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雷亚尔屡创新低 内忧外患难改颓势

2015年02月17日 08:4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记者张环作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南美第一大经济体、金砖五国之一,巴西经济现状令人担忧。其中,疯狂贬值的本国货币雷亚尔就是执政者的“心头大患”。今年以来,雷亚尔汇率好似进入“自由落体”模式。截至目前,雷亚尔对美元自去年6月以来已缩水近30%,与深受油价与地缘政治动荡之苦的俄罗斯卢布一同沦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遗憾的是,雷亚尔的“噩梦”似乎才刚刚开始。在国内经济疲软、通胀高企、大宗商品暴跌、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围困下,即便罗塞夫政府继续采取财政货币双收紧的措施,恐怕也不能遏制雷亚尔的跌势。

  雷亚尔沦为全球最差货币

  在上周的全球外汇市场上,巴西雷亚尔绝对是一大看点。从当地时间8日的2.60,到9日的2.79,再到10日的2.85,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在短短的三天内三度刷新近10年的最低纪录。时间之短,跌幅之大,令市场投资者措手不及。

  如果将上述走势归咎于低增长、高通胀、巴油丑闻、干旱缺水、希腊或退出欧元区等多重利空因素,那么,近4年的雷亚尔汇率走势则充分说明,本轮行情绝非偶然。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4年,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分别为12.7%、9.6%、17%和10.75%。对于2015年的走势,考虑到罗塞夫连任后可能放松对汇市的干预,市场对雷亚尔走势一致看空。目前,在彭博追踪的新兴市场货币排名中,一个月期的雷亚尔对美元期权隐含波动率仅次于卢布,高居第二。

  “被动贬值”归结三因素

  事实上,对于众多新兴市场货币而言,贬值似乎已成“家常便饭”。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疲弱,需求减少,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老牌的发达经济体都面临增长放缓的问题。与此同时,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下行所引发的物价下滑、通胀压力上升等风险却挥之不去。因此,为减少通胀压力,刺激出口,提振经济,各国央行纷纷加入降息大军。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降息以刺激经济的做法不同,巴西自去年12月份起就开始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但同他国选择主动贬值的结果一样,本币雷亚尔非但未能从中获益,反倒被卷入新兴货币贬值的浪潮之中。

  如果将宽松政策引发的货币贬值称之为“主动贬值”,那么,雷亚尔则是彻头彻尾的“被动贬值”,归结起来有三大原因。首先,作为开放型经济体的代表,巴西经济曾依靠大宗商品出口积累了巨额财富。然而,随着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落幕,该国的命运随之逆转。去年6月份以来,由于原油、铁矿石以及大豆、玉米等农作物价格的大幅下跌,巴西出口行业损失惨重,2014年的对外贸易总量首现逆差。种种迹象表明,2015年大宗商品市场将持续低迷,因此,这对巴西经济的打击可见一斑。

  其次,导致雷亚尔暴跌的另一大外部因素来自美联储。眼下,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仍在加剧分化,美国持续向好的经济形势和美联储持续升温的加息预期导致美元指数快速走强,全球外汇市场美元“一枝独秀”的格局将日渐突出。因此,在非美货币集体走弱的大环境下,本就脆弱的巴西雷亚尔更难独善其身。并且,随着国际资本大量回流美国,这种劣势将更为明显。

  与前两大外部因素相比,巴西经济疲软、通胀高企等内在原因也不容小觑。自2010年GDP达到峰值7.5%后,巴西经济增速逐渐下滑,2014年预计增长仅0.15%。今年以来,巴西央行已连续6周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0.5%降至零。与此同时,常年高企的通胀率也让国内民众叫苦不迭,2014年通胀率高达6.41%,逼近管理目标上限。为此,巴西央行不惜逆势加息。目前,该国银行基准利率已高达12.25%,为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巴西央行不断提高利率的做法不仅未能有效控制通胀,反而受政府“提高税收、减少补贴、调整政府管理价”等新政的影响,2015年通胀率恐将突破7%。由此可见,在内忧外患之下,巴西经济基本面脆弱不堪,强势货币更无从谈起。

  政策干预恐“止跌无望”

  对于雷亚尔的后市,市场似乎并不抱什么希望。

  在通常情况下,一国货币的强弱直接反映该国经济基本面的健康程度。现在的问题在于,巴西央行频频加息,通胀率却居高不下,而高通胀已严重影响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甚至会引发更多社会问题。一面是持续弱于预期的经济,另一面是愈加严重的通胀问题,巴西政府想要提振经济可谓困难重重。于是,人们将期望寄托于罗塞夫新政,期待成功获得连任的女总统能总结过去执政时期的得失,挽救经济于危难。

  高盛集团首席拉美经济学家阿尔贝托·拉莫斯对此并不看好。他在罗塞夫获得连任之初就表示,罗塞夫在竞选中所承诺巴西央行未来将减少在外汇市场的干预,这将令雷亚尔进一步贬值。与此同时,由于政府已经拟定出一份包括削减预算和增税的财政整顿计划,也有分析师担心,近期当地媒体有关财政紧缩措施可能面临政治阻力的报道已经对雷亚尔汇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未来,一旦该计划继续遇阻,将直接影响到政府公信力,打压货币走势。此外,在得知巴西央行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降至零后,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也警告称,该举动意味着该行试图通过货币政策拯救经济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原因在于“低增速、高通胀”的问题已严重拖累巴西曾经充满活力的经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