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面开启4G时代:资费下降可期

2015年03月10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73

【产业·公司】4G发牌尘埃落定

  三大电信运营商“价格战”一触即发

  消费者将成最大赢家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对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而言,再次走入西长安街13号工信部大院的这个下午,期待已久。

  2月27日,在TD-LTE牌照发放14个月后,工信部终于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两张LTE FDD制式4G牌照。至此,中国3家电信运营企业全面开启4G时代。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FDD牌照

  4G国际标准有LTE FDD和TD-LTE两种,技术上这两种模式90%是相同的,只是LTE FDD上传和下载用的是两个不同的通道,TD-LTE用的是同一个通道。LTE FDD的下载速度略高于TD-LTE,在高速运动的场景中,用LTE FDD播放视频,网络体验更好。其中LTE FDD是大多数欧美国家采用,由3G标准WCDMA演进而来的主流标准,目前全球共有超过300家运营商推出了支持LTE FDD的商用网络。

  TD-LTE是由我国主导的4G国际标准,它从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演进而来。TD-LTE本身因为能够灵活分配上行和下行频率资源的技术优势,加之2013年12月TD-LTE牌照先发的“抢跑”优势,使TD-LTE的主要运营商中国移动在4G商用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不但对新客户攻城略地,而且收复了3G时期流失的大量老用户。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国内移动电话4G用户约1.18亿户,中国移动4G用户达到约1.07亿户,在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国内4G市场迎来井喷,消费者换机需求日益增长之际,全面放开4G竞争已远远大过先行培育TD-LTE市场的战略需要,LTE FDD发牌终于提上决策层议事日程,但前提是LTE FDD要和TD-LTE融合发展,工信部认为这符合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趋势,目前全球已有17个TD-LTE和LTE FDD混合的商用双模网络。

  于是自2014年6月以来,工信部组织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全国56个城市,开展LTE FDD与TD-LTE共用一张核心网的混合组网试验,系统验证了两家企业混合组网的可行性。同时联通和电信根据各区域实际情况,结合不同技术特点,按照业务量增长情况合理设计和使用LTE FDD和TD-LTE接入资源,按需建设4G基站,避免了重复投资。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混合组网试验成功开展、具备融合网络规模商用条件的基础上,工信部综合考虑企业愿望、产业状况、技术条件等因素,促成了2月27日的LTE FDD牌照发放。

  混合组网成联通电信致胜法宝

  记者观察到,两家运营商获得FDD牌照后第一时间对外发布了声明,表明了各自态度。中国联通官方表示,公司将按照融合组网、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大4G投入,加快扩大移动宽带网络覆盖,提升网络速率。中国电信官方表示,公司将全面、科学实施混合组网,有效利用网络资源,实现LTE FDD与TD-LTE的优势互补与融合发展。

  “融合”、“协同”不约而同地成为两家运营商表态中的关键词,这意味着获得全牌照运营权后,两家运营商将采取混合组网模式,既可有效利用其现有网络,节约建设投资,又可充分发挥TD-LTE频率资源的利用效率。这不仅符合工信部推进混合组网的目的,还有可能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全面开启的4G时代里追赶中国移动,力争回到3G时期移动、联通、电信三分天下局面的筹码。

  据长期观察通信行业的人士分析,在新一轮的4G市场竞争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用足网络优势这张牌,在业务和产品的差异化创新上发力,在市场宣传和品牌推广上大做文章,一场跑马圈地的系统运维、品牌营销大战即将上演。

  发牌难改运营商格局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发放LTE FDD牌照固然对联通和电信带来正面影响,但对于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通信行业版图,很难有实质性影响。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撰文表示,LTE FDD的速度虽然比TD-LTE要快,但并不明显,在普通用户的使用感知层面更是很难体会到差别。相比速度,用户可能会更在意网络覆盖情况,这一点中国移动早于联通和电信率先部署网络的先发优势更为明显。

  截至2015年1月底,中国移动已建成超过70万个4G基站,实现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连续覆盖,4G网络覆盖人口已达10亿以上,是全球最大的4G网络。反观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年的“空窗期”等待使其无论是客户数还是网络覆盖规模,都已被中国移动甩出了数个身位。

  4G资费下降可期

  随着电信、联通“正式”规模进入4G市场,国内运营商间将进一步展开拼资费、抢用户的争夺战,可以预见的价格战一触即发,这不仅将带动资费下调,还将使运营商针对用户的政策和服务更加贴心,从中获益将是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运营商之间“流量为王”的4G竞争已拉开帷幕,并在这个羊年春节前后愈演愈烈。

  2月14日,中国电信在天翼4G业务中首次推出了“用流量免语音”产品,用户购买流量,就可以获得相应的语音分钟数。该产品10元档可购买100M流量并获赠100分钟语音,50元档可购买1000M流量并获赠1000分钟语音,相当于用户购买一兆流量就可获赠一分钟语音。

  中国联通则向互联网企业的“红包大战”看齐,开启流量红包、流量银行等春节营销模式,在2月6日至2月12日举办活动期间,向在网用户派送流量。中国联通还通过创新的流量管理与交易平台——流量银行,向3G和4G用户送出“2.5折抢购手机年货”的新春好礼。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联通省级公司还将推出流量不清零套餐,有望终结流量清零这一饱受诟病的霸王条款。

  而中国移动方面,除了向4G套餐用户每月赠送1G流量尽显土豪本色之外,更是与互联网公司牵手,推出了一系列免流量活动。其中北京移动引入新浪微博、优酷视频、欧朋浏览器等公司,在春节期间使用这三款产品所发生的移动流量免单。

  不难看出,随着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深度融合,用户对数据的需求将更加迫切,流量大战取代话费、呼叫、短信等常规赠送,或将成为运营商刺刀见红的竞争新常态。工信部发布的2014年通信业统计数据佐证了上述观点,2014年电信行业发展对话音业务的依赖大幅减弱,非话音业务收入占比由上年的53.2%提高至58.2%;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突破100%。

  数据的变化反映了运营商收入结构的调整,也可窥见运营商自身角色的转换端倪,从通信管道向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