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凯源”为什么在“风光中”死去

2015年02月12日 13: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曾经风光一时的湖南万凯源集团董事长唐闻骏,至今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沦为上访专业户的。
  据了解,湖南万凯源商业集团于2000年成立,历经10余年发展,现拥有大型购物广场2家,自营大中型连锁超市18家,设立便利店30多家,乡镇加盟超市300多家,拥有员工2000多人,固定资产近7亿元,累计实现利税1.5亿元。先后被国家商务部、湖南省商务厅列为“万村千乡”试点企业,连续3年被湘潭市质量监督局授予“诚信、保质量单位”等众多殊荣。
  面对自己日夜壮大的企业,唐闻骏很快构筑了一个“上市梦”。
  2013年8月23日,万凯源集团与海南乾达升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湖南股交所推荐协议》,在公司治理、规范运作、信息披露、股权融资、挂牌转让等方面接受后者的业务指导。随后,公司进入股改程序。
  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两年前,万凯源集团与自然人周炳炎埋下的一个股权纠纷隐患忽然爆发,全部信贷泡汤,挂牌湖南股交所顿成泡影。更为严重的是,这起股权纠纷导致万凯源集团2000多员工失业,数千亩订单农业销售无门,350家超市门店关闭,旗下30多家农业合作社顿时瘫痪,国家首批“万村千乡”试点示范企业一夜之间垮掉。
  股权纠纷缘起
  据唐闻骏介绍,2011年5月23日,万凯源商业有限责任公司(万凯源集团前身,甲方)与自然人周炳炎(乙方)签订《湘潭市桑榆老年公寓项目开发合作股份转让协议书》。双方约定:1.合作开发的范围是湘潭市桑榆老年公寓项目一、二期,项目占地面积252亩;2.甲方同意将所有该项目份额转让20%给乙方,折合50.58亩;3.该项目的盈利或亏损,甲乙双方均按所占投资比例进行分配;4.该项目后期所需资金投入,甲乙双方按比例承担;5.双方出资额的转让依公司法的规定进行;6.如果一方违约,应当赔偿由此造成另一方的损失,并按项目双方总投入的20%承担违约责任;7.合同签订3日内,乙方支付项目份额转让款2529万元给甲方。协议最后约定,如双方违约,则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则提交湘潭市仲裁委解决。
  但由于各种手续复杂,桑榆老年公寓项目一直进展缓慢,这引起了周炳炎的不满,多次与万凯源集团董事长唐闻骏协商不成,便把此起纠纷告上了湘潭市仲裁委,申请仲裁委裁定终止该协议继续履行,由唐闻骏交付82.61亩土地使用权给周;如果不能裁决土地使用权,要求唐退还已经支付的2529万元,并支付违约金2000万元。
  周炳炎在仲裁请求中称,合同签订后,周炳炎向唐闻骏履行了付款义务,但唐闻骏并未将其所持股权转让给周炳炎,也没将周炳炎的投入变更为双方共同所有。
  2014年12月10日,周炳炎向记者证实了与唐闻骏有上述纠纷,并确认了他的上述请求事实。
  但唐闻骏对此《协议书》有不同的解读。他认为,双方签订的是项目开发合作股份转让协议,而不是土地买卖协议,协议约定唐闻骏统一将所有该项目的份额转让20%给周炳炎,折合50.58亩;2529万元是项目份额转让款,而不是周炳炎在唐闻骏买卖82.61亩土地的土地价款。
  资金链断裂
  之后,周炳炎聘请了湘潭市仲裁委成员何琪作为自己的代理律师,向湘潭市仲裁委提出仲裁请求。湘潭市仲裁委组成了仲裁庭,并于2013年11月11日下达了《裁决书》。
  湘潭市仲裁委在此起纠纷中认为,协议约定双方出资额的转让依公司法的规定进行,但至今没有着手组建负责项目合作的经营管理机构,也未设立项目公司,申请人在该项目股权份额无从体现。因此,唐闻骏应对本案纠纷的产生承担责任。
  《裁决书》认为,鉴于双方在签订协议时,对诸如项目投资总额、项目合作机构设立及法人治理机构、项目成本费用管理等影响双方合作的重要事项约定不明,协议履行过程中也未及时完善,纠纷发生后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失去了合作的必备条件,该协议无法继续履行,故仲裁:1.解除《协议书》;2.万凯源集团向周炳炎返还本金2529万元,赔偿金1466.2万元,合计3995.2万元。
  为此,周炳炎申请查封桑榆老年公寓项目,以确保他的赔偿能到位。
  《裁决书》下发后,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了这个裁决。
  “桑榆老年公寓项目总面积为252.9亩,查封50.58亩,而此项目作为一个整体,实际查封了109亩,查封额高达1.6亿元。”唐闻骏说,“这事造成的连锁反应是,北京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湘潭县农发行共9800万元的信贷泡汤,分布于湘潭、浏阳的18个万凯源超市全线关门,资金链完全断裂了。”一夜之间,万凯源集团遭受毁灭性打击。
  仲裁委回应质疑
  最终引发唐闻骏上访的就是这份仲裁委的《裁决书》,唐闻骏在举报信中称,认为出具这份《裁决书》的湘潭市仲裁委“有失公允”,理由有三:一是何琪既是案件代理律师又是仲裁委成员;二是周炳炎只转了1529万元款项,剩余1000万元款项没有到账;三是周炳炎申请查封50.58亩,而实际查封了109亩,查封额高达1.6亿元,多出了裁决的1.2亿元。
  2014年12月11日,湘潭市仲裁委秘书长张建辉在其办公室对唐闻骏网上的举报给予了正面回应,“何琪律师是湘潭仲裁委在册仲裁员,但不是本案的仲裁员,其担任本案一方当事人的代理人不违反《仲裁法》和《湘潭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的规定。何琪律师在代理参与本案仲裁活动中,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没有也不可能左右仲裁庭的裁决。”
  至于周炳炎为何只转了1529万元款项,张建辉解释说:“此前唐闻骏向周炳炎借贷1000万元,后来签订《协议书》时,冲抵了合作款项。”在她看来,这起股权纠纷的根源双方都有责任,都要有教训。
  1月12日下午,何琪在电话中对此事没有给记者正面回应,只是说,湘潭市仲裁委的《裁决书》是公正的,并无其他补充。
  对于超额查封,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唐闻骏的解释是,虽然周炳炎只申请查封50多亩地,但由于涉案的土地使用证只一本,且这本证上的土地使用面积是109亩。另外59亩只是受到牵连,如能分开办证,则可以解冻。
  但事实上的这起超额查封给唐闻骏带来的连锁灾难是,桑榆老年公寓土地被冻结,导致银行恐慌性拒绝放贷,从而造成万凯源分布于全省各地的所有超市全线关门,最终导致万凯源集团濒临绝境。
  唐闻骏说,万凯源集团原本要通过股改,在湖南股交所挂牌,最终形成一个股权清晰、管理稳健的现代化股份制的民营企业,但这次股权纠葛让自己一手打造的万凯源进入了一个死亡漩涡。
  事实上,发生在万凯源集团的这起股权纠纷导致企业一夜死亡,只是中国民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但这个症结在哪里?又能怪谁呢?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