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音乐酝酿大变局 行业整合后将迎收费时代?

2015年03月30日 10:51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2015年对整个中国数字音乐行业来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在十年前,酷我、酷狗、QQ音乐等先后上线,推动中国在线音乐进入了发展高峰,并且一直服务至今。中国科技行业素有“十年一轮回”的说法,现在这一规律似乎又应验在数字音乐领域。从今年开春起,业内一连串的封杀、攻伐、整合变化,喻示着这一市场正逐渐步入一个大变局。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

  格局

  从百花齐放到三强争霸

  根据CNNIC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国内网络音乐的用户规模2013年时已达到4.5亿,2014年增长到4.78亿,而手机音乐用户人数则由2013年的2.91亿急增至2014年底时的3.66亿。庞大的网络音乐市场,尤其是增长迅猛的移动音乐用户群,早已吸引各大互联网公司从2013年开始悄然布局,2014年加码投资,进入2015年后则已是直接兵戎相见了。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任一个领域,都不乏BAT三巨头的身影,网络音乐也不例外。从2013年6月起,QQ音乐陆续获得超过10家唱片公司在互联网平台的独家授权,并与版权方携手联合打击盗版。2014年,腾讯又先后宣布与华纳音乐、YG娱乐、索尼音乐等音乐公司合作,成为这3家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独家版权总代理。简单讲,如果其他音乐平台想要拿到华纳的歌曲授权,需要跟腾讯谈。

  和腾讯不同,阿里巴巴布局数字音乐的路径则通过收购虾米音乐完成。2013年,阿里收购了虾米网,并同时成立了音乐事业部。而天天动听成立于2008年5月,2011年A轮融资数百万美元,早在2012年10月获得阿里战略投资。

  另据有关报道,酷我音乐和酷狗音乐早在2014年4月就已经合并,并与海洋音乐共同组成新的在线音乐集团,即海洋音乐集团,且该集团已在去年获得上亿美元融资,目前正在筹备上市,该集团的融资背景中就存在腾讯资本。

  2015年2月,微信以“分享涉嫌含有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内容”为由,封杀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

  3月份,阿里宣布合并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将音乐业务归属进刘春宁负责的数字娱乐事业群。

  经过这一连串整合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网络音乐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分别为海洋音乐集团、阿里音乐、QQ音乐,行业其他玩家,如百度音乐、网易云音乐及A8旗下多米等则相对实力有限。

  首都版权联盟秘书长韩志宇近日表示,互联网的发展让音乐行业发生改变:一是资本集中。2013-2015年音乐资本集中速度提速,竞争很激烈,海洋音乐收购酷狗、阿里收购虾米和天天动听,整个音乐产业从百家争鸣到了几家争霸的局面;二是技术发展。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网民获取音乐作品的渠道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越来越多样性,对传统经营方式进行着瓦解。

  趋势

  持续砸钱买独家版权 基本服务短期难收费

  众所周知,在中国,无线音乐和互联网音乐基本上是同时起步的,中国的唱片公司在数字音乐领域的成功最早来自于无线领域。到目前为止,在无线平台上获得的利润仍然构成了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赢利的主体。但从传统唱片时代到数字时代,都没有解决版权问题。国际唱片协会2014年颁布的年度数字音乐报告中,中国2013年数字音乐的收入仅仅为8260万美元(约5.1亿元人民币)。

  虽然如此,经过了近几年对音乐版权的整顿和逐步规范,国内的原创内容稳步增加,大规模、有组织的音乐版权侵权行为基本销声匿迹,数字音乐市场正参照网络视频行业发展路线探索前行。基本各家均采用免费与付费并行的模式,“付费享受更多权益”的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

  易观智库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移动端将是主战场,原创音乐成新商机,而巨头们将会持续竞购独家版权。

  QQ音乐的统计表明,最热门的100首音乐,占据到了总播放量的30%以上,这也是热门音乐的版权价格更高的根本原因。因此,巨头们围绕原创音乐和独家版权的战争早已打响。

  在2011年,百度音乐与三大唱片公司签署合作时,总价才3000万元,但虾米最近在购买台湾唱片公司“华研”版权时,花费就约为2000万元。而QQ音乐购买华纳全套数字版权和分销权,总体价格至少为数千万元。

  QQ音乐没有透露花了多少钱拿下2015年《我是歌手》和《中国好歌曲》最新季的独家版权,但有传虾米音乐与《中国好声音》的独家合作,阿里共砸出了3亿元,被称为业界“真土豪”。

  在版权诉讼方面,1月20日,因被腾讯公司投诉1542首歌侵权,网易云音乐被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并处以罚款25万元。很快,网易云音乐也还以颜色,起诉QQ音乐侵权其192首网络音乐内容,法院判定QQ音乐的侵权行为,并要求其删除《外婆的澎湖湾》等相关内容。此外,网易云音乐与酷狗音乐也在近期互诉对方有音乐侵权行为。

  对于优质音乐版权越来越集中于几家厂商手上,普通消费者不免又开始惴惴不安着收费时代的来临。但正如此前曾经多次传出几大巨头收费传闻最后又不了了之一样,数家不愿具名在线音乐服务负责人近日均向记者表示,短期内无意改变目前的“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并且已被用户和版权所有者广泛认同的商业模式。

  突破

  商业模式丰富与盈利模式缺乏的矛盾

  欧美国家发展出了相当成熟的三种数字音乐商业模式,即广告收入、歌曲下载收费和增值服务,而中国数字音乐市场经过十年发展,目前较主流的还是依靠流量吸引广告主的广告收入和提供高品质音乐或运营商流量包等个性化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在线音乐服务商们近年还陆续开发出了更多更新颖的收费方式,增加版权人的收入。豆瓣音乐人平台在2014年推出了“金羊毛计划”,用户只需在线播放音乐就可以为音乐人带来收入,无需支付任何费用,豆瓣将通过作品播放带来的广告净收益与音乐人直接分成。

  QQ音乐已拥有成熟的绿钻会员模式,近年开始积极探索O2O在线演出互动直播、票务、电商、广告、数字专辑等新商业模式。

  虾米网的方向是成为音乐产业中的淘宝网:聚集独立音乐人,提供推广、销售的渠道。在阿里的支付宝平台上,独立音乐人还可以在虾米网上传歌曲并自己定价,作词人、谱曲人和歌曲录音制作者可分别获得10%、10%、80%的收益,虾米并不参与收益分成;在淘宝平台上,为商家提供软性代言,等等。

  腾讯公司维权团队负责人杨奇虎日前在一个版权论坛中表示,(数字音乐产业)商业模式并不缺乏,缺的是付费用户和盈利。未来竞争趋势是内容为王和用户付费,内容为王的时代是为争夺版权“烧钱”的时代,音乐付费实施的前提是消灭盗版。

  首都版权联盟秘书长韩志宇则呼吁说,资本和技术的发展,让音乐市场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政府应该坚决地出手推动音乐市场的发展,推动全社会加大版权保护的力度,不失时机地推出音乐收费的模式。

  ■知多D

  数字音乐是指在音乐的制作与传播及储存过程中使用数字化技术,可以通过网络来传输的音乐。基于网络的不同,行内人士通常将数字音乐分为在线音乐(通过互联网提供在电脑终端下载或者播放的音乐)和无线音乐(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提供在手机终端播放的音乐)两种。

  阿里系

  代表:虾米音乐、天天动听

  虾米音乐与天天动听开始参与版权争夺:1、2014年6月、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独家享有《中国好声音》第三季音乐版权;2、2015年2月,天天动听获得滚石等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3、2015年3月,天天动听获得华研唱片字在中国大陆数字音乐独家版权。

  百度系

  代表:百度音乐

  百度音乐稳扎稳打,蓄势待发:1、2014年8月与冠勇科技达成合租,实现百度音乐PC端与移动端独家音乐版权监测;2、2014年与环球、华纳、索尼、滚石、百代、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等多家音乐版权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3、2015年初,越过版权烧钱争夺,基于自身大数据智能优势尝试创新打造“智能场景电台”。

  腾讯系

  代表:QQ音乐

  2014年,QQ音乐重金布局版权市场:1、热点版权布局:获得《我是歌手》第三季和《中国好歌曲》第二季的互联网音乐独家版权;2、版权合作:港台大陆:JVR、华研、英皇、美妙、华谊、乐华、少城时代、当然娱乐等:国外:华纳、YG、索尼;3、移动端增开独家版块,当前已获得超过800万首的音乐版权总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