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程途牛"1元出境游"产品下线了 "1元门票"还在卖

2015年03月31日 14:5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1元出境游活动网页截图

  给你1元钱,让你把它花掉,很多人可能还要想半天,这1元钱能买什么?在途牛、同程等线上旅游网站,1元钱不但可以逛景点,还可以出境玩一趟。不过,针对1元旅游产品,近日旅游主管部门约谈了同程、途牛,并且叫停途牛的“1元出境游”,这引起多方关注。有人认为这是市场行为,凭啥叫停?也有人表示,这会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你怎么看呢?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刘伟娟

  “1元出境游”下线

  “1元门票”仍在售

  “1元游”的特价活动经常被拿来做促销。日前,途牛网和同程网都推出了“1元门票”活动,途牛网还推出了“1元出境游”,引发网友热捧。不过,国家旅游局网站近日发布消息,针对同程、途牛这两家旅游网站在互联网上以低价招徕游客的经营行为,已经责成江苏省相关旅游部门约谈。

  自从途牛、同程推出1元旅游产品后,手机客户端用户大增。截至昨晚6点,安卓手机客户端显示,途牛旅游下载量达573万次,同程旅游下载量达到1078万次。由此可见,途牛和同程的1元促销,营销效应很明显。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登录途牛旅游手机客户端,发现“1元出境游”产品已不见踪影,但是“1元门票”产品仍在销售。同样,同程旅游手机客户端上,“1元门票”也仍然在售。据同程旅游网高层工作人员介绍,去年4月开始,他们推出“1元门票”,用户需要通过同程旅游的手机客户端抢购。自推出以后,在业内引起了关注。

  打开途牛旅游手机客户端,点击“景点门票”后,弹出的页面会滚动出“门票1元秒杀区”。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参与1元秒杀的景点有常州中华孝道园、上海宛平剧院杂技之夜。截至昨晚6点,上述两家景点提供的40张1元门票,已经被抢光。

  抢到的1元门票

  被通知延期使用了

  如今,同程、途牛被旅游主管部门约谈,对用户有没有影响呢?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部分抢到“1元门票”的用户,在使用时遇到了问题。昨天,南京市民吴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上周,他通过同程旅游手机客户端,成功抢到紫峰大厦观光层的1元门票。他原本打算上周六用这张门票去紫峰大厦。结果却被同程告知,这1元门票延期使用。

  吴先生还抢到了红山动物园的1元门票,使用时间是清明小长假3天。出现被延期的情况后,他开始担心起来,这1元门票还能不能用了。

  主管部门怎么说

  “1元出境游”违反旅游法,属不合理的低价

  商人都是逐利的,途牛网也不例外。推出“1元出境游”,途牛网不亏吗?不少抢到“1元出境游”的用户也很好奇。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委获悉,根据国家旅游局要求,途牛网要对“1元出境游”成本进行书面说明。然而,此前途牛提交的书面说明“不够深刻”,被南京市旅游委员会打回。

  南京市旅游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途牛推出的“1元出境游”,违反了《旅游法》第三十五条规定。该条规定明确“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而“1元出境游”明显是“不合理的低价”。

  途牛网回应:

  途牛网方面不认可“1元出境游”是“不合理的低价”。他们的理由是自己有成本补贴。途牛网相关人士表示,截至活动下线,“1块去旅游”总计实际补贴消费者约209万元,补贴约2500人次。

  途牛旅游网工作人员表示,“1元出境游”是途牛众多营销活动之一,于去年8月起推出,专供手机客户端用户。目前,途牛已下线该活动,但“1元门票”产品暂时不会下线。

  未叫停“1元门票”,但企业应注意用户体验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市旅游局、同程旅游网获悉,他们已经进行过约谈。约谈中,就市场竞争情况,以及定价策略等方面,苏州市旅游局和同程旅游网进行了沟通。苏州市旅游局要求,价格低不能价值低,要求同程旅游注意游客满意度。

  对于同程旅游推出的“1元门票”,苏州市旅游局没有叫停,但是对同程旅游提出,要注意用户体验的感受。昨天,苏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约谈情况已经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同程网工作人员称,就“1元门票”问题,在过去的近一年时间内,苏州市旅游局一直和他们进行沟通。江苏省旅游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1元门票”是市场行为,不能以是否违规定论,而且,线上旅行社和线下旅行社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都不一样。

  同程网回应:

  昨天,同程旅游高层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的1元旅游产品以“1元门票”为主,暂时不会下线,而且,旅游主管部门也没有对他们提出下线要求。

  同行和律师怎么看

  有人称1元游有垄断倾向,也有人认为属市场行为

  就整个旅游市场而言,线上旅游网和传统旅行社相比,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多。据同程旅游网高层工作人员介绍,全国4000亿的旅游市场,线上旅行社仅占400亿元。然而,途牛、同程等旅游网的1元促销产品,在业界引起不少议论。

  位于鼓楼区三牌楼附近的一家传统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1元促销,尤其是“1元出境游”会扰乱旅游市场的秩序。首先,这违反了《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相关规定。其次,这样的低价竞争,有垄断市场的倾向,恶性循环下去不好。

  不过,一名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旅游电商应该宽容一点,只要市场有需求,就应该被认可。就“1元门票”来说,很多景区也不是光靠门票来创收的,景区还有旅游产品售卖,旅游饭店、旅游住宿等消费项目。对此,同程旅游网高层也表示,他们推出的“1元门票”也是多方合作的模式,例如和银行、支付宝等合作。

  律师:“1元出境游”涉嫌不正当竞争

  到底这种“1元出境游”是否涉嫌违法呢?到底这与“零团费”出游是否性质一样呢?

  有观点认为,低价出游如果另有付费才算是违法的。因为根据新《旅游法》的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这也是前些年流行的“零团费”被明令禁止的原因。这种观点指出,如今旅游电商平台的“1元出境游”虽然也是低价,但只要没发生诱骗游客的行为,没出现安排购物或另行付费的情况,电商平台就不算违反《旅游法》的规定。

  那么,“1元出境游”就不违法了吗?在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世亮看来,“1元出境游”产品其实涉嫌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旅游产品可以低于市场成本价,但低于成本价原则上应该有合适的理由,如果商家是为了赢得市场、打垮对手,而推出这种远远低于成本价的产品,那就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了。”他说,这种情况下商家行为不仅扰乱了旅游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同时损害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最终也可能直接或间接损害游客的利益。

  张世亮认为,旅游主管部门的约谈符合法律程序,也是为了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种‘1元出境游’产品确实不同于‘零团费’,但他们的行为其实是涉嫌不正当竞争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