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国情咨文称美国经济已走出金融危机阴影

2015年01月22日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0日晚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奥巴马在讲话中对美国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的评价,称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结束。他承诺未来将采取惠及所有美国人民的经济政策,继续重点推动包括税制改革在内的多项政策及法案,缩小国内贫富差距,优化资源配置。此外,他还表示,将推动各谈判国尽快签订“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新政纲领的某些内容触动了富人阶层的利益,预计将一如既往地遭到共和党的反对。

    经济复苏势头强劲

    奥巴马在当日的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在2014年取得了重大突破,经济逐步增长,赤字不断缩小,行业发展强劲,能源生产繁荣,新增就业的速度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失业率已降至比金融危机前更低的水平。奥巴马称,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结束,尽管目前仍然处于艰难时期,但美国将“翻开新的篇章”。

    此次讲话是奥巴马第六次发表国情咨文。2008年,奥巴马上任不久后,美国经济因遭遇次贷危机而陷入衰退,此后,“经济”无疑成为奥巴马国情咨文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近来美国经济出现积极的复苏势头。在2014年第一季度因严寒天气意外出现萎缩之后,美国经济增速在第二、三季度分别达到4.6%和5%,后者创下11年来的季度增幅新高。市场人士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在2.5%至3%之间,2015年则有可能突破3%,这将是自2005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速首次突破3%。

    经济复苏的良好形势也重新树立了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民调显示,由于美国经济持续成长,再加上奥巴马赶在去年年底推动移民政策改革,因此奥巴马的支持率回升到五成,达到两年来的新高点。

    尽管看好美国本轮复苏的声音占据主流,但仍有分析指出,美国2014年的经济表现受到一系列特殊和非持续性因素的影响,这种增长恐难持续。目前美国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愈合阶段,远未恢复全面健康,甚至还需数年才能回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日前也撰文呼吁,美国政府应继续加强金融监管、改善基础设施、改革税收体制,以维护来之不易的复苏成果。

    改革将成施政重点

    在此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对未来一年计划推动实施的经济政策进行了概述,包括税制改革、医疗改革法案、金融改革法案、移民改革法案等。其中,税改成为奥巴马2015年政策的重中之重。

    奥巴马在当天的讲话中呼吁通过税制改革,向富人加税,给中产阶级减税,打击避税行为。奥巴马称,事实证明,优先考虑中产阶级利益的经济政策将取得良好成效,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未来,美国政府将继续推行“中产阶级经济学”政策,以便使美国经济增长成果更好地惠及美国中产阶级。

    根据白宫日前公布的税改方案,奥巴马政府希望通过堵塞税收漏洞、将最富阶层的资本利得税从23.8%提升至28%、对大型金融公司借贷征收新费用等举措为美国政府未来10年增加3200亿美元收入,以便支持政府对中产阶级的各种税收减免措施。

    此外,美国政府还将继续推动医改法案、金融改革法案、移民改革法案等多项改革法案的实施。奥巴马称,美国已经到了需要选择未来数十年如何发展的时刻,而医疗保险、银行业监管以及移民政策改革对于美国经济和普通民众的权益至关重要。他表示,将就推动政策实施积极寻求与共和党的合作,但不会为了获得共和党人的支持改变自身计划,共和党人试图废除这些法案的任何努力都会被否决。

    由于奥巴马的总统任期还剩下最后两年,本次国情咨文讲话被视作奥巴马在任内就美国大政方针做出全面布局的最后机会。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表现出坚定的改革决心,目的是试图通过再打“公平牌”为2016年总统大选造势铺路。

    不过,奥巴马的表态很快招致共和党的反对。共和党参议员乔妮·恩斯特表示,除了医改法案等失败的政策以外,美国民众并未看到奥巴马提出任何解决经济问题的有效办法。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也发表推特称,奥巴马总统的计划太不切实际。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上述政策无疑将进一步激起共和党的敌对情绪,未来在实施过程中势必困难重重,尤其是将矛头对准富人群体的税制改革。由于中期选举使民主党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奥巴马的税改方案恐难以获得国会通过。

    贸易谈判有望提速

    除国内政策之外,奥巴马还在国情咨文演说中呼吁加快各类贸易协议的谈判进程,尤其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美国-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奥巴马称,美国在订立贸易协议方面应该主动,而不应让其他国家抢占先机。他敦促国会给予更大授权,以争取尽早达成上述贸易协议。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现有谈判框架下,TPP将在各个领域设定贸易规则,其覆盖的国家占全球经济总产出的40%,占全球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对美国而言,达成TPP协议有利于帮助美国企业和产品拓展亚太市场,减少非关税壁垒,同时通过加强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为亚太地区贸易规则设置较高的标准,更好地发挥美国的竞争优势。

    据悉,奥巴马曾在去年6月表示希望在年底前完成TPP谈判,但因美日在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方面分歧难消而拖延了谈判进程。奥巴马日前表示,虽然TPP谈判还未完成,但他认为TPP成员达成最终协议的概率已明显高于50%。为达成TPP协议,白宫将与国会合作,争取公众支持通过“快速道”授权法案。

    过去一年来,共和党人一直抨击奥巴马在推动贸易政策领域几无建树。新上任的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表示,奥巴马此次对恢复贸易促进授权的强烈呼吁值得鼓励,但还是来得太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许多美国民主党人认为,降低贸易壁垒将导致制造业受损并加剧该领域失业状况,因此对“快速道”授权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不过,奥巴马今年遭遇民主党领袖反对的可能性有所减小。众议院少数派领袖、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20日表示,如果官员们在贸易谈判中展现更多透明性,并积极与国会开展协商,相信可以找到通过贸易政策的方法。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