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曝光三亚内河污染 专家:检测出强致癌物

2015年04月13日 14:2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

  ②

  图①图②:

  3月份三亚河出现大面积死鱼

  ③

  图③:

  三亚河排河口处的水呈暗黑色

  近年来,关于三亚河河水受污染一事一度是市民较为关注的话题,三亚市政府部门也一直下大力气对三亚河进行防污治污,媒体也曾多次对三亚河河水污染进行了相关报道。然而,政府部门虽投入大量资金,做了大量整治,但污染问题却始终困扰着三亚的母亲河。

  “别让黑水挡了旅游城市的景,母亲河缘何成了环境负资产?”昨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将镜头对准三亚内河污染问题,曝光了三亚河段排污口污水直排、水体氨氮致癌物严重超标等现象,并呼吁三亚保护环境、启动防污治污措施。

  记者 徐一凡 文/图

  三亚河里垃圾“防不胜防”

  3月4日,本报报道了“三亚河惊现大面积死鱼现象”,引发广泛关注。多数市民怀疑系河水污染所致,经相关部门对水质抽样调查,判断是因为天气转变水中缺氧所致。

  然而,跟随央视记者的拍摄镜头,矛头对准了三亚河的污染问题:渔船垃圾横生,居民、酒店生活污水直排,河水变质变色,恶臭难闻……从三亚河、临春河的交汇处到海上凤凰岛之间的2公里水面上,环卫公司投入了8条保洁船不间断打捞作业,但水里的垃圾仍“防不胜防”。

  央视记者表示,从三亚潮见桥顺着临春河往上游走,大大小小的排污口随处可见,采访中有一处排污口正在排污,腥臭味扑面而来,环卫工表示,该处排污口是下洋田附近的酒店排放的生活污水,甚至排放了大便水。

  央视记者在附近提取水样,并送至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检测结果显示,水体氨氮严重超标,都在29毫克/升水以上,其中临春桥边的排污口水样数值最高,达到了64.7毫克/每升水,远远高于8毫克/升水的标准,而其他色度、磷、耗氧量数值均高于排放标准。记者提取上游河体的淤泥,结果也测出来强致癌物——多环芳烃,且数量相当高,达到276毫克每公斤。

  视频中,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王金生表示,“高浓度的氨氮会对水生生物影响比较大,另外可能在不同时间段,比如说鱼、虾都会死掉,同时影响整个海岛的环境生态。有机物生物指标远远高于其他地方,鱼和虾进入浅海地区,可能进入咱们的食物链,从而影响人体健康,这个对整个旅游区来讲,风险很大。”

  每天8万吨污水得不到处理

  央视记者曝光,在三亚开展内河游项目的两艘旅游船,也因为内河污染的问题上座率低。此外,原本依托河水打造的山屿湖、凤凰水城等高端小区也面临“尴尬”,因为河水腥臭,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不敢住,不好租,很多房屋闲置。”

  记者发问“旅游城市岂能管不住污水直排?”三亚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在视频中无奈地说:“我们也采取了措施,但是没用,原来只有一个泵供应不够。城市污水管线原本是建设部门负责,后来才移交给水务部门,由于年代久远、移交过程的纰漏,一直没法弄清地下的污水走向。”

  央视记者认为“污水处理不应是一道无解难题”,视频中曝光,位于临春河上游的荔枝沟污水处理厂由于建设滞后等原因,一半设备被闲置。但三亚市一天产生的污水是23万吨,目前建设的10个污水处理厂每天只能负荷15万吨,还有8万吨污水得不到处理。

  采访中,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专家王金生认为,从整体的污水处理厂的规划上来讲,三亚没有做到全覆盖,一个要和污水的管网建设相结合,有污水处理厂,不等于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要把污水管网做好;第二个是制度上,既然建了污水处理厂,标准一定要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要严格执行。

  央视曝光的视频中,新闻观察员王健表示,水污染问题不是三亚一个城市存在的,但是在环境保护问题上,大家都对三亚富有期待,觉得三亚理应是个“优等生”,绿水青山是三亚发展旅游很重要的资源。

  那么,在央视曝光之前,三亚政府部门在三亚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和排污监管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份,三亚发布了《关于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的通告》,除了普通居民户,三亚所有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需往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都需申请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否则不得排污。违规排污可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今年3月份,三亚市相关部门也曾对三亚河上游的非三亚籍渔船进行劝离,对三亚港内的废旧渔船进行排查清点,进一步改善三亚河卫生环境。

  据了解,近两年,三亚重点实施三亚河、三亚湾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投入4.57亿元建设完成51.9公里污水主干管网,2014年逐步完成105余条支管接入主管工作,对“两河一湾”(三亚河、临春河、三亚湾)排放口进行截流、引流、封堵。目前,10个排海口以及52个排河口已进行整治。

  今年3月份,三亚市政府决定2015年在全市开展“城市治理管理年”活动,明确加强三亚河、临春河治理管理工作。据悉,三亚今年将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完成三亚河、临春河剩余的14个污水排河口整治,将沿河污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收集系统,标本兼治逐步实现三亚河的治理。

  水务部门未对

  曝光事件回应

  针对央视曝光三亚内河污染一事,记者昨日下午走访了三亚河部分河段。在金鸡岭路金鸡桥头记者看到,河面上漂浮着不少枯枝落叶,在河流东岸桥头一侧,记者发现隐藏在草丛中的一处排河口,现场并未发现排污行为。走近一看,该排河口周边的水呈暗黑色,发出阵阵恶臭,污水直接排进三亚河。

  在金鸡桥另一侧,记者又发现了3处排河口,其中两处排河口与河水相连,无法分辨是否向河水中排放污水,但站在桥头可闻到阵阵臭味。随后,记者在月川桥附近,同样发现了几处排河口。

  此前,本报也曾多次对三亚河污染一事作出相关报道,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自2010年至今,媒体曾多次报道三亚河污染一事,并对三亚河水质提出相关质疑。其中,2012年,根据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检测,省内多条河流局部河段呈轻度污染,其中就包括三亚河。2013年,三亚河也曾出现大量死鱼的现象,专家回应为自然现象。2014年,因三亚河水受污染,河岸边的红树林受到影响。今年3月份,三亚河再次惊现大量死鱼,三亚河水污染问题应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针对央视曝光三亚内河污染一事,水务部门尚未就此事作出相关回应,记者也将进一步关注三亚河污水治理进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