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创投机构量管理资本额占全国1/3

2015年01月15日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内知名视频网站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信心满满地对员工说,今年乐视网收入力争突破230亿元,并适时引入外部资本、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乐视网有着“A股首家网络视频公司”的美誉,近些年来,网站用户和收入持续高增长,并有望冲击全行业第一。

  说到乐视网的成功,就不得不提及另一家公司,就是隐藏在其光环背后的“幕后推手”——深圳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深圳本土的知名创投机构,一步步将乐视网从弱小的幼苗培育成参天大树,并最终推向资本市场。深创投投资过的企业除乐视,还有小米、中青宝等,这些企业现都已名声在外。

  如果把深圳比作一个生产创新企业的机器,那么创投机构就如同这机器里的燃油,不断为企业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深创投只不过是其中之一。深圳市长许勤曾自豪地说,目前深圳的境内外上市企业约300家左右,其中超过67%都有着创投背景,创投业已然成为深圳前沿产业的一张杰出名片。

  优质营商环境促深圳创投业勃兴

  时间回溯到2010年8月12日,当乐视网董事长在深交所共同敲响开市宝钟时,国内视频行业经过五六年的探索,终于诞生首家登陆A股的网络视频公司。记者了解到,一家网络视频公司在当年上市并不是件易事,因为此前几年间,国内视频网站已从300多家缩减到10多家,淘汰了90%以上。

  为了帮助乐视网做大做强,深创投在前期积极协助乐视网寻找战略定位,帮助其在视频领域做出积极的战略部署。之后,又为该网站组建了上市筹备小组,并推荐了上市承销商。正是在这家创投机构一系列增值服务的帮助下,乐视网才得以在国内A股市场成功上市,并取得较好的发展。

  由创投机构推动企业发展,并将其引入资本市场,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由于深圳的创投机构数量、创投资本总额等多项指标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在创投行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深圳不断涌现出许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很多已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那么,深圳为何成为全国创投业的发展高地呢?

  有专家分析说,一个地区创投行业的发展规模和实力,与当地产业结构密不可分。深圳是全国中小民营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这类企业虽然前景看好,但在成立初期往往实力薄弱,且短期内很难产生经济效益,因此需要外界“扶上马,走一程”,深圳的创投机构就是在这样的土壤中孕育而生。

  深圳市标准院代码中心研究员王孝有介绍,深圳创投业发展曾经历了长达10余年的漫长摸索。“在2008年之前,深圳创投企业增长较为缓慢,此后才开始逐年增加。”尤其是随着2009年创业板的推出,深圳本土创投机构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2012年,由于受行业整体景气度影响,深圳创投企业增幅有所下滑。而就在一年之后,深圳创投企业再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新增企业数量从上一年的78家激增到729家,增长9倍之多。“这一年出现了一个重要事件,就是深圳正式推出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这项改革最大限度地为投资主体松绑,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激发了创业热情,带来了除制造业之外的各行各业(含创投业)新增企业的井喷。”据统计,2013年,深圳新增商事主体364728户,较2012年几乎翻了一番,这也为创投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潜在客户资源,诱发了创投企业的进一步跟进设立。

  “创投企业的蓬勃发展,除了受惠于政策利好刺激,也和深圳独特的产业结构有关。”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称,比如金融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最突出的两大支柱产业。“发达的金融业为创投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而高新技术产业对资金的旺盛需求,更是刺激了创投企业的涌现。”

  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深圳的VC/PE机构注册资本超2800亿元,机构数量和管理资本额均占全国约1/3。在创业板挂牌企业中,有深圳创投背景的企业占了四成以上;中小板上市企业中,该比例也接近四成。

  创投业为经济转型升级添动力

  由于创投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速度加快。“由于创投主要针对的是新兴产业,且多集中在企业初创期和成长期,这是中小企业最需要资本和服务的时候,创投介入后,能帮助企业度过风险最大的早期阶段。”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靳海涛表示。

  “以深创投为例,投资最成功、赚钱最多的项目基本上都集中在转型升级阶段进行的投资,虽然风险大,但是这些企业转型成功以后产生了蓬勃的生命力,所以能够保持高速成长。”靳海涛说。

  “通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加快深圳‘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创投机构也是在推动深圳经济快速稳健发展。”一名业内人士分析称。记者了解到,在创投行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深圳市已涌现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全市已获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

  然而近年来,在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同时,创投业也面临内部日益加剧的竞争、行业本身的规范运作问题日益凸显、投资收益呈现下降趋势等问题,深圳的创投业也出现一定的萎缩趋势。再加上当前愈演愈烈的社会经济、金融和科技大变革,使得传统创投模式已不适应现实发展需求,转型迫在眉睫。

  “当前体制机制、资本市场及传统文化理念等障碍的严重束缚,大大削弱了创投机构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实力。”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分析说,其具体表现在与创投相关的法律、税收政策以及创投基金运作机制等环节还存在一些缺位现象。

  他建议,各级政府今后应当在创投业政策扶持和监管力度方面进行提升。“应当监管创投基金的产业投资方向,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行为,予以大力扶持,对那些既享受优惠政策支持,却又偏离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投资行为应予以坚决纠正,并配以惩治措施。”

  同时,要加强对创投基金之间恶性竞争的监管,对那些采取不正当手段哄抢项目并造成不良影响的投资基金要给予警告。更重要的是,政府应当为创投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和进行引导,防范一些不良企业趁着准入门槛降低后混杂其中,借创投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或进行其它违规操作等。

  对于创投机构本身来说,在当前社会经济、金融和科技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无论是运行多年的大型创投基金,还是正在兴起的各类新兴投资机构,都应当根据新的形势需要,分析和准确把握业态发展的趋势及其结构的变化,灵活调整投资策略,避免行业恶性竞争,打造符合自身定位要求的创新经营模式。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

  “创投新业态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互联网新经济业态的出现,国内创投行业走到了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受形势所迫,业内的改革与创新正在出现新的发展势头,新兴业态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在这一轮创新中,深圳的创投业表现依然扎眼。

  据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介绍,当前深圳创投企业转型方式呈现多元化态势,比如说,一些现有的大型创投基金及其管理机构,已率先进行发展战略调整,不少创投机构在坚持创投主营业务的同时,正在积极探索开展公募证券基金业务。

  以深创投为例,该公司是由深圳市政府牵头发起设立的创业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于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企业、初创期和成长期及转型升级企业,也是深圳本土最大的创投机构,目前,深创投已正式将公募业务作为其未来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我们应该发展新的基金形态,特别是进入到二级市场,没有一个好的二级市场就没有好的一级市场,没有好的一级市场就没有好的创新创业,所以二级市场非常重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扩大战线,把握改革机遇,向二级市场的多元化投资业务延伸,可能是大型创投公司发掘新蓝海的一大机遇。

  在一些创投机构开展多元化经营的同时,还有一些企业则正致力于将创投业务朝着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即在投资阶段上进行科学组合和专业管理,并由此设立细分行业的专业投资基金,专注投资早期初创期小微创新创业。比如深圳同创伟业此前成立的“同创伟业1号基金”,就是主要用于投资于具有爆发性的早期项目,聚焦于新材料、健康医疗等细分行业。

  “在盈利模式方面,目前也出现许多创新举措,包括与上市公司共同设立并购基金的‘上市公司+PE模式’,以上市公司新股增发与被投企业换股并购的方式实现退出获利等多种创新模式。”王守仁说,“还有其他各类全新的商业模式,如股权众筹模式、天使投资模式、创新工厂模式等,目前也正在深圳蓬勃兴起。”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