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车软件专车属“黑车” 半数受访者称叫停不应“一刀切”

2015年01月07日 14:0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专车”司机赶紧捂住手机 摄/法制晚报记者 耿学清

  法制晚报讯(记者 耿学清 张鑫 张珺 谢家乐) 针对争议已久的打车软件“专车”问题,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昨日表态称,将大力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社会车辆。继沈阳、南京、上海等地后,北京公开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于“黑车”。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追访发现,目前,滴滴、快的、易到用车等软件都有专车服务,除了安全问题,出租叫不来、加价专车一叫就来的问题也越来越被市民诟病。本报微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叫停“专车”不应一刀切,而是要制订相应规范。

  现场 三辆“专车”被执法人员查到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查处“专车”,一辆正在使用手机软件和乘客进行交易的车主被市交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查到。

  在司机“易到用车”的账单上看到,从三里屯附近的天堂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订单金额为171元,在运营商补贴情况下乘客支付91元,而乘坐正规出租车只需要80元左右。

  另一辆被查处的携程网“专车”显示,从亦庄锦江富园大酒店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在使用了50元代金券情况下,乘客实际支付196元——而乘坐正规出租车只需130元左右。

  加上一辆乘客不配合调查而开走的“专车”,一个小时内执法人员查处了3辆“黑车”。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些通过互联网叫车软件进行非法运营的社会车辆与“黑车”无异,并且昨天查处的一辆黑色帕萨特就是2013年曾被查处的侵犯乘客利益的“黑车”。

  执法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法规,在核实确实存在非法运营的情况后,提供服务的主体将会被处以两万元的罚单,车辆也会被扣。上交罚款之后,车辆才会被退回。

  追访 叫车软件“专车”被认定为黑车

  2014年,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查处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黑车”47辆。

  根据2014年8月出台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的规定,私家车不得从事汽车租赁经营。因此,将私家车辆或其他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的,比如从事专车服务的私车被定性为违规行为,即“黑车”。

  如果是正规租赁企业的车从事专车服务呢?根据《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汽车租赁服务不允许配备司机,与出租客运经营区别开。而一些叫车软件运营商的应对措施是车从租赁企业租,同时与第三方劳务公司签合同派遣司机,从而提供专车服务。

  执法人员称:“从没有碰到过类似情况,每一次执法都是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即使是所谓的租赁企业派车、劳务公司派人,它所提供的服务是一种门到门、计程、按次计价的典型出租车服务模式,因此可以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4条等规定,予以处罚。”

  体验 滴滴、快的专车正常接单

  目前,北京市场上主要有滴滴、快的、易到用车和Uber几款打车软件,前两家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

  记者上午体验了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的专车服务,两家打车软件的专车服务还能正常使用。来接记者的专车司机表示,听说了昨天下午一些专车司机被罚了,现在他们也特别小心,尽量不接去机场和火车站的活儿,但是更希望公司能给个说法,为他们正名。

  记者分别打车2.9公里,其中滴滴收费26元,快的收费29元。而记者打出租车,这段路程只需要15元。虽然价格高,但是车辆和服务却很好。快的专车是一辆帕萨特,司机戴着手套、打着领带,还帮开车门。滴滴的专车是一辆迈锐宝,车上还有水可以喝。

  而同样是用软件叫车,记者叫出租车反复叫了2次,等待5分钟后,才有一位师傅接了单。而这位师傅接单时距离记者2公里左右,从打车到坐上车,用时约20分钟。而使用专车,不到10秒则有司机应答抢单,不到2分钟,车就来了。

  观点

  对于打车软件“专车”的态度,不少市民也有自己的看法,其中有质疑专车价格过高的,也有认为专车解决了叫车难问题的。

  本报官方微博上午发出微调查,截至上午11时,近百人参与。调查显示,使用过专车服务的受访者中,超6成最关心安全问题,4成人认为私家车可以通过叫车软件提供专车服务,近半数人认为叫停“专车”不应一刀切,应制订相应的法律法规,规范该业务。

  市民杨小姐是专车用户,她说,专车虽然价格高,但是服务好,而且都是商务车,打这种车去参加聚会特有面子。还能接机,确实比排队等出租车强多了。

  市民孙先生也用过专车服务,不过他认为专车本来就不用交份子钱,运营成本应该更低,为什么价格比出租车还贵?质疑其定价基础。

  文/记者 耿学清 张鑫 张珺 谢家乐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