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快递业务量去年同比增近七成

2015年01月20日 13: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去年“双11”期间,位于南城的某快递公司内,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分拣快递件。

  送货慢、货物丢失破损赔付难、遭遇“暴力分货”等是当前集中出现的问题

  东莞快递业务过去一年发展非常迅速,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6399.44万件,同比增长68.16%。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8.44亿元,同比增长27.46%。

  不过,快递送货慢、货物丢失破损赔付难、遭遇“暴力分货”等成为当前快递行业集中出现的问题,快递业“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问题较为突出。

  所有快递公司都缺人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东莞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法人企业有365家,依法备案的快递企业分支机构有354家,从业人员有6万多人。

  “现在东莞所有的快递公司都缺人,节前我们工作压力很大。”昨日,东莞EMS的快递员江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6:30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9时。一般配送50~60件,多的时候甚至需要配送100多件,一个月也就3000多元的工资。“非常辛苦,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往往是干几天就走人了。”江先生说。

  市民投诉快递公司

  日前,市民肖女士向本报投诉称,她于1月5日委托韵达快运公司邮寄重4.3公斤、价值400元左右的新疆干果,从东莞寄往江西赣州于都县。当时肖女士已与快递员声明是干果,不能放太久。5天后,东莞的发件网点打电话给肖女士,问她寄了什么,在她的反复追问下才遮遮掩掩地说出快件被老鼠咬了,然后称具体情况不清楚。

  肖女士让快递公司把破损情况查明告诉她,但一直到3天后,在她一再打电话追问下,韵达快递方面才发图片给她。“当时他们一再告诉我说中转站反馈的信息是破了一个小洞,老鼠只咬了一小口。我本着信任与谅解的善意,就同意他们继续发件。”肖女士说。

  但快件到达目的地的县城中转站时,因快件破损严重,快递员拒绝送货。收件人要了解快件的情况时,快递员态度也非常恶劣。“这不但说明中转站快递员的素质差,也说明韵达快递骗了我,明明快件破损严重,硬是骗我说老鼠只咬了一个小口。1月15日,我打电话投诉,客服除了说把件退回给我,就用‘已向上面反映’这句话来敷衍我。我昨天跟踪快递,快递件已于17日退回东莞立新站,但是至今没有人联系我下一步如何处理。”肖女士说。

  消费者不满意可申诉

  对于肖女士所投诉的情况,市快递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洪伟表示,市民如果出现了快递丢失、损坏等问题,可以投诉或者申诉。对于相关情况的处理,都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消费者对快递服务不满可以向快递公司投诉,如果对快递公司的处理还是不满意,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诉。

  昨日,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市目前也在加强申诉处理能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将增加人手,延长工作时间,及时受理用户申诉,并加强对企业申诉情况的分析,为邮政管理部门加强实施督导提供参考,维护消费者有效申诉权利。

  “对发现服务质量异常的企业,我局将开展重点督查,对服务质量异常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告诫或行政处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该负责人表示,已向企业投诉,但七日内未得到答复或者对企业处理和答复不满意,或者快递企业投诉渠道不畅通,投诉无人受理的,消费者可拨打全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专用电话(020-12305)进行统一受理。消费者也可以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http://sswz.spb.gov.cn/index.do)申诉。

  市邮政管理局:

  建议消费者

  错开快递高峰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临近,东莞主要快递企业在运力紧张和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会努力保障用户节前和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需求。但受交通、天气等因素影响,可能部分出现快件收投服务较平时延时情况,请广大消费者使用快递服务时,先通过快递企业官方网站、客服热线、营业场所和工作人员等渠道了解企业假期网点营业安排,注意选择使用符合个人服务需求的快递品牌。“如需网购,建议消费者提前购买,错开春节前后快递高峰期。”

  目前,东莞市快递业“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问题较为突出,在高峰时期,配送人员工作量一天达100件以上,但上路难、用工难、进小区和学校难等制约了快递企业配送工作,可能造成部分出现快件延误等现象,特别是快递企业多使用人力自行车在城区内进行末端揽投服务,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投递时限,增加了投递风险,降低了投递质量,造成较大不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