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25年东莞工业总产值力争翻一番超2万亿

2015年01月27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制造业是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特色和优势所在。 广州日报记者葛宇飞摄

  ●市政府“一号文”昨日出台 将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

  ●将坚定制造业强市发展方向,争创中国制造样板城市

  广州日报讯 (记者唐红杰)昨日,东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5年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规划,东莞将坚定制造业强市发展方向,努力争创中国制造样板城市,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实现由1万亿元向2万亿元跨越。

  力争转变为制造业强市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均关注“制造业”,今年东莞主动对接国家的战略规划,率先提出了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根据规划,在此后的10年里,东莞将坚定制造业强市发展方向,以建设国际制造名城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推动制造业升级,努力争创中国制造样板城市,力争到2025年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

  据介绍,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2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6%。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实现由1万亿元向2万亿元跨越,拥有5个千亿元产业集群、25家以上百亿元企业,稳居全国制造业城市第一梯队。

  打造“东莞定制”品牌

  记者注意到,“东莞制造2025”战略突出了向先进制造模式转变的方向,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发展电子商务。《意见》提出,东莞将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贯穿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全过程,“到2025年,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比例达到90%以上”。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成为制造业的新潮流,这在未来也将是东莞制造的一个方向。《意见》提出,东莞要求大型企业普遍推进由生产型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到2025年定制化生产模式在部分行业全面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首次提出将支持纺织、服装、制鞋、家具、玩具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行业企业,通过互联网工具与零售门店引入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建立柔性快速、定制化生产模式,鼓励设计机构、材料供应商、生产企业建立产业合作联盟,形成平台合作关系,实现远程定制、异地设计、当地生产的协同生产模式,逐步打响“东莞定制”品牌。

  昨日,市经信局局长叶葆华透露,定制化生产目前还处于调研阶段,今年东莞将选择一批行业和企业作为试点,主要是在电子信息领域实施重点扶持,在此基础上形成好的经验做法并推广。

  融资租赁将有奖励

  据了解,技术改造特别是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推手。发达国家机械生产设备购销50%以上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完成,接下来东莞将这种模式引进到技术改造当中。

  副市长贺宇在会上透露说,今年东莞将大力推广以融资租赁为代表的现代商业模式,建立融资租赁风险补偿和履约保函风险补贴制度,“实施融资租赁业务奖励计划,对参与的融资租赁企业、商业银行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贴”。

  贺宇说,东莞将改变原来财政资金分割“撒胡椒面”的情况,把财政资金跟金融机构的金融资本联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改造融资比较难的情况,在保证生产的同时还能够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用财政的‘二两’拨金融的‘千斤’,用金融的‘千斤’拨动‘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万斤’”。

  “东莞制造2025”战略创新点

  1.加速开启“机器换人”时代

  今年东莞提出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推广事后奖励、拨贷联动、租赁补贴等方式,解决企业“机器换人”资金难题,发挥专业服务机构和社会资本作用,要把东莞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城市。

  2.助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东莞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已建有23个。今年东莞将针对研发机构的管理体制、激励机制等问题,赋予新型研发机构更多自主经营权,加快技术创新的成果转化。

  3.推动民营资本与先进制造业融合

  东莞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扶持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先进制造业。

  记者述评

  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探索新路

  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已经连续三年聚焦“制造业”。

  从2013年为企业减负的措施,到2014年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布局,再到今年率先提出“东莞制造2025”战略,东莞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规划,步步深化,勾画了一个脉络分明的制造业发展路线图。

  “东莞制造2025”战略开篇明义:“制造业是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特色和优势所在”,再次向外界表达东莞坚定制造业强市的决心。数据表明,去年东莞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了1.2万亿元,“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创造了超过全国百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东莞制造的“强大”已经不容置疑。

  值得赞赏的是,市政府也清醒地看到了发展中的问题。昨日,副市长贺宇说,东莞制造业主要位于价值链中低端,存在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薄弱、产品利润较低等问题。贺宇还透露,东莞制造业增加值率仅为22%左右,远低于先进国家和地区35%左右的水平,转换增长动力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这也成为东莞制定2025战略的动机。

  细读“东莞制造2025”战略,数字化、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工厂、融资租赁、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云服务平台……新名词、新提法和新思路、新举措俯拾皆是。从“机器换人”到“技术改造”,从“让东莞制造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到“定制化生产新模式”,可以感知东莞主动对接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灵性”;从“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4%”,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翻一番实现向2万亿跨越”,可以看到东莞对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壮志豪情;从“一步领先未必步步领先、一步赶不上可能步步赶不上”到“用财政的‘二两’拨金融的‘千斤’,用金融的‘千斤’拨动‘东莞2025战略’的‘万斤’”,可以体味到东莞的危机意识和创新精神。

  目前,“再工业化”、“工业4.0”的新提法正逐渐深入人心,在网络新技术改变传统制造业发展大格局的背景下,东莞把“东莞制造2025”战略作为新常态下的一着重棋,努力为东莞制造发展壮大再筑新基,率先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探索新路,10年后的愿景望之如绣,令人期待。 (唐红杰)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