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公司陷入增员困境 职位吸引力小

2015年01月15日 07: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2015年,保险开门红业绩提前井喷之际,代理人增员难正成为威胁行业的定时炸弹,困扰着不少保险公司。有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人身险流动人力占总人力近60%。如何在代理人新规实施下实现增员,已经成为不少保险公司的头等大事。

  京华时报记者牛颖惠

  ■分析

  职位吸引力小

  从代理人对于保险公司业绩的贡献来看,2013年,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10740.93亿元,其中寿险营销渠道保费收入6093.75亿元,占比56.73%;财产险保费收入6481亿元,其中财产险营销员渠道保费收入1324.85亿元,占比20.44%。代理人仍是寿险的主要销售渠道。

  但从学历来看,国内保险营销员学历普遍不高。《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5月31日,保险营销团队中高中及以下学历人数占比66.34%,大专及同等学力占比26.23%,本科及以上占比仅7.43%。

  对此,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代理人在国外还算比较体面的职业,但在国内,由于保险营销员没有底薪、没有社保,收入全靠业绩,这个职业相对缺乏吸引力,特别是对现在高学历的年轻人。

  《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营销员收入普遍偏低,2013年月均收入在1333元以下的占比63.1%,而且保险营销员作为非雇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为1333.33元,远低于雇员3500元的免征额。

  在几大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中也不约而同地显示出,代理人规模正在逐年出现下滑或者零增长等现象。而保险代理人大进大出的现象必然给理赔、续期缴费、定点医院变换、售后服务等很多保险的售后方面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不断招人、挖人使相关保险公司产生的成本也是很大的。

  ■事件

  险企增员压力大

  “年底了,想给自己招个助理都难。”某外资公司寿险业务负责人李女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快要过年,又有员工离职,自己最近的日程堆得满满的,而招聘新人已经成为她最近几年一直头疼的问题。

  记者从京城几家大型保险公司采访了解到,保险代理人增员已经被各大保险公司奉为今年业务发展的头等大事。虽然已经有互联网等新型保险销售渠道的推广应用,但代理人渠道对于保险公司的业绩贡献率仍然是最大的部分。

  据了解,代理人招聘环节中最主要的改变来源于监管政策的变化。今年1月1日开始,按照北京保监局的规定,报名参加北京地区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此外,北京地区人身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资质分类管理试点正式启动,销售理财型保险的代理人必须重新通过相应的考试。

  某寿险公司代理人张先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我们已经从媒体上看到了分类考试的事,公司暂时还没下发正式通知,到时候一定会组织大家一起学习的,过关并不成问题。”

  但某大型寿险公司市场部负责人仍然对增员表现出担忧,对于新入行、或准备入行的从业者而言,“大专以上学历”的硬性规定吓跑了不少人。

  事实上,除了增员压力外,保险代理人的流失率也非常高。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保险营销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3年,我国有508万人次加入保险营销员行列,但同时段有502万人次流失,年均解约人数超过167万人,尤其是人身险领域,2013年流动人力占总人力近60%。

  ■影响

  转型必经之路

  据了解,为改变保险营销格局,一些保险公司已经启动营销体制改革,比如员工制改革、产销分离等。不过,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代理制的好处在于降低保险公司销售成本,而实行员工制的公司经营成本一般会高出30%至50%。所以推行员工制,保险公司能否扛得住还是个问题。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曾明确表示,国民经济在上升通道,保险也在上升通道中,这个时候保险行业就到了一个需要扭转的关键时期。要经得住阵痛,一个短期的阵痛可以把行业呈现给社会的形象发生质的变化,那个时候一定会吸引大量的高素质人才。

  “整顿代理人这步棋必须得走。”首都经贸大学金融系教授庹国柱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提出要整顿保险业务,严厉打击人身险销售误导,而销售误导最主要的问题即代理人队伍素质偏低,通过对学历的硬性规定,将在门槛上限制保险代理人,短时期内一定会对会员公司造成影响,有一部分人可能被淘汰,但有助于留住行业人才,提高代理人队伍整体素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