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滴滴快的情人节“闪婚”“黑车”阴影犹存

2015年02月15日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张倩怡

    “又相信爱情了。”昨日,情人节的浪漫气息中,滴滴、快的这两家曾经水火不容的打车软件公司宣布“闪婚”。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或超过百亿美元,超过此前百度以9.1亿美元收购91无线的规模,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并购史的最大一单。在频频爆出“封杀门”之后,这起合并对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模式或将带来深远影响。

    滴滴主动开启“情人节计划”

    就在一天前,无论是滴滴还是快的方面,面对媒体的轮番“拷问”,仍是咬准一个态度,“否认合并传闻”。然而24小时未到,却给了用户一场情人节的“惊喜”。

    昨日上午,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联合发布声明,宣布实现战略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实施联合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CEO。昨日,双方都并未公布新公司股权架构及估值,称将在春节后的发布会上披露。不过有投资人士分析,目前滴滴、快的的估值都在35亿美元左右,新成立的公司估值将达到百亿美元。

    两家曾经打得“你死我活”的公司为何突然牵手?记者了解到,此次合并是由滴滴方面牵头,而如今担任滴滴总裁的柳传志之女柳青成为了关键人物。曾在高盛就职12年的柳青曾成功操盘了多个并购案例,此前她就职滴滴就被业内解读为滴滴或开启上市进程的一个信号。

    这个合并项目在滴滴内部被称为“情人节计划”,在今年的1月21日启动,此前柳青和滴滴打车CEO程维都已去过总部位于杭州的快的公司,双方的管理团队有过多次接触。

    柳青表示,此次合并是由滴滴、快的双方管理团队主导,双方团队都有比较强的个性,不是外界此前传的那种资本方博弈。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则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合并是双方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合并后上市也将会被提上日程。内部人士透露,合并后管理层团队依然掌握着公司绝对控制权。

    对此,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分析认为,资本驱动应该会是背后一大原因,“目前快的、滴滴均获得了好几轮投资,各方创始团队持股比例实际上已经很小,资本方在其中有很大的话语权。即便创始人不愿意合并,但资本讲究的是套现盈利。”

    恶性竞争不可持续

    从争抢出租车司机、乘客,到争夺互联网专车市场,滴滴、快的连续两年的年末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仅2013年年底面向打车软件端口的现金补贴大战,双方就陆续“烧”掉了近20亿元。

    “那是不是没得补贴拿啦?”昨天上午,看到自个儿手机上弹跳出来的新闻,上班族李小姐的第一反应便是如此。她说,以往如果用滴滴打不着车,她便会使用快的,两家还会在无车应答的情况下系统加价帮助用户打车,“以后这样的福利肯定越来越少了。”

    同样有些丧气的还有出租车司机。已经习惯和乘客聊“马云和马化腾掐架故事”的邹师傅说,对合并的事还“真是没想到”。去年年初开始使用这两款打车软件,每天计算两家谁给的补贴多一点,是邹师傅的日常功课,“不过这阵子两家补贴都少了”。

    邹师傅还没想好合并以后使用哪款软件,在他看来,补贴少了会让他减少使用打车软件的次数,不过拉不着活时他仍然会打开软件来接活儿,“总之还是让我们方便不少。”

    曾经的补贴大战使得双方在打车市场站住了脚跟。2014年4月,滴滴打车公布官方数据:从2014年1月10日至4月,77天的时间里,滴滴打车共补贴14亿元人民币,用户从2200万增加至1亿,日均订单从35万增长至521.83万。而快的打车同月公布的2014年1季度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快的打车覆盖城市261个,较上一季度增长6.5倍;日订单量超过623万单,同比增长20.7倍;一季度已经实现接近千万元的月度营收。

    “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昨日,吕传伟在谈及合并理由时直言。

    在业内看来,伴随两家公司合并,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或将宣告终结。滴滴投资人GGV纪源资本符绩勋表示,合并带来的优势是,两家公司可以停止补贴战进行真正的创新。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也认为,双方都已初步达到了发展乘客和司机用户规模、培养其使用习惯的目的,打车软件本身还只有广告一种单一的收入模式,合并可以减少恶意竞争带来的成本消耗。

    “黑车”阴影犹存

    相较于已然形成“双寡头”布局的打车软件市场,另一新兴的专车领域对合并后的新公司而言有着更大发挥余地。目前,易到、Uber、AA租车、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神州租车等多个公司或业务均已入主专车市场,竞争态势逐渐显现。

    更重要的是,1月8日,交通部开始规范专车业务,在认可专车合法性的同时,也禁止私家车挂靠的专车模式。这意味着,不同于打车软件与出租车司机的合作模式,专车业务必须是重资产业务模式,需要拥有自由支配的车辆才可以快速扩张。

    昨日,对于这一合并事件,专车领域的竞争对手易到发出一封意味深长的公开信,“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优惠券,可我们真的有车。大,未必好。梦想,并非金钱造。” 对于此次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的合并,新晋加入专车市场的神州租车方面也表示,在做神州专车业务之前就已做好了两家合并的充分准备。

    事实上,由于租赁牌照数量限制,私家车加盟仍是滴滴和快的的一大车辆来源。尽管双方都曾表示,只采取和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但记者采访后了解到,目前滴滴专车、快的专车面向私家车的招聘仍在进行。“接活前最先被提醒的就是,别接去机场和车站的活儿,容易被查。”一位专车司机对记者说。

    “合并后,双方可以一致对外,提高和租赁公司合作的议价能力。”一位租赁行业人士称。

    新闻延伸

    合并是否涉嫌垄断?

    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4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其中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以56.5%、43.3%的比例占据中国打车APP市场累计账户份额领先位置。

    如此,占据市场份额一二名的两家公司合并,是否会在移动打车市场造成垄断?

    互联网法律专家、知名律师游云庭表示,滴滴和快的的合并可能会因为存在垄断问题,在推进交易、向商务部申报时遇阻。

    游云庭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合并双方在中国年度经营额超过4亿元的应报商务部审查,而考量的标准则在于两点:第一,是否存在限制竞争行为及后果;第二,是否会对消费者的利益带来损失。

    快的副总裁陶然则表示,城市出行这个市场非常大,除出租车、专车之外,还有代驾、公交、地铁等。滴滴、快的在其中只占到非常小的比例,而且行业参与者也非常多,所以不存在所谓的垄断。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告诉记者,依照《反垄断法》的规定,国家禁止的并非“垄断状态”,而是“垄断行为”,“这主要指的是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赵占领表示,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在打车软件市场的确已经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构成了“垄断状态”,但是否构成垄断仍需要根据经营者在日后的经营活动中是否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判断,例如禁止交易、搭售等行为。

    记者手记

    互联网竞争别忘“初心”

    滴滴和快的“牵手”背后,两大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也因为这场“婚姻”以“亲家”身份坐在了一起。而这似乎是这两家巨头近年来少见的言和。

    前一秒如仇人,后一秒握手言和,如此戏剧性的画面也曾发生在另两家互联网公司身上。2012年3月,仅仅在合并前的两周,优酷和土豆还在相互攻伐头破血流,但很快优酷土豆就宣布合并,土豆换股退市。虽然合并后的优酷土豆依然亏损,但优酷土豆在当时一下子奠定了视频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近年来,随着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规模越做越大,曾经令人感动的开放、共享原则几乎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利益追逐下的“封杀门”。去年以来,阿里和腾讯两家的纷争尤为频繁。目前用户仍然无法在微信里打开淘宝网店链接,或是从淘宝网店上打开来自微信网店的二维码链接,微信朋友圈里只能看见滴滴红包,难见快的红包,“阿里系”的微博平台上不再允许微信自媒体发言……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和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都对合并表示支持。马云表示,感谢腾讯,感谢滴滴团队,感谢快的团队,为了整个移动出行行业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以及放眼未来,顾全大局,以精诚合作的方式实现合并。马化腾则表示,合并后的滴滴快的将成为这一大领域毫无争议的领先者。

    从移动支付来看,滴滴打车接入的是微信支付,快的打车接入的是支付宝,移动入口的争夺涉及很多利益,如何分配和平衡,将成为合并后管理团队面临的一大考验。不过,快的和滴滴的合并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将给未来的互联网竞争提供重要借鉴。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