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泉方正利益之争暂时熄火 董事会最终将成两派

2015年02月27日 16:2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按照此前的公告,方正证券(601901)将于今日在长沙召开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将选出方正证券第二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组成新一届领导班子。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经历多番争斗后的政泉控股将入主方正证券董事会,而新一届董事会的产生也标志着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的利益之争暂时停战,但未来是否还会出现变故仍有待考验。

  三改股东大会召开时间

  自方正集团的四位高管被要求协助调查、方正证券董事长雷杰失联之后,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之间的关系就逐渐缓和,于是方正证券的董事会改选时间开始落定,审计风波也已骤停,如今又即将召开股东大会选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当然,方正证券此次股东大会的召开也是几经周折,仅召开的时间就经过了3次更改,并一度出现两个版本。

  2014年12月20日,方正证券监事会通过决议开始向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股份3%以上的股东征集股东大会提案,这也是方正证券方同意召开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的标志。2014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董事会决议并确定了1月2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是公司两大股东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提交的提案有冲突,方正集团提案主要内容为在“本届董监事会任期届满前不改选董监事”,政泉控股提案的主要内容为“审议换届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方正证券董事会表示,因为两大股东提案意思相反,所以在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先审议方正集团提出的提案,其如果没通过再在2月20日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政泉控股的提案,如果通过就不再审议后者提案。但是,政泉控股对于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提案并不满意,收到通知后,该公司于1月5日致函方正证券称,如果方正证券1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方正集团议案,不审议改选董事会事宜,其将自行在1月21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

  方正证券计划召开股东大会的前五天,也就是1月15日,方正集团提议取消方正证券股东大会,而在同日,在监管层的窗口指导下,政泉控股也将自行召开的股东大会时间变更为2月6日。不过,就在1月29日,方正证券收到湖南证监局的处分,责令其在2月16日前完成董事会改选工作,于是方正证券又把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变更为2月16日。经历过两次时间的更变后,2月11日,方正证券再次发布公告更改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其表示,监管层责令的时间比较紧急,希望将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延期到2月末,并最终定在今日,由此在经过3次更改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后,方正证券股东大会终于确定在今日召开。

  董事会最终将成两派

  方正证券今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方正证券新一届董事会将分为两股势力。在董事候选人的提名中,方正集团提名了6名董事候选人,分别为韦俊民(目前为方正集团董事)、汪辉文(目前为方正证券董事)、何其聪(目前暂代方正证券董事长)、何亚刚(目前任方正证券副总裁)、叶林和赵志军,其中后两者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政泉控股方则将此前提名的6名董事候选人删减到了4名,分别为赵大建(目前为民族证券董事长)、陈晓龙(目前为政泉控股总经理)、何东(目前为民族证券副总裁)和黄卫平,后者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方正证券表示,此次新董事会成员选举后将不改变董事会届次,新任董事会的任期为第二任董事会的余期,而此前的第二届董事会则在监管层的责令下强行解除。市场此前有消息称,方正证券此次股东大会如期召开的原因是有第三方股东让出了董事席位,而从方正证券目前董事席位上可以看到,让出董事席位的就是公司第四大股东哈投股份,其此前入主公司董事会的董事为徐建伟。第三方的让位也使得方正证券新一届董事会完全变成了方正和政泉两股势力的对抗。

  “从董事候选人提名人数来看,方正集团6名董事的话语权还是要强于政泉控股4名董事的话语权,最终的结果可能为5∶4。”一位长期关注方正集团和政泉控股利益之争的人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监事会也将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改选,方正集团提名了现任方正证券监事会主席陆琦,政泉控股提名了现任民族证券监事会主席杨克森,最后一个名额则由哈投股份和万华信融联合提名了徐建伟。

  未来还存变数

  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之间的恩怨起源于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的联姻,方正集团是方正证券的大股东,政泉控股是民族证券的大股东。此前民族证券拒绝年报审计的风波反映出,双方还只是表面上合并,而如今新董事会的成立也预示着方正证券终于完成了对民族证券的整合。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尽管双方最终完成合并报表,但是在此后能否表现出1+1>2的效果还存在很多变数。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称,“变数之一就在于目前董事会话语权,政泉控股还是要弱于方正集团,将来在公司发展上如果出现分歧,政泉控股是否会再次抛出重磅炸弹也未可知;变数之二在于此前被要求协助调查的方正集团众位高管以及雷杰的失联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出来,而政泉控股背后控制人郭文贵目前也颇受关注,未来结局未可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以韦俊民为代表的“北大系”如果成功入主方正证券董事会,也就意味着北京大学的代表正式进入方正证券,原本被李友“郑航系”死捂十多年的方正证券真正迎来了透明化、阳光化的转变机遇,这也是方正证券焕然一新的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