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金并轨 新进公务员养老金或相对降低

2015年01月15日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终于并轨了,我们呼吁多年,终于有了成效!”国家行政学院纪检监察室主任竹立家说,“这是深化改革各种措施中进展最快的措施之一,回应、顺应了民意。”

  竹立家认为,从社会管理角度看,这次养老金并轨,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是十分明智的举措,“开始我们觉得有阻力,但现在看,阻力会比较小。”而一直关注、呼吁养老金“并轨”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江门市人社局原副局长、江门市社保管理局原局长俞雪花认为,“改革从公务员做起,‘割自己的肉’赢得了民心,也是对政府多年承诺的扎实践行。”

  “老人”老办法:

  仍能拿到在职工资的九成

  对已经退休的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保持以前的发放水平,并按规定调整相关待遇。也就是说,他们领取的养老金一般为同级别、同工龄公务员退休前工资的90%。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认为,老人老办法,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已退休公务员从参加工作起,得知的退休政策就是按在职工资90%左右发放,不能对他们改动,这体现对历史的尊重,也是政府诚信、依法办事的体现。”

  “中人”有补偿:

  现工作满15年退休金不会少

  通过对具体政策进行研究,担任江门市社保管理局局长多年的俞雪花说,按照规定,现在工作了15年的公务员,年龄已经40岁左右了,再过20年左右就要退休。他们这批人退休后,将按照他们缴纳的社保金、缴纳年限,确定他们的基本养老金。对15年来他们及单位没有缴纳的社保,按照视同缴费年限,发放过渡性养老金。“以前企业也有过渡性养老金,主要补充发放视同缴费年限所应发放的额度。”

  俞雪花说,按照她掌握的情况和对政策的理解,“对公务员,这个过渡性养老金还将包含另一层内容,就是将这批人养老金发放水平,与之前养老金发放水平拉平。”也就是说,只要在2014年10月1日之前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退休时满15年,将按现有缴费情况、按与企业退休人员相同计费方式,算出他们的养老金,同时通过“过渡性养老金”,按照退休前在职工资9成左右的水平,予以补齐。

  “对这批人,保持养老金待遇水平不变,有利于社会稳定。”俞雪花说。

  缴费不满15年的公务员,假如现在退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处理、基本养老金计发比照《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人社部令第13号)执行。对此,俞雪花说,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工作一般都会超过15年,退休时工作年限没有15年很少见。假如缴费不满15年,按照社保法,一是“可以缴费至满15年”,然后按月领养老金;二是可以转入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有关养老保险待遇。

  对于为何划定15年予以特别规定,俞雪花解释,按照目前企业实行的社保制度,缴满15年、达到退休年龄,符合这两个条件,才能领取社保。

  “新人”或降低:

  完全按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对于2014年10月1日参加工作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个人缴费满15年,达到退休年龄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退休时的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以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缴费每满1年发给1%。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本人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

  俞雪花说,对“新人”的这种表述,实际上传递的信息是,“新人”以后将完全按照与企业养老保险相同的计算方式予以发放,“等今年参加工作的公务员退休那一年,我国社保制度实现彻底的并轨,完全相同的制度,所有人都是参保人。”

  那时,公务员退休金会是退休前在职工资的几成?

  竹立家说,不好预测,他估计在六七成左右。“现在企业退休人员买企业年金的少,但公务员普遍购买职业年金,缴纳同样的社保金,公务员的退休金水平也会比普通企业退休人员高。到底高多少,不好预测。”

  俞雪花说,养老金并轨也是薪酬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国家在推行养老金并轨时,也会提高公务员工资,改革基层公务员薪酬体系,同时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通过一系列动作,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发放水平会逐步靠拢,但完全相同不现实。”

  为何“有点慢”?

  不强求拉平差异 更重视规则公平

  “我是制度的受益者,但我还是希望彻底并轨,将待遇降一降。”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郑梓桢已退休,由于工作时间长,他现在拿的退休金就有在职工资的9成,“与企业退休人员相比,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太高了,的确应该早点‘并轨’。”昨晚,他认真看了国务院的并轨方案,觉得现在并轨,只有2014年10月1日之后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才可能降低养老金发放水平,这估计要30多年以后才可能降低部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

  郑梓桢认为,群众本质上不是要“并轨”,而是要拉齐养老金待遇。

  对此,曾多次参与有关社保设计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解释,从社会治理来讲,养老金政策调整涉及上千万公务员,要谨慎调整,这种策略是明智的,“大幅调整不利于社会稳定,即使发达国家也如此,谁都在乎自己的养老金发放水平。”竹立家说,按照“并轨”方案,国家表达了调整的决心,对社会各界多年的呼声给予了最直接的回应,拿出了看得见的措施,这是最大的利好。

  “‘并轨’后不应该过于强调拉平水平差异,而是要保证规则公平。”竹立家说。现在建立了养老金统一的计算公式和缴费机制,大家都在同一个规则下“玩”,就不要再抱怨,因为规则已经实现了公平。

  竹立家说,“老人老办法”只是一个过渡,国务院的制度设计,明确表明所有人都在一个制度下计算养老金,这已是彻底公平。“可能以后公务员养老金也会比普通企业退休人员高,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公务员强制性缴纳了职业年金,而企业年金缴纳的少。”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