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增支预算或重燃两党冲突

2015年02月03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过去一年,美国围绕预算问题的争斗相对平静。不过,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月2日公布美国2016年新预算,民主共和两党围绕预算案的分歧或又将再次进入公众视线。

    计划推出税收改革

    2月1日,白宫表示,这份预算案将包括一项为期六年的建设和提升道路、桥梁和其他交通运输系统的计划,而这项计划的资金将由对海外企业利润的一次性征税来获取。此外,奥巴马还将呼吁通过另一项税收改革计划来堵住海外企业的避税漏洞。

    据报道,这项计划将耗资4780亿美元,奥巴马希望对海外企业的征税提供其中2380亿美元的融资。通常,美国海外企业的利润只有在回流或汇回美国的时候才会缴纳35%的税收,不过许多企业为了避税,通常都将这些利润留在海外。据统计,目前海外企业的利润额大约为2400亿美元。奥巴马计划改革对海外企业的征收方案,将海外企业利润税的税率从目前的35%降到28%,而过去海外企业所产生的利润将直接被征收14%的一次性税收,且有新产生的利润将征收19%的税收。

    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其余2400亿美元资金将从联邦高速公路信托基金中筹措,这项信托基金将依靠美国的汽油税来筹资。奥巴马一向提议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征收高税收。

    奥巴马一直致力推动的另一项税收改革,是对高收入群体征收较高的资本利得税,预计这一税率将从23.8%上升到28%,奥巴马还试图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100家美国金融公司征收0.07%的税收。

    全面削减开支计划逆转

    2011年的预算控制安排中规定了全面削减开支的方案。不过,在根据奥巴马总统此前的表述,新预算建议将结束此前“武断地”全面削减开支的计划,将增加国内和国防开支。

    多家媒体报道称,这份包括了4万亿美元开支的2016财年预算将超出美国《2011年预算控制法》所规定的额度。此前报道显示,1月29日,白宫就表示即将提出的2016财政预算将比自动减支机制所规定的上限超出7%。这一变动,将可能再次点燃民主共和两党围绕预算案的冲突。

    在新的预算计划内,白宫希望能为五角大楼增加380亿美元的开支,这一项目或许能赢得共和党人的赞同,但奥巴马希望用于国内项目的另一笔金额相仿的开支则可能会被推迟批准。据披露,这份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新预算案将包括5300亿美元的非国防开支和561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

    据报道,奥巴马2016年的国会预算将出现4740亿美元赤字,和2015年的预算赤字相仿。根据计划,到2018年,美国都将把赤字保持在5000亿美元以下,不过到2025年将增加到6870亿美元。政府认为,相对于美国的经济规模来讲,这样的赤字水平仍属可控。

    预算顺利获批存疑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预算案方面的争执由来已久,并越来越带有政治倾向。以往,民主党希望推行紧缩开支政策,而共和党更提倡平衡预算。两党分歧并未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而缓解。共和党仍然坚持控制开支和减少赤字的原则,并认为这才是解决增长缓慢和缩小收入不平等的答案,而民主党的倾向则有所改变,两党之间的差异将加大预算计划被顺利通过的难度。

    税收改革是2015年奥巴马的工作重点,不过,仅就奥巴马对海外企业征税及征收高额汽油税这两项税收改革的推进毫无疑问就不会一帆风顺。

    许多美国企业和国会共和党人更倾向于大多数发达国家所采纳的属地税收制度,一些共和党人还向白宫建议让海外企业自愿交纳低至6.5%的税收计划,但遭到白宫反对。这种分歧可能会成为海外企业税收制度改革的主要瓶颈。此外,征收较高的汽油税来充实高速公路信托基金的建议也遭到共和党人的反对。

    而奥巴马对自动削减开支计划的反对也难入共和党的法眼。在共和党人看来,新预算案的计划意味着高税收、高政府支出,违背了平衡预算的原则。虽然这与奥巴马一贯倡导的对高收入阶层征收高额税收,保护中产阶级的政策并不违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已经表示,将反对阻碍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并且反对新的增支计划。

    奥巴马2月1日表示,对争取共和党的支持抱有希望,并认为两党在基础设施方面有共同看法,差异只在如何为其融资。

    通常,白宫的预算提案都会经过大幅修改才会被通过,这次可能也不例外。由于新预算打算增加开支,有评论认为,这将使今年变得不那么平静。美国《今日美国》杂志甚至认为,奥巴马的2016年预算案有可能是“到达即死”的无救方案。

    据报道,围绕预算案的一系列关键日期分别是国安部现有预算2月28日到期;大幅削减联邦医疗保险医生支付措施3月31日生效;公路信托基金5月31日耗尽;而债务上限谈判可能出现在今年夏季或秋季,从10月1日开始又要应付全面削减开支问题。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