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之父奥尼尔:中国12年内必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2015年04月08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p80

  【人物】“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12年内中国必将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我不会因中国经济放缓就变得悲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作为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主席、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曾一手打造了“金砖国家”概念和理论,成为高盛最近10多年来经济预测的理论核心。

  2013年2月,当高盛向全球发布书面声明,宣布“吉姆·奥尼尔将从高盛退休”时,许多人大吃一惊。彼时,奥尼尔本人还没有想好下一步的去向。

  在不以预测世界经济为职业之后,吉姆·奥尼尔将会做些什么?3月26日,吉姆·奥尼尔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吉姆·奥尼尔表示,此行他作为英国政府委任的评估“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课题的领导人来到中国,希望能够说服中国政府在2016年主办G20峰会时把“耐药性”的研究提上议程。

  “‘金砖不再’只是一个玩笑 ”

  “在为高盛尽心竭力服务近20年之后,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已决定今年晚些时候从本公司退休。”2013年,高盛在公开声明中这样写道。

  1995年奥尼尔以合伙人的身份加盟高盛。在近20年的高盛生涯中,他曾准确预测过上世纪90年代日元的升值,以及2004年欧元的升值。

  2001年,时任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的奥尼尔在一份题为《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的报告中首次提出了“金砖四国”(Brick)这一概念,特指代表着未来成长机遇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2010年南非(South Africa)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随着这几个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加,奥尼尔的判断和预见性也得到了市场的肯定,他本人也因此被誉为“金砖之父”。

  然而,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趋向不同走向。不管奥尼尔是否愿意,人们始终把他与金砖国家联系在一起。有评论认为,巴西和俄罗斯如今陷入经济衰退,金砖国家“BRICS”有变成“ICS”的危险。“金砖之父”如何看待这种评价?

  “金砖国家还存在吗?”奥尼尔反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随即解释说:“这是个玩笑。但人们不应该把短期和长期混淆,我从未说过金砖国家会一直无限期地保持高速增长。”

  奥尼尔解释说,如今,巴西、俄罗斯和南非面临着一系列的政策考验。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处于衰退状态,他认为这两国都必须改变其经济发展对于大宗商品的依赖。它们面临的正是经济学上的“资源诅咒”。当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时候,它们本应该转变经济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如此一来,当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时候,它们就不会陷入今天的困境。

  “然而,如今巴西已经转变经济政策,我相信巴西一定会从衰退中复苏。”奥尼尔表示,在他看来,俄罗斯所面临的问题就更为复杂,选择与西方国家对立令其面临的麻烦更大。

  担忧全球面临“耐药性危机”

  2014年7月,受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委托,奥尼尔成为抗微生物药性耐药性(antibiotic resistance)委员会主席,主导对抗微生物药性耐药性(AMR)进行评估。该评估希望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待抗微生物药性,并就该问题的具体行动进行建议。

  该委员会声明表示,目前全球正在面临着“耐药性危机”,由于农业和医疗上的抗生素滥用使得耐药性的细菌快速增殖,而这些细菌会随着人类的迁移而广泛传播。

  然而,卡梅伦为何钦点经济学家奥尼尔作为这样一项审查的负责人?

  “继续发挥我在金砖国家的影响力,正是英国政府任命我为评审委员会主席的原因之一” 奥尼尔对《中国经济周刊》直言,在解决微生物药性耐药性这一问题上,国际合作非常必要。

  2014年12月,该委员会公布了第一份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全球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死于与AMR有关的感染。其模型预测显示,到2050年,全球每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最常见的耐药感染。届时,累计的全球GDP损失将超过100兆美元。

  2016年,中国将作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奥尼尔坦言,“希望中国能在G20举办的时候,将抗生素耐药这一问题作为重要议题之一,以引起世界对这一问题更高的关注度。”他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就是获得中国的帮助。

  奥尼尔毫不掩饰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雄心,他希望通过努力令“微生物药性耐药性”成为像“气候变暖一样的世界性议题” 。

  12年内中国将成最大经济体

  虽然已经不再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仍然对世界经济有着自己的洞见。对于当下的许多热点经济问题,他显得成竹在胸。

  “我不会因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就变得悲观。”奥尼尔表示,在2005年左右,他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做出了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速尽管在放缓,但仍会是金砖国家中唯一一个经济增速超出自己预期的国家。中国政策制定者现在更重视经济增长质量,自己对中国正在实行的各项改革和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很有信心。他表示,按照自己此前对金砖国家的研究框架,2027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的最大经济体,目前看来中国还是比预计的更快接近该目标。

  “亚投行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是非常明智(sensible)的想法。”奥尼尔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世界需要一些通盘思考。”欧洲决策者通常专注于更加具体的政策。亚洲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而欧洲国家通过参加亚投行,可以参与亚洲区域经济,从而实现互惠互利。

  “我认为美国反对亚投行是虚伪(disingenuous)的。”奥尼尔说,他对于反对亚投行的声音感到讶异。在他看来,英国政府加入亚投行的决策非常正确,英国可以将其在资本市场和金融方面的特长带入亚投行。如今德国、法国、意大利都希望加入亚投行,与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一起合作,只会有益于世界经济。他表示,现在全世界感兴趣的是,亚投行将如何运作。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