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监会明确信托再融资标准 专家:可让行业规范化发展

2015年04月13日 16: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早盘上交所一天期限国债回购利率、两天期限国债回购利率大幅上涨,截至上午收盘,一天期限国债回购利率(GC001)涨幅达到350.45%;两天期限国债回购利率(GC002),涨幅达到7063.64%。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信证券湖北分公司 首席投资顾问赵先卫对此作出解析。

  经济之声:本周30家新股募集资金约为155亿元,市场普遍预计此次发行将合计冻结资金3万亿左右。今天国债回购利率飙升,可能是受打新因素刺激。您的判断?

  赵先卫:的确受到了这样打新资金的影响。实际上从上周来看,整个货币市场的利率都是逐步下行的,因为今天没有特别的消息来影响整个市场的货币利率。这样一个收益率攀升,还是从本周新股IPO密集发行有关系,还是市场短期新股密集发行以之后,市场整个资金面会出现一个偏紧的预期。但是虽然说今天攀升了,但是明天因为有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要看明天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如何来缓解这样的压力。

  经济之声:下面我们要评论银监会最新下发的《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内涵丰富,而明确信托公司再融资,包括IPO、挂牌新三板及借壳上市的条件成为文件最大亮点。《办法》涉及信托公司股权再融资标准,则为官方文件中首次予以明确。银监会最新下发的这份《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将给信托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赵先卫:对整个信托业而言,整个行业大的分化不可避免,因为对它的整个行政许可征求意见稿,一方面整个债融资、借壳某种程度上给一些优秀公司说提供了一个条件,另外它本质的意见对整个行业的监管更严,这样一方面给了行业发展提供另外一条渠道,也使整个行业的发展更加规范,整个制度管理更加严格。所以这样会导致整个行业的分化,还有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内部除了分化之外,整个行业分类监管的思路也是比较明确的。

  经济之声:我们注意到,与计划申请IPO的信托公司应具备的条件相比,信托公司申请借壳上市,或挂牌新三板的要求,则相对宽松,实际上,受制于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足,风控难,而且缺乏核心业务模式、盈利不可持续等特性,监管部门一直对信托公司IPO非常谨慎。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仅陕国投和安信信托两家为上市公司。有评论认为,这次《办法》将信托股权再融资条件明确,更表达出监管层对信托公司股权再融资的支持态度。您的观点?

  赵先卫:整个信托行业不是说它行业发展不是特别好,而是整个行业需要规范化,前几年经过整个大规模的行业粗放式发展之后,信托行业走到现在,虽然整个行业的规模在扩大,但实际上整个行业的一些规范化,一些细分和分类还没有做好。我们可以看到在2014年的时候出了一个问类监管办法,我们觉得这一次,更多的监管方法的出台,包括刚才提到的股权债融资的出台,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给行业规范化的发展。另外对行业的整个监管只有规范化了之后,才能够有序的、更有效的进行监管,所以某种程度上,这个从监管层面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

  经济之声: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银监会新近拟定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这次的办法也将信托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相关条件予以明确。比如:具有健全的股东会、董事会运作机制及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具备适当的业务隔离和内部控制技术支持系统;符合审慎监管指标要求,连续2年监管评级为创新类;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符合净资本管理的有关规定等等。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赵先卫:还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它要将整个行业的分类监管明确,因为他对于各项指标的细化,从某种程度上也给整个行业一个细分或者一个分类监管这么一个标准。因为只在对整个行业提出不同类别,一些配套分类监管的制度明确了之后,才能引导整个行业更加规范,或者说更加有效的发展。所以某种程度上,一个是只有这些做好了之后,一些行业性利用金融市场,或者利用其他一些工具来解决一些资本股权方面的问题,解决一些其他融资方面的问题,甚至一些在投资领域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会更加有效的运转,因为这样才能防止整个行业出现一些不太好的现象。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办法》是对政府行政许可事项的全面梳理,并且部分权力下放,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持续倡导的政务公开、简政放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银监会监管政策进一步透明化,同时整个行业也着手构架信托公司信息管理平台,从而促进行业经营监管透明性和开放性,加强与媒体、普通民众的互动,深化了解,打破信托公司规模大体量、品牌很小众的尴尬局面。这段话应该如何理解?

  赵先卫:我们说监管整个监管的思路很明确,让市场来进行监管,在我们把行业整个标准和监管的一些条例制定好了以后,这个公司的发展由市场来决定。比如说一些好的工具,比如刚才前面提到,股权融资这个开口,实际上这些好的政策,好的公司可以用。整个行业规划化了以后,一些行业资质可能不太好的公司,最终由市场来决定整个行业的优胜劣汰。这样对于维持整个行业的发展还有靠一种市场化的力量来保证整个市场的充分竞争或者有序的发展,这个应该是监管层最主要的一个思路。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