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厨上门或成O2O新突破点

2015年02月16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好厨师”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预约厨师上门服务的移动APP平台,用户可以根据用餐人数、菜系以及用餐时间等在手机端挑选厨师。下单后,厨师便会在约定的时间上门做菜。

    2014年9月,“好厨师”正式上线。2014年10月拿到中路资本天使投资,11月Pre天使轮,中路资本再次追加投资,共计投资500万人民币。12月,“好厨师”再次获得500万美金的A轮投资。

    对于A轮投资方,创始人徐志岩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新融资金50%用于城市扩张,50%用于产品优化。目前,“好厨师”只开通了北京、上海、杭州三地服务,预计年后会拓展到10个地区。“今年春节年夜饭订单已经爆满了,杭州还有少许空余。”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创业

    从家政APP到私厨APP

    创始人徐志岩,原本是一名场地自行车专业运动员,退役后进入互联行业。2011年团购大潮汹涌来袭,徐志岩看中了商机,成立传媒公司为团购互联网公司提供线下推广营销方案,获得了人生创业第一桶金。

    “团购竞争很激烈,都在烧钱抢市场,那个时候小赚了一笔。个人积累一定资金后,我意识到线上能力比较薄弱,为了弥补不足去了一家互联网家政公司。”徐志岩告诉记者,正是在家政公司的工作经验,启发了他的创业。

    据徐志岩回忆,在家政公司经常接到客户的反馈希望阿姨能来家里顺便做顿饭。但是,阿姨的烹饪水平毕竟有限,大部分停留在温饱层面,达到美食标准还有一段距离,不能满足高质用户的需要。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家政行业的核心是阿姨,而很多阿姨并不知晓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甚至有的连智能手机都没有。“厨师就不一样了,大部分厨师都比较年轻,而且会使用各种应用软件。”

    基于以上两个因素的考虑,徐志岩觉得私厨上门服务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空间更大。2014年9月,徐志岩创业团队开发的“好厨师”正式上线。据徐志岩透露,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服务了近两万个家庭,多以小两口和大家庭为主,单身人群占比不高。

    目前“好厨师”的定价,在自采食材的前提下,六菜一汤为99元,四菜一汤为79元,会员还有6折优惠。徐志岩称,以目前的订单量,厨师每天接三单,中午一单、晚上两单,每天做18道菜的收入就能维持在八千元左右。不过,目前“好厨师”的定价仅有菜量一个标准,在厨师建立个人品牌后,将会把品牌加入定价标准。

    在营销推广上,徐志岩认为厨师上门服务具有先天的传播优势,一般用户在厨师做好一顿可口美味的饭菜后,都会拍照发朋友圈。“微信朋友圈的熟人传播和口碑传播,使得我们产品上线后没有经过大众媒体的宣传也很快传播开来。”

    问题

    人才考核与服务质量成关键

    登录“好厨师”的页面,首页就显示不同的菜系,有川菜、湘菜、鲁菜、粤菜、本帮菜、东北菜等等。输入手机号码,就可以轻松一键下单。A轮融资后,“好厨师”的城市覆盖范围将由原来的3家扩大到10家,预计年后广州、深圳就将上线。

    谈及不同地域菜系差异时,徐志岩表示会结合当地特色推出针对性的菜系。比如,江浙沪地区以清淡为主,主打本帮菜;东北地区可能推出饺子;广东省可能会推出下午茶服务。“移动互联网应用上,沿海发达地区的用户量明显高于北方,新上线的城市60%将覆盖南方城市。”

    目前,“好厨师”平台上共有500多名厨师,其中80%是全职厨师。徐志岩表示,未来目标是实现100%全职厨师。类似“易到”用车的模式,全国每个城市都设有办事处,统一管理。据徐志岩透露,公司提供给厨师的薪酬比较丰厚,加上提成一个月轻松可以过万。

    私厨上门服务,厨师是重中之重。徐志岩介绍,“好厨师”有一套严格的选拔、培训和淘汰机制。选拔方面,公司聘请了2个国家级厨师来对厨师厨艺进行把关,限时命题做菜。涉及到上门服务,除了厨艺之外,厨师的个人形象、举止谈吐、身体健康都要列入考察。选拔过关的厨师还要经过公司的系统的礼仪培训,比如上门第一句怎么说,结束后如何道别等等。“好厨师”平台的厨师有统一的制服、统一的工具箱,需要维持良好的品牌形象。而在淘汰机制上,只要有客户投资,厨师立马走人。“服务行业,客户第一位,严厉的淘汰制度才能保证服务质量。”

    目前,厨师的薪酬构成是底薪加提成。而提成主要是依据用户评价,具体包括是否迟到、饭菜是否符合要求、个人素质等等。徐志岩告诉记者,所有厨师都是统一的薪资标准,明年会按照评价进行一些调整。此外,会推出一些个性化的厨师,比如最帅的厨师、最美的厨师、最有才艺的厨师。

    至于外界关注的厨师做饭途中出现一系列问题,如何赔付问题。徐志岩表示已经洽谈进入尾声,年后会推出家政相关保险。而此前有用户反映做菜时间太久的问题,“好厨师”团队正在和大型供应商接洽,未来会提前配好食材,买菜时间将大大缩短。

    前景

    第三方增值服务将盈利

    创始人徐志岩表示,2014年下半年初期产品开始上线运作。当时中路资本就主动找到我们,表示很有兴趣。“后来,我和中路资本的天使投资人林裕尧见面约谈了4个小时,天使轮投资很快就确定了。11月份,中路资本又追投了一笔,总共投了500万人民币。”

    2014年12月,“好厨师”团队又迎来一笔500万美金的A轮投资。具体投资方,徐志岩表示现在不方便透露。新融资金一半用于城市扩张,一半用于产品优化。未来,将上线更多的服务品类供用户选择,同时,提供更个性化高质量的服务。

    和很多创业团队一样,“好厨师”团队目前处于亏损经营。不过,徐志岩坦言,厨师这一部分本来就没有设想要赚钱,未来第三方增值服务的接入才是盈利所在。

    “选择厨师上门服务的用户,吃饭是一个刚需。除了饭菜外,可能需要购买酒水、餐后水果、零食等等。我们平台以后都可以提供类似针对性的增值服务。”徐志岩表示,私厨预约上门服务是一个垂直平台,用户需求是刚需而且指向性非常明确,适合精准营销。“此外,未来食材这一块儿,我们也会纳入进来,自己提供食材。”

    与国外私厨上门服务相比,徐志岩表示中国市场更难把控。美国是最早出现私厨上门公司的国家,西餐内容简单:牛扒、汉堡、薯条,非常标准化。而中国菜系繁多,众口难调,要做到用户满意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好厨师”从上线开始,就从厨师端做了一个菜系的划分,这是和很多同类竞品不一样的地方。

    目前,“好厨师”团队和很多O2O生活类APP一样,都处于“烧钱”培育市场的阶段。徐志岩表示,市场才点燃、行业刚起步,但中国私厨预约上门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现在是一个市场培育期。“此前淘宝用了10年的时间来培育中国的网购市场,建立了用户的信任。最近3年,滴滴和快的用砸钱补贴的方式,来培育互联网打车市场。我们现在做的,也是先培育私厨上门服务这个市场。”

    投资者点评

    看好团队背景和执行力

    中路资本投资经理 林裕尧

    早期也投资过一些P2P的上门模式项目,比如上门拍照、上门给狗洗澡等等。我们认为这些O2O项目可以满足很多人的个性需求,预估私厨预约上门服务会有一个爆发点,尤其是年夜饭。

    选择徐志岩的“好厨师”团队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看中团队创始人的个人背景和能力,徐志岩此前做过“e家洁”家政O2O项目。相对于投一个全新的团队,我们更倾向于投资有经验的团队。我们认为创始人有很强的执行力,此前在北京、上海的门店推广都是他在做。接触的时候,产品Demo已经做出来了,我也体验了一下,觉得不错。另外一个原因,我们觉得厨师会更有传播性,厨师做了一顿饭用户会发朋友圈,通过口碑人际传播效果更好。

    第三方点评

    口感、保险等问题尚未解决

    中投顾问咨询 顾问崔瑜

    中国厨师上门服务基本上处于前期拓展期,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值得期待。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存在、就业人员也有较大动力。就整个行业发展速度而言,行业参与者数量、规范程度都是重要影响因素。当下厨师上门服务APP发展迅速,相信能够吸引更多参与者加入,未来随着机制完善、保险等更多保障出现,消费者习惯也更易培养。

    私厨预约上门服务潜在的问题有几方面:其一,菜品口感和分量,固然平台为厨师做过专业训练,但是由于家庭烹饪条件不同于餐厅,因此口感还是略有差异;其二,若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责任或难断定,因为私厨服务可自带食材,也可消费者自己提供食材,如此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在何方是个难题。此外,其他事件,如丢东西、不小心引发火灾等意外情况也需要注意。

    (本栏目重点关注创业、科技公司,欢迎提供新闻线索,邮件发送至nfpenglin@163.com)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