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娃哈哈集团通过技能比武提升质检员工整体素质

2015年01月23日 15: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娃哈哈集团通过技能比武提升质检员工整体素质
娃哈哈集团举办的检验技能大赛现场,参赛选手正在对样品进行检验。
    娃哈哈集团检验技能大比武不仅是选手们展示风采的舞台,也是集中提升检验技能的训练营。

  2014年12月,娃哈哈集团质监部的工作人员李夏玲获得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2014年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作为娃哈哈一线质检员工的代表,李夏玲在2014年杭州市食品检验工竞赛中力克群雄,摘得桂冠。

  和李夏玲一样,娃哈哈集团很多质检工作人员,都是在一次次的质检技能比武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以赛练兵、以赛选将”,已经成为娃哈哈提升质检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成功模式。一批一线质检人在看似简单平凡的质检岗位上,通过技能比武成为了同事们交口称赞的“牛人”,收获了更多的自信和成长。

  从“小姑娘”到质检科科长

  2014年8月,刘晓静成为娃哈哈集团高碑店公司质检科科长。而在半年前,她还只是潍坊公司质检科的巡检主管。让她在半年内“快速晋升”的,就是娃哈哈集团举办的“挑战杯”在线品控工程师技能比武大赛。

  2007年5月21日,大专还没毕业的刘晓静来到娃哈哈潍坊公司罐头线实习。当时带她的马科长说:“虽然你是个小姑娘,但是只要能吃苦、能坚持,好机会肯定会来的。”在前辈的鼓励下,刘晓静在质检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从扛钳子、剖瓶罐到送样品、检样品,刘晓静也有迷茫彷徨的时候,她不知道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是否真能等到马科长说的“好机会”。2013年10月,当她看到集团质监部下发的“挑战杯”大赛通知时,就对自己说:“这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也好看看跟别人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当时刘晓静并不知道,作为娃哈哈集团众多劳动技能大赛中的一项,“挑战杯”品控技能大比武最大的特点,就是面向一线质检工作者,竞赛内容与质检工作紧密结合,既是一次质检技能的全员竞赛,更是一次质检后备力量的筛选。得益于在比武中的出色表现,刘晓静抓住了“好机会”,实现了职业生涯的新进步。

  作为我国饮料行业的领军者,娃哈哈集团一直非常看重产品研发和质量管控。正如其掌门人宗庆后所说,一出质量安全问题,对企业就会造成灭顶之灾。因此,多年来娃哈哈践行的是“全过程、全面、全员”质量管理模式。相比世界一流的检测设备和实验条件,娃哈哈更看重的是人,尤其是一线的质检人员。只有让像刘晓静、李夏玲一样的质检人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才能吸引和留住质检员工,才能让质量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

  用比赛激发基层创新动力

  在2014年的检测技能大比武上,娃哈哈集团西北片区实现了“逆袭”——从2013年的最后一名到团体第一名。来自西北片区的新员工周春梅更是在“谁是大长今”比赛项目中拔得头筹。“我们都憋着一股劲,大家就想着要通过学习,打一个翻身仗。”西北片区“教练”谭惠如是说。

  通过对2013年惨败的总结,西北片区质量主管林永丰找到了问题所在——质检人员理论水平较差,学习氛围不浓厚。为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他在每次的片区质量视频会议上增加了理论培训环节,并将理论学习资料和质检题库下发至各分公司质检人员。片区负责人每次到分公司巡查,都会开展质检业务抽查和考试。这样一来,从领导到一线员工,都把学习质检理论、提升质检业务能力当成了重点任务,形成了领导带头学、员工主动学、同事帮忙学的良好氛围。

  在技能比武的带动下,不只是西北片区,娃哈哈8大片区都将质检能力提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华中片区质量主管郑晓丰就认为,有了技能比武,大家学习更主动了、交流更频繁了。据他介绍,片区每季度开展的盲样考核、样品对比成了大家很好的学习机会。他们把学习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化验员在工作中就可以学习到好的方法和经验,不断完善和提高。而不定期开展的视频会议,则成了质检人员的交流平台。

  一线员工成主角

  无论是在线品控工程师技能比武大赛还是检测技能大比武,娃哈哈集团针对质检业务举办的各种劳动技能大赛,已经成为企业质量人才的舞台,也为质量提升贡献源源不断的动力。

  仅2014年,娃哈哈集团就举办了15项集团级、315项分公司级的劳动竞赛。越来越多的员工投身到大赛中,或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或抱着学习交流的初衷,或想着给自己镀镀金,每个人都从中收获了宝贵的财富,都在大赛中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所在。

  正是在一次次的以赛代练中,娃哈哈的质检人强健了筋骨、提升了自信——

  2014年10月,质监部李夏玲获得了杭州市食品检验工竞赛第一名,娃哈哈代表队占据了竞赛前5名中的4席;2014年10月,研究院刘明获得了杭州市第一届“杭食药检杯”检验员技能竞赛一等奖……

  正如娃哈哈集团质量监控部部长赵允所说,每一次全员参与的质检技能比武,就如同一块试金石;每一场规范、严格的技能比拼,更是质检岗位“技术大拿”的炼丹炉。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平凡岗位上的优秀员工有机会焕发光彩,也为更多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证明自身价值的平台。

  通过技能比武,让一线员工“牛”起来,让一线质检员带着激情和职业自豪感去工作,这也许就是娃哈哈集团质量管理的“秘籍”所在。

  □ 本报记者 彭 燮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