居住证,所随附的权益也有一定的差异。原因主要是各种社会资源有限,大城市还要防止“大城市病”。因此,居住证制度改革在不断推进和落实中,确实会遇到很多难题,但是改革不能知难而退,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的过程中既需要城市管理者以及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沟通和博弈,也需要在制度方面进行创新,不断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另外,针对加大公共服务支出给财政造成的压力,财政改革必须加快,要明确中央与地方财政在社保等方面的支出责任划分,为改革建立坚实的财政基础。《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的居住证申领条件比现在一些城市规定的条件放宽了很多,而且规定了更多和户籍人口相同的权利。您怎么看居住证改革对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对此评论。

  张车伟:推进居住证制度是户籍制度改革当中一个过渡的阶段,我觉得这个阶段非常重要,就是在那些进入到城市当中还没有获得当地户口的人,通过获得居住证,可以获得有限的公共服务。对于外来人口,是大福音。

  经济之声:对于居住证改革推进的难点,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公共资源有限、财力不足、还要防止大城市病,面对这些问题,居住证制度推行起来还需要哪些配套的改革?

  张车伟:对于这些大城市来讲,确实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有效的落实我们这样的规定,就是考验各级政府的时候了。里边的规定说,一年就要重新要登记一次,或者重新要注册一次,各地政府要做好准备,接纳大量的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从现在来看,配给这些拿着居住证的人基本公共服务有限,对地方的公共财力的考验虽然有一定的考验,但是通过努力应该是可以实现的。希望居住证改革能够落到实处。

  经济之声:关于《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居住证持有人或将享与户籍人口同等多项权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继续评论。1、关于征求意见的居住证管理办法,以北京为例,来看改革需要在哪些方面推进。目前北京的“工作居住证”除了子女高考要返回原籍之外,在买房、买车、社会保险、子女入学方面,都享有和北京市民同等的待遇,但是准入门槛也相对较高。而按照《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居住证将不设门槛限制,而且享受的权利还会逐步与市民待遇看齐。意见稿里对申领条件的规定是,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如何看?

  张彬: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是面对全国的,北京虽然涵盖在内,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它有它的现实情况,根据规定北京市这个中央在北京市上也有特殊的政策,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对于北京,对于一些特大城市都是有指标的。居住证制度当然是户籍制度改革破冰一个关键性的一步,也是中央的宏观的指导方向,但是具体落实到北京不容乐观。就以公布相关的情况,比如就业、比如住房,比如相应的社会福利,社会救济补助等,作为北京市民,在你孩子就学的时候容易吗?在买车上面方便吗?是难上加难,也要摇号,也要排队,也要进入政府的保障房的轮流范围,何况对于外来人口这种持有居住证的人。目前的政策,更多是对于户籍制度深化改革指导方向,关键在于怎么落实。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要落实起来难度超乎了我们所有人的想象,在短期内也不可能立竿见影的见到效果。北京前几年一直在把中心城区的人口向外移,目的就是中心城区人口挪到外面之后,改变中心城区的相应属性,在中心城市形成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人口的进一步聚集,当然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落实起来难上加难。中国的户籍值钱吗?中国的户籍并不值钱,值钱的是户籍背后所带来无限的福利,福利资源是有限的,倾斜给一方,另一方必然受损,如果像撒芝麻似的,大家都能均等享受,最终结果解决谁都享受不到。

  经济之声:户籍的居住证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除了像北京这样需要防止大城市病,难度更大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同等福利,资源有限,财力紧张,矛盾如何协调?

  张彬:协调起来非常难,只能是开源节流,增加相应的就业渠道,让经济继续平稳向上发展,这些所谓宏观策略,具体还要结合每个地区的城市。中国的地方政府最主要的来源是就是土地财政,但是很多地方过于依赖土地财政,土地是有限的,当土地财政出现滑落的时候,地方政府债务越来越多的时候,连原有户籍人口的公共服务都自顾不暇的时候,外来人都想要同等的待遇很难。所以这是户籍制度的改革,或者是居住证制度的变化,不仅反映了一个人在城市里自由迁徙权,平等的就业权,享受社会救济的权利,更多也在倒逼着我们相关部门方方面面的改革,土地政策的改革,公务员的问题等这些问题。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