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财政局解读2015预算草案:三公经费再降14.92%

2015年01月24日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以往,人大代表看预算报告,虽然能看到政府的钱“干了什么”,但并不清楚钱具体花到哪儿了。2015年预算草案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照经济分类科目,细化到“类”级。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这种分类可以使市人大代表更清楚的看到财政资金具体都干了什么,钱是怎么花的,可以更好的监督政府。

  2014预算执行

  大气治污投入61.2亿元

  根据预算报告显示,2014年,本市将相当一部分财政预算投入到解决城市病的工作中。例如加大大气污染治理的投入力度,投入资金达61.2亿元,重点支持压煤减煤、控车控油、污染减排、清洁降尘等关键领域措施落地。投入67.7亿元支持既有节能居住建筑热计量改造,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主体工程,落实山区生态公益林生态效益促进发展机制。

  本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2014年,本市投入56.2亿元,落实优抚安置、困难人员救助、就业补助等政策。投入3.6亿元,提高社会办养老机构运营资助标准,104个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投入资金100.4亿元建设保障房、实施棚户区改造,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等重点项目。优化教育事业资金投向,投入116.9亿元实施204所公办幼儿园达标改造工程等工作。健全医疗卫生投入机制,投入84.9亿元,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筹资水平,支持5家市属及县级公立医院实施改革试点。

  社保资金“收大于支”

  2014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209.1亿元,完成预算的101.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79.7亿元,完成预算的97.4%。“本市的社保基金总体收支平衡,略有盈余,不存在‘社保资金不够用’的问题。”韩杰分析,预算收入增加,主要是缴费人数和基数增加,支出低于预算数额,主要因为实际领取养老保险金的人数略低于预期。

  2015预算草案

  61亿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338.6亿元。其中,占比较大的五项税收收入包括:企业所得税539.7亿元,增长3.1%;个人所得税428.0亿元,增长11.6%;营业税290.3亿元,下降46.9%;契税195.0亿元,增长1.3%;土地增值税119.0亿元,增长9.5%。

  “今年的预算安排,我们重点聚焦了五个领域,将资金合力用在‘刀刃’上。”韩杰说,2015年,将重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安排资金895.4亿元;重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安排资金384.4亿元;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安排资金452.4亿元;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资金723.5亿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安排资金61.0亿元。

  公车费用预算降幅最大

  今年预算支出,将继续削减“三公”经费。2015年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8.27亿元,比2014年预算降低了14.9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52亿元,较2014年预算降低1.94%;公务接待费0.62亿元,较2014年预算降低17.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13亿元(购置费0.05亿元,运行维护费6.08亿元),较2014年预算降低17.39%。

  公交地铁补贴少了12亿元

  去年,公用事业补贴执行2766779.5万元。其中地面公交补贴执行1009469.5万元,轨道交通补贴执行530268.9万元,共计约154亿元。据财政部门透露,2015年用于公交、地铁的补贴将降低12亿元。

  今年预算报告亮点

  首试三年滚动预算

  2015年预算报告比往年厚一些。

  一份完整的财政预算,应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个账本。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是北京财政预算中的“大头儿”,主要收入项目来自于税收收入。

  据韩杰介绍,2015年,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市级预算实行了全口径预算体系,四个账本统一报送人大审查和批准。其中,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首次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最底层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首次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列示,细化到“类”级科目。

  2015年市级预算,首次试行了3年滚动预算编制,选取了部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项目,编制2015至2017年滚动预算,通过跨年度滚动安排项目支出,提升财政对全市中长期重大任务的保障能力。同时,首次在报告中体现“地方债”,将按照国务院核定的发债规模,做好相关的发债工作,并实行债务限额控制。

  今年的预算报告还首次加入专业术语名词解释,为代表审议提供方便。记者 刘宇鑫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