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人网店征税脚步渐进 专家:短期内不会

2015年01月13日 22:0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导读】“纳税识别号”制度将出台,有业内人士认为,个人网店收税将不再有障碍。《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个人网店征税脚步渐进。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有关网店征税的讨论再起。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法律地位,未来我们每个公民可能都将拥有一个由税务部门编制的唯一且终身不变、用来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这个数字代码很可能成为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业内人士认为,“纳税识别号”相关规定的出台,将使目前大量存在的“灰色收入”问题得到更加有效的监管。以后在家开网店的小电商,也将按照自然人纳税人管理,纳税将变得理所当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IT法律人士赵占领对此解读。

  赵占领:对于电商的征税,特别是对于个人卖家征税这个问题,以往一直在研究,但是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明确要征税,这里边的困难并不是说征税的方式有困难,实际上有很多的困难。比如说这种个人卖家它并没有办理营业执照,也没有税务登记,那么他应当不应当征税,另外还要考虑到我们国家的税收政策对于就业的影响,对于电商的影响。但我个人认为对于电商个人卖家的征税势在必行,只不过是到底选择哪个时机合适。纳税人识别是从技术上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说每个个人纳税的方式或者凭证还有依据等,作为个人卖家来讲,他本人也要交个人所得税,在线下他其他的行为需要交税,对于电商是否一定要交税呢,其实这里面还涉及到,我们的税务部门对于个人卖家是不是要交税还要明确,在明确这个前提之下,解决他们纳税的问题并不是很困难。因为现在电商平台已经要求个人卖家也要提供身份验证登记,有详细的个人信息,有详细的身份主体的信息,实际上只要是明确要对他进行纳税之后,纳税方式并不是很难操作的问题。所以现在建立这种纳税人识别号制度,它并非仅仅是针对电商中的个人卖家,它针对的是整个社会公民纳税的问题。

  经济之声:除了出台“纳税识别号”制度,在技术上使得网店征税成为可能,参与税收征管法修订讨论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解读说,征求意见稿在多个章节增加了关于网上交易纳税的内容。其中,第十九条规定“从事网络交易的纳税人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或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开税务登记的登载信息或者电子链接标识”;第三十三条要求“网络交易平台向税务机关提供电子商务交易者的登记注册信息”。修订草案如果在年内获得通过,将成为首部明确规定网上交易纳税义务的法律。我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从公平竞争的角度讲,电子商务全面征税是大势所趋。但由于淘宝网、拍拍网等C2C平台上的中小卖家,绝大部分是个人网店,没有工商注册,没有实体店及相关经营数据,相关信息都不在税务机关掌握范围,使得大量C2C网店的征税长期处于真空状态。今后,随着纳税人识别号的推出,至少中小网店在个人所得税层面上缴税的障碍已经破除,未来个人网店收税的脚步将越来越近。

  经济之声:关于“纳税识别号”制度将出台,个人网店征税脚步渐进。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IT观察家冀勇庆继续来评论。关于电商征税这个话题已经讨论一段时间了。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从公平竞争的角度,电商全面征税是大势所趋,但以前对小的C2C网店征税确实存在难题,所以有观点认为,未来随着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出台,对小网店征税就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了,对小网店征税会马上实现吗?

  冀勇庆:我个人的观点认为对个人的网店的征税不会马上开始,这个主要还不是技术上的原因,因为技术上有个人识别码以后,大部分的个人网点是开在淘宝网、拍拍网包括微店这样的一些平台上,其实从技术上来说它确实是不存在一个很大的障碍。现在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经济走向常态,节奏放缓,现在也在刺激消费,包括鼓励个人创业,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对个人网店实行征税。

  经济之声:不太可能马上会实现,但是电商征税这是大势所趋,电商全面征税会对于中小网店带来一种什么样的影响呢?一旦全面铺开?

  冀勇庆:如果是全面铺开的话,对中小网店会有一些影响,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其实是这样的,就是说对于一些标准化的产品,其实中小网店早就已经没有竞争优势了,已经是集中在大的B2C网站上,天猫京东这样的一些大的网站,中小网站其实它们本身核心优势是差异化的产品,包括一些个性化的服务、个性化的商品,这些商品由于它本身就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我觉得就是说对差异化的网店来说影响应该不大,但是如果说那些本来就是运营了普通商品的网店可能影响会大一些。

  经济之声:作为消费者更关心的就是增加的这个成本有没有可能会转移到消费者的身上?

  冀勇庆: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目前来说,就是我们淘宝上有几千万的卖家,相互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那么在这么积极的情况下谁去先去转移给消费者谁可能死的更快。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