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出租车综合改革措施陆续推出 运力增加方启动

2015年01月22日 16:5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随着出租车调价方案正式公布,包括“无偿、严管、增车、调价”等一系列我市客运出租汽车综合改革措施正陆续推出,其中,为有效缓解市民“打的难”,相关部门已正式启动运力增加方案;按照“底线管理、违禁则废”的原则,出台了史上对劣质服务行为最严厉处罚规定;免收了经营权有偿出让金,切实为驾驶员减负。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的实行,打好出租车改革 “组合拳”,全面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使行业面貌明显改观,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增车 运力增加方案正式启动

  根据武汉市交通发展“十二五”规划,我市出租车总量还有增加空间。我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保有量为北京1/4,上海1/3。出租汽车万人拥有量为17.4台,低于国家住建部《关于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规定“大城市出租车每千人不少于2辆”的标准。同时,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其他大中城市经验做法,当出租车里程利用率达到65%以上时,就会出现“打的难”问题,需要增加出租车运力,目前我市客运出租汽车里程利用率为71.24%,运力总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今年我市将推行公车改革,改革后对出租车需求将会上升,现有出租车规模难以满足。为了方便新城区居民出行,允许新城区适度发展出租车工作正在开展。

  市交委客管处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全市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管理体制的意见》,已着手研究关于中心城区、新城区运力增加的方案。

  通过媒体征集,已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出租汽车企业、驾驶员及市民代表组成的出租汽车运力咨询委员会。委员会综合建成区面积、人口、道路、交通结构等因素,根据国家按常住人口配置城市运力标准,按照市场供求状况、营运车辆里程利用率和居民出行分担率等指标,提出了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客运出租汽车的运力配置方案,出租车增加运力工作已经启动。

  严管 出台最严新规整治运营秩序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期间,我市开展了出租车运营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提高了行业服务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为创城工作作出贡献。

  2015年是市交委客管处确定的出租汽车“综合整治年”,出租车行业将保持严查劣质服务行为常态化,继续执行最严管理措施整治出租车运营秩序。

  市交委客管处遵循“底线管理、违禁则废”的原则。考核优秀的,在新增运力招投标时给予加分;考核基本合格的,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整改不符合要求的,依法减少其营运车辆数量;考核不合格的,依法取消经营者的经营资格。将考核调减的客运出租汽车数量奖励给考核优秀的经营企业。

  严管实施以来,已有131名驾驶员因劣质服务被吊销服务监督卡或从业资格证,对记入“黑名单”的从业人员,一律不得在本市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营运。

  与此同时,严控准入门槛,以《国家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实施为契机,升级培训考试题库,将题库由原来200题扩容至2000题,考试内容涵盖交通知识、道路名称、服务规范、旅游景点,加大考试难度。从根本上,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

  减负 经营权“有偿”变“无偿”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客运出租汽车15637辆,经营企业56家,个体经营者417户,从业人员近4万人,日均客运量约100万人次,年客运量约4.4亿人次。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由于出租车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每台车需缴纳6400元/年经营权出让金。经营权“无偿”使用后,能减轻出租车驾驶员的负担,等于增加了他们的营运收入。同时,对出租车经营许可期限进行调整,将出租车运营期限统一为6年,规定出租车运营满6年,必须退出运营,实行车权统一,“车在权在,车退权无”。

  今年起,政府不再向经营者收取经营权有偿出让金,同时规定出租车企业也不得以任何名目向司机收取有偿出让金,将有偿出让金部分从司机承包费中核减,切实减轻司机的负担。

  调价 春节前完成计价器调整

  我市出租汽车起步价、公里租价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含直辖市)城市中分别居倒数第2位、第1位,且久未调整。

  运价偏低使得市民在选乘公交还是出租汽车上不用过多考虑经济成本,致使出租汽车实际上除了完成固有的客流外,还运送了公交车、地铁部分客流。全行业每日客运总量为119.6万人次,年客运量4.36亿人次,占我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24%,(北京为8.4%,深圳为11.7%,广州为14.6%)。

  过高的分担率,一方面使出租汽车的一般服务群体(病、产、旅、商、特殊人群)难以选乘出租汽车出行;另一方面,增加了道路占用率,加剧了交通拥堵,使得“打的难”更加突出,司机的积极性得不到有效发挥。

  按照改革实施进度安排,物价部门已公布出租车营运价格新标准,通过调整运价,缓解燃料、零配件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适当增加司机的运营收入。市客管处负责人介绍,计价器调整将在春节前完成,在调价期间,新、旧两种价格并存,乘客付费以计价器出票上显示的数额为准。

  保障 专项整治黑车等非法营运行为

  开展打击非法运营集中专项整治,对“黑车”、“套牌车”、私家车接入软件平台从事非法营运行为等进行严厉打击,对租赁企业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整顿。自去年专项整治活动以来,共查扣“黑的”、克隆车、套牌车4484台。

  改革还提出出租车经营企业要规范运作机制,保障驾驶员的社会保险、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开展涉及出租车收费的清理工作,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做到阳光公开;认真听取经营者、驾驶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出租车营运中遇到的行车、停车、如厕、加气等困难和问题;开展星级驾驶员和优秀企业评选活动,对弘扬文明新风的司机进行表彰奖励;开展为文明加油、的士导游大赛、武汉好司机等大型活动,展示出租车职业风采和崭新面貌;关心驾驶员生活,开展免费体检等公益活动,让驾驶员感受到社会给予的关爱,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驾驶员的氛围。

  加快出租车站点和休息点建设,改善驾驶员营运环境。为方便出租车和市民过江,在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两端划设出租车接驳点。建成30个出租车司机休息点,驾驶员吃饭难、如厕难、停车难有效缓解,着力优化服务环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