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青年回乡做新型农民机遇多

2015年02月05日 15: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北京2月5日电(记者 周小璐)近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的第12个部署“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评价为“亮点频频”。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重要内容。此次改革的核心是激活农村要素,包括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农业科技体制的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农业补贴政策完善等,这都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动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国祥如是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李国祥供图

  经济新常态倒逼农业生“变”

  采访中,李国祥首先指出,此次一号文件提出的整个大背景是“经济新常态”。他解释说,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由高速到中高速稳定发展,未来财政支出更强调社会兜底。从财政支出来看,已经不再支撑继续保持“三农”每年1000亿元左右的快速增长。

  “我们的一贯政策是三农的支持力度不减,惠农的政策不减,但未来,依靠财经大规模投入的方式已经不可能了。这就要求我们从过去的依靠财政解决三农问题,转到微观上要激活各个主体的积极性的发展模式上来。在财政投入不能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必须使‘三农’难题依靠市场的力量来得到切实的解决。”李国祥表示。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的目标,这就必须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目前的情况是,农产品价格继续大幅度上涨不太可能,而农业生产成本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解决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如何保证农民,特别是职业农民的收入能够快速增长,是一个重要课题。”

  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一方面要通过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来提高农业的科技进步,强化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的质量,提高农民的素质;另一方面也要调整农业自身的结构,还可以在农村开展各种各样的服务业,通过各种途径来增加农民的收入。”陈锡文说。

  农村改革必须在法治的大框架下进行

  在转变农村发展方式、调整农业发展结构的过程中,科技体制的完善和再优化也成为不可或缺的题中之义。李国祥指出,过去农业科技强调增产,最常用的方法是施肥用药,未来要改变这种方式,让科技在提高效率、产品质量、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等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陈锡文也指出,要保持农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就一定要改变过去那种单纯追求产量增长,片面的拼资源、拼消耗的发展方式,要把它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方式来,要把它转到依靠科技进步、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但新路是不好走的,很多地方仍需探索和检验。陈锡文还指出,现在一些改革的试点会跟现有法律有冲突,在承担改革试点的区域,国务院要提请全国人大授权在改革试点的地区暂停执行有关法律。

  “根据改革的要求,有些法律必须进行修改,有些则需要废止。”陈锡文说,此次一号文件第一次对农村的法治建设提出了比较完善的政策框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法律的“立改废”对我们改革的顺利推进也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条件。

  “此次一号文件特别提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当前农村改革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市场化的问题。既要让要素充分市场化,又不能损害农民利益,不能破坏农业生产能力。要素市场化改革,要在一定框架或者底线的基础上推进。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要推进法治引导和规范,这就是我们改革要做的事情。”李国祥说。

  农村广阔天地 青年大有可为

  陈锡文指出,当前在新常态的情况下,很多农民尤其是中青年农民进城打工,积累了一定的知识、资金和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后选择回乡创业,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

  对此,李国祥表示,现在我们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机遇很多。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如果年轻的农民工重新回到家乡重蹈父辈的覆辙,可能就没什么希望;但如果投身现代农业,流转了很多土地,又通过科技创新、现代管理来进行农业生产,从事高附加值的高效农业,或者进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如发展农家乐、旅游业等,青年人面临的机遇就会非常多。

  “我们要培养新型的职业农民,发展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专业大户,还要鼓励农民联合起来搞合作社。我们希望有资本、有知识、有眼界的青年人能够回乡去,作为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现代农业。”李国祥说。

  此外,大学生村官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号文件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对此,李国祥认为,在跟农民打交道、参与新农村建设时,大学生村官一定要与当地农民结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考虑他们的生活习惯,掌握合理的工作方式。

  李国祥提醒,未来,农民会进一步分化。年轻人想要到农村去创业,首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调查研究,要结合自身经验和当地资源条件,对市场进行准确把握。“当青年人有一个很大的抱负时,需要边走边干,在对当地农民农村生活非常了解的基础上找寻工作突破口,成为一个合格的新型农民。”李国祥说。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