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政资金让参股村民收入大幅增长

2015年01月22日 10:5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我分了1200多块钱红利,今后每年还要继续分红,这个政策就是安逸”,崇州市青桥育秧烘储合作社股东郭群琪拿到分得的1236元分红款,笑得合不拢嘴,他高兴地说这只是合作社粮食烘储中心运行3个月来的收益分红。

  去年以来,崇州市通过“财政补助投入合作社形成资产股份量化试点”整合各级财政资金4000万元,确定符合条件的10个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首批试点,扶持土地股份合作社修建田间道路、水利工程和粮食烘储仓库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效缓解农民粮食烘干、仓储难题,明显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粮食烘干储运

  股东户均增收达1669元

  2014年11月30日,崇州市青桥育秧烘储股份合作社院内人头攒动,首届财政性资金投入股份量化股东分红大会如期举行。会上,理事长罗巡虎向89名股东通报了今年大春粮食烘干储运情况,将盈余的14.85万元全部计入股东分红,户均增收达1669元,合作社股东人人喜笑颜开。

  “这个政策太及时了,国家补助资金投入修建粮油烘储中心,解决了我们老百姓心头的忧虑。”罗巡虎介绍,以隆兴镇的青桥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例,该社有1000多亩地,收获季节每天要收4万斤粮食,以前独门独院晒粮,现在集中居住,土地规模化经营,行不通了。只好拉到国储公司烘干存储,但去年村里拉过去,对方根本忙不过来,只好又拉回来,最后由于粮食湿度不达标,原本要卖1.3元一斤的,结果只能卖1元一斤,合作社损失不小。

  但用财政性资金投入修建粮油烘储中心、田间道路等设施,产权如何划分?粮油烘储中心怎样管理经营?

  崇州将财政性资金投入合作社形成的资产分为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全部交由合作社持有、使用和管护,设合作社集体股,不设个人股;对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给合作社全体成员,并向集体经济组织或成员颁发股权证,将财政资金形成资产的归属权直接明确到参股村民头上,参股村民共同经营,自负盈亏,解决“以往财政项目资金投入后,形成资产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分割,导致维护不善、运营不灵活”的问题,激活了它的市场活力。

  面向村民募股

  探索共营共管新机制

  为了提高农民参与及后期管护积极性,农发项目要求村民自筹部分资金。这种情况下,崇州采取了募股制,由农民自愿参加,不愿出资的村民,视为自动放弃对财政资金投资部分的收益享有权。根据评估,隆兴镇青桥土地合作社烘储中心项目完成共需投资598万元,其中财政补助438万元,还需农民自筹资金160万元。

  在青桥村土地合作社内,首先面向全体509户社员发布自筹资金募股公告,160万元自筹资金按照全社水稻种植面积1180亩均摊,每亩可认购1355元。若首次募集资金不足,则继续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募集,第二次后不限制认购数量。

  青桥土地合作社第一轮募股,509户中只有89户参加募集,其余自愿放弃。青桥土地合作社成员付忠群很看好烘储中心,第一次募集时,按照自家田亩数,她只能认购12700元的股份,在第二轮募股时,她迅速增购到10万元的股份。青桥烘储中心项目所需的160万元也在第二轮中全部完成。随后,89户认股社员单独成立新的股份合作社,即青桥育秧烘储股份合作社。

  新合作社独立运行,共同经营,自负盈亏,风险共担。89位股东都领到了股权证,证书详细明确了自家的股份,然后按照烘储中心的业绩,每年定期分红。同时,村民认购的股权可以通过转让、抵押、担保、继承和赠予等形式进行流转交易,股权转让优先在合作社内部运行。

  崇州通过开展财政补助投入合作社形成资产股份量化试点,构建完善了相关政策体系,规范了“明确申报主体—申请项目立项—开展宣传动员—组建新合作社—锁定合作社股东—办理资产移交管护—制定股份量化方案—形成股份量化决议——填发《股权证》”等操作流程,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集体经济组织主导、群众自主参与为主体”的共营共管机制,“盘活农村存量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收机制,“自主决策、市场化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破解了财政补助项目资金配套难、经营管理难、农民受益难等问题,探索了财政投入形成资产民有、民管、民收益的管理运行机制。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