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民生银行行长被查辞职 股权更迭致股民忧心

2015年02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西单南侧,复兴门内大街2号。这里是民生银行总部所在地。从30日开始,作为中国大陆第一家纯粹由民营资本发起的银行——民生银行突然挤占了媒体头条位置。有媒体披露:民生多位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随后在当天晚间,有媒体明确报道,被带走的高管就是民生银行现任行长毛晓峰。

  针对这条重磅消息,民生银行31日两度发布公告回应,并且宣布,毛晓峰因个人原因向民生银行辞职。

  针对30日开始发酵的“民生银行行长及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的传言,民生银行昨天(31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此事属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记者致电民生银行新闻发言人李利明,他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记者:李利明先生,关于咱们这个民生银行行长被带走传闻。

  李利明:你这样的,你上我们网站上有一个我们的一个声明,就你想问的问题,就是你看那个声明就行了,其他的我没啥能说的。

  记者:那民生银行现在这个经营一切都正常吗?

  李利明:你看一下,你先看一下声明,我们能说的东西都包含在那个声明里面,好吧。

  1972年出生的毛晓峰被誉为是目前“最年轻上市银行行长”,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与毛晓峰有关的详细报道数量很少。2014年,在加入民生银行12年后,他被任命为民生银行行长。业内普遍认为,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回应已经从侧面证实了毛晓峰的相关传言。此事在网络上传播后,引发广泛关注。河北邢台市民李先生所在的公司和民生银行业务往来频繁。不但几乎所有大宗业务都是通过民生银行办理,员工工资也是通过民生银行发放。得知消息,李先生首先想到,银行业务会不会受到影响。

  李先生:担心那钱少了嘛,这种事儿说不清。肯定会担心,怕把钱儿提不出来呗。

  在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中,明确表示银行其他董事、监事及高管全部在职在岗,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经营一切正常,未受任何影响。记者探访多家民生银行网点,在谈到目前的传闻时,民生银行工作人员也不太在意。

  工作人员:说是个人问题,而且现在好像已经调查了。

  针对此事,民生银行31日下午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称毛晓峰已提出辞职,民生银行现任董事长洪琦将暂代行长职责,民生银行方面表示,出席临时董事会的15名董事全票通过上述决议。

  民生银行一直以来股权结构分散,没有一个绝对的大股东。去年年底以来,被媒体戏称为“中国最耀眼土豪”的安邦集团在两个月内连续12次增持民生银行,将民生推上金融界的风口浪尖。而进入2015年的第一个月,安邦集团又两度增持民生银行股份。

  根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在十多次的增持之后,安邦所持的民生银行A股比例已经达到了22.51%,安邦的步步进军一度引发市场猜测:是否意在谋求民生的实际控制权?而民生此前的老股东,不少也作出了反应,比如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清空了手里民生银行A股;原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刘永好也将持股比例降到7.69%。在股权出现重大更迭的同时,现在又可能遭遇高层地震,这对未来民生银行的经营发展有何影响?

  此前民生银行重要的特征就是长期的股权分散,即便多年来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其单一持股也从未超过10%。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安邦保险集团已经在二级市场累计买入民生银行股份超过20%。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生银行现任董事认为,此轮高层地震爆发后,民生银行高管或加速更迭。相关传言是否会带来民生银行股价的大幅震荡。在多个民生银行股吧中,不少持有民生股票,乃至银行股的投资者也颇感焦躁,很多人在探讨周一民生股价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但开源证券高级分析师杨海认为,此事对于股价的影响,并非一定悲观。

  杨海:对本身的股票投资人来说,这件事看似不利反而是件好事,因为民生的股权目前在二级市场上是有争议的,它的股权大家在争夺他的控制权,你像安邦保险啊,史玉柱啊,都下了重注,他们本身的目的都是想拿到民生银行的话语权。高层变动,尤其是行长主要高层,那么很可能公司控制权会发生转移,而恰恰就这个时候是这些想控制民生银行的人出手的最好时机。所以基本面是有变化的,会成为很多的投资人投资目标首选。重组也好,股权争夺也好等等,很可能给他的股价在他的二级市场带来很大的这种冲击,成为市场对你炒作的一种题材。可是一开始可能股价会,周一会低开,大幅低开甚至会跌停,甚至它肯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震荡,但是可能会吸引来更多买家,总的趋势来说我认为是向好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无论是股权变动还是高管更换,都不太可能会对民生银行的正常经营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郭田勇:我觉得是这样大家不要担忧太多,第一像民营银行这种银行,他本质上也是一家民营银行,所谓这个银行业,市场化经营那从公司治理上来看,就是说股权充分流动,任何一家公司只要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股权收购,都是无可厚非的。跟市场化基本的原则相适应,那么第二个就是说现在就暴露出可能高官层出现了一些问题,这种情况在很多机构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个有问题当然要查了,做这样一些工作,对于他未来的,这家银行的长远健康发展他也是有帮助的。(记者杜希萌)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